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財報出來後,有注意到這一檔由虧轉盈的綠能(3519)。新政府的政策加持下,股價也打了個滿完整的W型結構出來。

而從財報數據細節分析後,就可以知道其端倪。公司體質是否打了藥就請看以下分析。

「綠能科技表示,雖然產業仍有雜音,但太陽能正向發展趨勢確立,高效晶片產能短缺持續。 有鑑於此,綠能科技在產業遲滯時,已積極改進製程降低成本,並投入更多高階產品研發, 以在產業翻轉時先奠立獲利基礎。 綠能除在全球主要市場國家,已陸續取得拋光與切片專利;同時與奇想創造合作開發輕量 模組,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肯定。綠能計畫以其高階供應鏈一線廠位置,開發切削液乾燥 技術,提升環保製程並降低成本;並以綠能 V2 最高效率 19.1% 晶片為基礎,配合鑽石線 切割技術,與國際客戶合作次世代產品研發,以獲取更多高階市場商機。」 

下圖為近兩年財報的整理圖表數據。

我們可以發現從近三季的營收逐步增加,而從上一季開始自由現金已經開始正向流入,近三季的營運天數也能比去年尤佳。

綠能(3519)公司體質已逐漸轉好。

《半導體》太陽能黑馬,綠能上半年EPS拚1.5元

【時報-台北電】太陽能產業第二季景氣受到中國大陸內需暫告一段落的影響,表現比第一季下滑,但上游的矽晶圓(Wafer)與下游的電池(Cell)差異頗大,矽晶圓報價跌幅僅在3%左右,而電池的跌幅則超過兩位數,整個產業呈現久違的「上肥下瘦」格局。

  而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高達0.94元、遠超乎市場預期的矽晶圓廠綠能 (3519) ,第二季仍保有相當不錯的獲利空間,法人評估上半年的EPS就可挑戰1.5元水準,將成為今年整個太陽能族群的大黑馬。

  新政府上任後,第一項「政績」就展現在昨(23)日的台股之上,早盤在洗了約半小時、把散戶等籌碼清出場後,就一波到底拉了200多點,盤面除了台積電等超大權值股之外,就以跌深股反彈最為強勢。太陽能族群昨日的表現只能算是普通,漲幅大多落在2~3%之間,綠能收漲3.88%可說名列第一,而過去7個交易日有6天收紅棒,顯示買盤明顯回流,20.1元價位則是創近1個月的收盤新高。

  綠能在今年第一季繳出5年、20季以來首度的轉虧為盈成績單,而且單季EPS還高達0.94元,超過不少電池廠。從原因來看,並不是單純的「漲價」單一因素,還包括該公司的「拖油瓶」-薄膜太陽能電池產線已在去年底攤提完畢,而長晶設備升級、切片效率提升,加上專利的「切削液乾躁技術」等,都有助於改善毛利率。

  此外,綠能在長晶過程中產生的「廢砂漿」等廢料,更早已100%回收,其中有70%再度投入生產線做為材料,另外30%則與異業合作,以再製品方式銷售,不僅善盡環保之責,還帶來額外的營運貢獻。

  從景氣走勢來看,綠能總經理林士源早在今年2月初就表示,「太陽能產業景氣第二季會有壓力,報價的低點可能落在5月份,且壓力主要落在電池廠,對矽晶圓廠的影響相對輕微」,回過頭看,幾乎完全符合他的預期。而他評估,整個產業景氣預計到8~9月就可回溫,第四季再度迎來新一波的旺季。

  對照綠能4月份營收17.8億元,比起前月只少100多萬元、年增率更達7成來看,凸顯該公司第二季營運動能持續強勁。

  法人評估,綠能第二季EPS可望落在0.5~0.6元之間,累計上半年就達1.5元,有可能成為矽晶圓和電池族群當中,獲利僅次於茂迪的大黑馬。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

===============

本文章及分析僅供參考,請勿當成投資依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能 3519 綠能科技
    全站熱搜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