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1394845_960_720.jpg

    前陣子有朋友來問我如何開始投資股票,我建議第一步應從學會財報開始下手。過了一個月後,他很開心地說把我推薦他的幾本財報書都看過了,也頗有心得,並且找了幾間公司準備進場投資。再過一陣子,卻來跟我抱怨說,看財報沒有用,買了幾間「財報不錯」的公司,卻沿路往下跌。花了一些時間詳聊後,才發現不是財務報表的問題,而往往是投資人本身陷入財務報表的迷思!這些迷思又該如何去解讀呢?

    先簡述財務報表的內容,目前公司在每年四季公布的三張財務報表分別為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及資產負債表。這三張報表詳述了公司的財務資訊,損益表提供有關公司營業收入、業外收入及EPS等資訊;現金流量表提供公司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融資活動中的現金流入()等資訊;資產負債表提供公司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等資訊。

    而幾項迷思也就出在這三張報表的數字之中。

    1.看財報數字還是看財報比率?

由上一段的敘述可以發現,這些報表裏已經整理過數據,但對一般人而言仍是錯綜複雜。而一旦不願多花時間將這些盤根錯節的數據吸收消化,卻只單看整理後的財務比率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例如:營益率下滑,數據裏頭卻是公司提高研發費用營收;年增率下滑,只因進入公司今年營收淡季;EPS下滑,卻忽略這家公司依舊是年年賺錢...等例子都是不勝枚舉。

    2.公司間比較財報?

比較同產業的公司時,投資者習慣將他們的財報拿出來比較。大部份的狀況都只看營收、毛利率、EPS幾項數據就決定公司間的優劣。其實在看兩家公司財報時,應注重的是公司的體質,無論是營運甚至是財務都是應關注的重點。例如:應收帳款及存貨週轉天數(兩者加總則稱為營運周轉天數)關乎到公司成長的爆發力;營業現金流、自由現金流及公司負債比就與公司財務況有高度相關性;股本大小關乎到公司變革的速度快慢。若投資者在進行財報比較時,須注意比較的基礎是否一致,才不會影響分析結果不齊性。

    3.財報是否為落後資訊?

    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對投資市場最淺白的一個例子。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的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這男子就像是經濟,而狗則代表證券市場。

公司股價的短期上下震盪,影響的內在或外在因素相當多。公司營收每月公布、財報每季公布都可當成中長期投資參考數據,應多花些時間深入研究分析。

    公司財報作假的案例層出不窮,而近期光洋科爆發作假帳使得財報真實性問題又再被拿出來檢視。請勿因為這些偷雞摸狗的鼠輩而對財報分析存疑。投資者仍需對財務報表所提供的公司基本面分析存有信心。最後建議投資者們在進行財報分析時,多花些心力在分析數據的趨勢未來性。這兩項才是讓股價成長的動力所在。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