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好事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8000046-260202

新台幣今年以來走勢在亞洲貨幣中偏強,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的5月實質有效匯率(REER)中,新台幣站上105.36的81個月新高,與韓元REER(114.34)間的差距也縮小至8.98,銀行外匯主管指出,這顯示新台幣相較韓元的出口價格競爭優勢正在衰退中,新台幣如果續強,可能不利經濟。

銀行主管指出,一般來說,REER愈高,愈不利出口價格競爭力,韓元5月REER雖仍高於新台幣,但兩者差距縮小的現象愈來愈明顯,特別是5月韓元REER較4月呈現下跌,新台幣則是不跌反漲,顯示5月新台幣走勢相較韓元強勢許多。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的5月全球REER統計,新台幣REER續上揚至105.36,創2008年8月以來新高,主要是因新台幣5月對美元僅小幅貶值0.39%,但其他主要非美貨幣都對美元大幅貶值。

BIS計算的REER基期是2010年。統計5月新台幣REER續上揚至105.36,韓元REER則下滑至114.34,代表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優於韓國,但一來一往間,兩者差距已經大幅縮小至8.98,主要是5月韓元重貶3.23%,新台幣卻只小幅貶值。

由於美元5月上半月偏弱、下半月轉強,根據匯銀統計,主要貨幣當月對美元多先升後貶,其中主要亞幣以人民幣小升0.07%最強,再來就是新台幣小貶0.39%,日圓、韓元各貶值3.92%、3.23%,馬元貶值近3%,其他星元、泰銖、印尼盾也各貶值2%左右。

匯銀主管表示,去年下半年美元走強,但新台幣在外資熱錢持續流入下,貶幅相對落後主要亞洲貨幣,REER與韓元間的差距拉近,至10月縮小至個位數,11月更降至6.29;今年初新台幣趕貶,直接破32元大關,差距一下拉大至13.55,接下來3個月也都維持在兩位數,但5月兩者差距再回到個位數。

至於未排除物價變動影響的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部分,匯銀主管指出,5月除了新台幣REER上揚,新台幣NEER也升高至111.98,改寫2005年7月以來的近10年新高;至於主要競爭對手韓元NEER則是116.25,已經連續21個月高於新台幣。

匯銀主管認為,6月以來外資轉為匯出,但新台幣仍維持偏弱走勢,中央銀行也趁勢進場調節趕貶,近兩周以來逐漸擴大力道,單日調節助貶從1角提高至2角,近兩個交易日更加大至3角,可見央行對新台幣過強不利出口,心理也有數。

匯銀主管指出,如果美元後勢續強不變,不排除央行出手讓新台幣將加速趕貶,以利新台幣REER反向下降,至少讓出口價格競爭力可維持續優於韓元的水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匯率 REER
    全站熱搜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