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注理由

今年八月是四年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的開幕日,選在巴西里約舉辦。而最令人期待的是高爾夫球重返奧運項目。高爾夫球在台灣雖不為熱門運動但在產業上卻有一家公司所生產的高爾夫球出貨量佔全球市場12%以上,那就是『明揚國際(8420)

(本文已投稿至財報狗洞見討論區)

  • 公司簡介

世界知名高爾夫球具代工廠明安國際集團的子公司-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067月設立,主要以生產專業高爾夫球為事業,並於同年12月正式投入生產高爾夫球(Golf Ball),供應高爾夫業界的知名廠商,預計3年內達到產能目標1000萬打。

明揚擁有最佳的研發、製造與管理團隊,協助客戶取得最終使用者的信任,並藉此與每個客戶建立起堅強的夥伴關係,積極且穩定地創造出強而有力的成長,以營造雙贏的局面。

  • 公司競爭力分析

明揚於2014年正式掛牌上櫃,為國內第一家上櫃的專門生產高爾夫球的公司。因為高爾夫球生產成本較高,所以國際高爾夫球大廠紛紛委外代工,去年出貨量已超過約達930萬打。依據產業環境及市場供需狀況,並考量自有產能及發展,預計105年可達1000萬打。

優點:

1. 專注本業,新產品及開發技術能力強。

2. 前三大客戶皆為國際大廠(Callaway, TaylorMade, Mizuno)訂單較為穩定。

    3. 亞洲市場發展潛力較大。

    4. 高爾夫球為消耗品。

缺點:

1. 外銷比例高,匯率變動影響較大。

2. 目前以代工為主,品牌經營門檻較高不易跨入。

3. 國際大廠訂單限制多,增加生產難度。

(資料來源:104年公司年報整理)

  • 營運狀況

近年以來上半年營收皆為旺季,而下半年偏淡季。目前關注今年第二季營收是否能持續創新高。

  1. 近四季ROE/ROA分別為17.43/13.1

(資料來源:財報狗)

  1. 營運周轉天數已連三季下降,並低於去年同期數據。

(資料來源:財報狗)

  • 財務狀況
  1. 近八季以來自由現金流量皆為正數,代表公司現金流穩定正向流入。

(資料來源:財報狗)

  1. 負債比逐季也下降,目前為18.97%

(資料來源:財報狗)

由此可見明揚的財務體質健全,營運上較無風險。假設再遇上金融風暴也不至於讓公司有倒閉的風險。

  • 結論

今年第一季季報出爐後因EPS不如預期加上台股盤勢震盪下,吃了一根跌停板,而後股價更下滑到近三個月來新低19.7元,目前在20元上下盤整,5/30收盤價突破月線。在公司基本面仍佳,成長動能仍舊不減、財務體質健全、以及董監事持股比例高(>60%)等原因,可視為長期穩健投資標的。

對照5/30收盤價(21.5)除以近四季EPS(2.54)得到目前本益比約為8.5倍左右,仍較為偏低。接下來離奧運開幕時間越來越近,加上去年第二季為營收最高的一季,目前截至四月累積營收年增率仍高達11.9%,在題材及旺季效應下,相信明揚能順勢帶起一波攻勢。

               最後仍附上自己開發的程式(老牛抱財報)分析圖表,僅供參考。

 

 

===============

本文章及分析僅供參考,請勿當成投資依據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