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lar-544956__180

昨晚與新認識的幾位朋友一同吃飯時,恰好聊到投資股票的話題。從對話中可以發現他們買股票不外乎是「聽別人說」、「跟著大戶買」、「有內線透漏」..等的方式。這些方式也讓他們賺到些錢,於是乎期待著下一次的「內線消息」而進場。這樣倚靠他人,總有一天會消失不見。以長遠來看,還是『靠‧自‧己』最穩當!

(有關本周盤勢分析請點選文章繼續閱讀以閱讀更多內容…)

上週盤勢分析提到把權值股留著,這個禮拜以台積電帶頭,大盤連五紅K一掃脫歐的大黑K,並在三天內填息。國際市場上也因為英國人後悔脫歐的決定,而逆勢回升。在OTC指數上,也一併出現強勢拉抬,但周五收盤卻未能過大黑K。因為近期台股往上衝的動能幾乎都從OTC來,所以在這個尷尬點位我們仍需保守看待。建議若想要進場的朋友,請再觀察幾天,等OTC指數將大黑K吞噬(128.64),會比較安全。

投資人會藉由借券放空來賺取價跌的利差,也形成股價上下拉鋸的力道。而台股在每年7.8月時進入除權息旺季,也因為這時放空的融券必須強制回補,所以形成一股「有心人士」的嘎空潮。那些不肯適時認輸的人,就會被這波嘎空潮當成提款機。這是我一直強調『停損』的重要性。

每年除權息時,也是布局定存股的好時機。即使目前指數在高檔,但是仍有許多股票都在不錯的位置,現在進場或加碼買進都很好,準備好銀彈,此時大買特買了。像溫國信老師所說,“雖然目前股市在8,000點到萬點之間擺盪,許多股票已經缺乏上漲的空間,但我還是相當看好股市的發展。”市場上仍有不錯的定存股等著我們買哦!(P.S.近期會陸陸續續整理存股達人們的開卷心得給大家)

因為市場早就預期央行會在年底降息,所以資金進場帶動股價上揚。在這裡要注意一點,市場上最喜歡「不確定性」,這樣黑手才有上下其手的空間。就拿最近的脫歐事件來說,在公投未開始前,市場一致押寶留歐獲勝,也反映在拉抬股市上。所以降息確定後,本週五指數反映在線型上避雷針,代表投機降息的資金已經趁機獲利出場。以保守來看,此項降息利多因素已經消失。積極來看,我們可以期待下一個「不確定性」出現。

這波指數拉抬大致上可說是錯誤脫歐+除權息+降息,所形成的一波嘎空潮。本週大盤的量能有所提升,出現八九百億的量。但近年來台股量已不太具參考指標。未來仍看能否把投資房市的資金逼入股市,才能再見千億的常態量能出現。而接下來是六月份的營收將會陸續公布,這也關乎第二季財報的表現,所以是非常關鍵的一個時間點。此時是進行財報分析的好時機,也是提早挖出成長股的好機會。

這禮拜中研院所公布今年GDP成長才0.52%,因為國際經濟情勢不佳及出口貿易仍仰賴中國,所以產業改革與進步仍是台灣經濟的重點。最後附上中研院經濟情勢展望給各位參考。

“由於今年(2016)上半年全球經濟表現仍舊蹣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今年 的全球經濟成長由年初預測的 3.4%下修至 3.2%。其主要原因為先進國家包含美國 與日本在第一季的表現不如預期。此外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的經濟也並無亮眼的 表現。雖然歐元區的經濟復甦甚為穩健,但英國脫歐的公投結果,對於未來歐盟國 家以及全球經濟的影響仍待觀察。因此在 2016 年的下半年,經濟不確定性高的風險 持續存在。國內第一季的實質 GDP 成長率為-0.68%,乃受到實質投資(-0.14%)與實 質出口(-4.06%)的衰退所致。5 月份的名目出口數據已經連續 16 個月負成長,5 份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景氣對策燈號雖然有所提升,但是否為低迷的臺灣經濟活動帶 來曙光,仍待觀察。在考量到全球經濟欠缺動能以及英國脫歐所帶給全球經濟的高 度不確定性下,可能造成臺灣經濟的復甦之路更為坎坷,因而我們將 2016 年全年的 實質 GDP 成長預測下修至 0.52%,較去年年底減少 1.22 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