今年初以來,由於台幣升值導致出口產業利潤下降,加上日圓貶值幅度很大,出口產業紛紛要求台幣貶值,再度在國內掀起一次貨幣貶值的論戰。

每次貶值論戰都會有一個核心議題,以往是爭論台幣是否僅對出口產業有利,這次論戰則環繞在台幣貶值會增加企業進口設備與原物料成本,對出口產業未必有利。對於出口產業而言,台幣貶值會增加其銷售的利潤,同時也會增加進口原物料與設備的成本,整體而言,究竟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問題。主要的關鍵在於原物料或設備成本占整體產品成本的比例。如果台幣貶值10%,進口原物料或設備價格就會上漲10%,但是,原物料或設備成本不可能占整體產品成本的100%。若原物料及設備成本占整體產品生產成品的50%,台幣貶值10%,只會造成該項產品整體成本增加5%,亦即利潤減少5%。

但在出口部分,該項產品因台幣貶值10%,出口該項產品的利潤會紮紮實實的增加10%。一增一減之下,台幣貶值10%會使企業增加5%的利潤。另外,台幣貶值也會增加出口產品的競爭力,擴大全球市場占有率,其所獲得的利益更為巨大。

由於企業的原物料或設備成本不可能占整體成本的100%,所以不論對於哪種出口產業,台幣貶值均會增加其產品的利潤。對於一些所謂「來料加工」的產業,因其原物料成本比重很高,台幣貶值自然對其助益不大;但對於那些原物料使用比例很低的高技術或知識密集產業,例如IC設計業,台幣貶值將對其產生很大的助益。

故而,貶值反而有利於高技術與知識密集產業的發展。韓國近幾年來科技發展迅速,是否得利於貨幣貶值的幅度較大,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04001106-260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