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恭喜各位開心賺錢!基本上沒有做錯方向的話,這陣子投資朋友們都應該多少都有賺到錢。最近更常聽到說要買進50(00632R),我都建議不買或小進一些當「短期」避險,這種反向ETF絕對要短進短出,避免在盤整時被費用吃光光,有機會再來跟大家介紹50反。進入重點,台股本週收在8949.85,下週準備挑戰九千,此時我們又該如何應對呢?

(有關本周盤勢分析請點選文章繼續閱讀以閱讀更多內容…)

週盤勢分析跟前幾週都還是認為OTC是能不能續強的重點!這禮拜就強勢突破。雖然本波仍是大盤帶頭OTC緩步跟上,但只要OTC沒有轉弱那就可以安心些。台積電(2330)及大立光(3008)的法說會都是在714日登場,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尤其是大立光毛利率又創下歷史新高,隔天也漲停亮燈,並推動OTC帶量上漲。

在這種指數表現相當好且市場氣氛十分偏多情況下,我個人會在這裡戒慎恐懼。畢竟本波行情是由資金行情的帶動,而非經濟面好轉的復甦力道。甚至我們看到定存股龍頭中華電(2412)都可以創新高,金融股及低基期的股票都開始輪動,讓人有回想到金融風暴前的情況,的確有點怕怕的。我會建議這陣子將部份獲利部位先行落袋,將現金水位拉高。這樣好處是即使漲上去我們仍能持續獲利,而下跌也不會因為沒賺到而懊悔。並且在等待下波趨勢出現時,仍保有現金能進場。但請投資朋友們記得不是跟你說「現在賣、馬上賣、全部賣」,建議幾個訊號可以參考。(1)美股無法繼續創高,(2)外資買進力道減緩且又轉買為賣、(3)融資連日激增,這幾項觀察指標都是反映出國際及國內的市場反應。

而市場上散戶幾乎沒能賺到大錢,總是『見漲驚驚,見跌更驚驚!』過於保守、優柔寡斷、研究不足、缺乏耐心等缺點,不僅僅是投資技術面需要磨練,心理層面更要學著更加堅定才是。

 

大盤彈近千點散戶好哀怨 2016­07­14 14:03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大盤指數大漲近千點,但代表散戶多空指標的融資餘額,卻是未增反減,透露出這 波近千點多頭行情,多數的散戶族根本沒跟上,眼睜睜的看著行情一路上去;有的 投資人甚至在千點的大漲行情中,手上的股票非但沒動,反而逆勢下跌,陷入「賺 了指數,卻賠了差價」窘境,難怪近來投資人不時大嘆這波行情真難做,如果沒有跟著外資腳步加碼台積電(2330)等股票,投資績效一定敗給大盤指數。

台股在520小英總統就職前,指數於513日跌破8,000點大關,來到7999.98點最低點,但隨著小英就職後,市場以利空出盡反映,盤勢穩步回升,雖6月下旬一度因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大出意外,國際金融情勢恐慌暴跌,一度衝擊台股回檔,但跌勢快速止住,台股又展開另一波的攻勢,昨日大盤指數高點已來到8,865.42 點,距離低點7,999.98點,已反彈865.44點或10.8%

觀察指數及融資餘額間的變化關係,當大盤落在7,999.98低點時,大盤融資餘額 1,308億元,但是,迄昨日指數已漲到8,865.42點,大盤融資餘額卻遞減為 1,302億元,反而較指數最低點的融資水位1,308億元還減少6億元,顯示這波近 千點的漲勢中,代表散戶多空指標的融資餘額水位,幾乎是沒有波動,更說明了這 波漲勢,散戶根本沒有跟上。

分析師表示,這波近千點的多頭行情,完全是由外資法人策動,而貢獻指數的最大 功臣就是台積電,台積電由520前的最低價為143元,漲到日前的171.5元,總共 上漲28.5元或19.9%,比大盤指數漲幅10.8%高出近倍,換算台積電這波貢獻大 盤上漲的點數約350點。

券商營業員說,散戶族、中實戶或大戶等本土投資人,今年來的操作似乎顯得格外 保守,是否與產業經濟面仍未見起色,上市櫃公司財報獲利多半陷入衰退有關,導致進場意願轉趨保守,不少人正等待經濟面的復甦訊號出現,再伺機進場布局,因此,預料第3季底及第4季,就會看到本土投資人的積極買盤。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