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應朋友的邀請,去參加了呂漢威的理財講座(期貨證券雙證照分析師,錢線百分百節目固定來賓),內容是有關股市及房地產的現況分析。個人是懷著一顆認真學習及看明星的心而去,聽完真的有滿滿的收穫啊!之後再與大家分享講座的內容及心得吧。建議大家空出時間來參加理財講座,能夠擴充自己的分析視野及選股功力哦,也能將他人的寶貴經驗反饋到選股系統中。在此推薦溫國信老師8/21在高雄的講座教大家找到雪球股,讓你穩穩賺

(有關本週盤勢分析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延伸閱讀:20160724 每週盤勢分析 景氣回溫

上週盤勢分析提到本波熱錢狂潮,外資總共買了1600億,在本週五時結束這波連15買,轉為小幅賣超13.2億。畢竟現在來到9000點整數關卡,難免會有上沖下洗的狀況。而OTC尚未真正轉弱時,個人認為盤勢仍然有發展空間,尤其是散戶仍未大舉進場,外資想要將持股出脫,也必須要有人來承接才行。所以配合週五價跌量縮的格局,尚且無須過於擔心。但接下來則考驗投資人的選股功力,再加上下個月就是公司半年報的公佈,正所謂「醜媳婦總得見公婆」,財報就是真實反映公司的價值。而我們也能在這個時候從中挖掘出適合投資的好公司。

而國際上的情勢,美國這禮拜是財報週,蘋果臉書Alphabet(Google母公司)亞馬遜的財報公布結果都十分不錯,且FED宣布利率維持不變,將升息時程推至9月或12月,美元指數續貶。這些消息都推升繼續創新高。美國經濟雖然有變好但依舊不敢輕易宣布升息,避免造成國際上的動盪。回頭看看亞洲狀況,日本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但擴大收購ETF,日圓狂飆2%。距離安倍所承諾的兩年內達成2%通膨目標,仍有一段距離。而原油價格從上波50元附近又下跌到40元左右,而秋天是用油淡季,需求量下滑形成油價壓力。

今年台灣的經濟預測,從GDP可能為負成長、變成仍為正成長,再到現在所謂的保一有望,還有景氣燈號從藍燈變成黃藍燈,皆顯示出台灣經濟轉好的跡象,不過仍為緩步往上。而回應到第一段的熱錢效應導致台幣強升,對台灣這個出口導向國家有一定的影響。這點是個人較為擔憂之處。以下提供台經院總體經濟預測的資料給各位參考。

三、展望

就近期國際經濟情勢觀察,英國公投結果出乎意料由脫歐派獲勝,不僅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震盪,後續效果也讓逐漸走穩的國際經濟出現新變數。另一方面,雖然我國貿易表現持續改善,但回溫速度緩慢,加上國際景氣復甦不如預期,使得國內廠商對當前及未來景氣看法略顯保守。
根據本院對廠商所做20166月問卷結果,在製造業調查部分,認為當(6)月景氣為「好」比率為23.8%,較上月看好之30.6%減少6.8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7.1%,較上月22.5%增加4.6個百分點,其中以鋼鐵業看壞比例較高;由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加以觀察,看好廠商由上月的30.1%減少5.4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4.7%,看壞比率則由上月的15.1%增加4.9個百分點至當月的20.0%,其中以電力機械業看法較為悲觀。
將上述製造業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比率之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後,2016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97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9.46點減少2.49點。
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對當(6)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運輸倉儲業;在未來半年看法部分,以批發業看法較為悲觀。將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結果,20166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61點,較上月修正後之88.87點減少3.26點。
20166月營造業受惠於商辦興建、高階機電系統整合工程廠務訂單之大量需求釋出,景氣表現略優於預期;至於6月不動產業景氣表現未能延續3~5月上揚的走勢,則是受到買賣雙方對於價格仍有認知差距,價格談不攏導致成交量萎縮的影響。展望未來半年景氣,營造業方面則顯保守,係因政府預算以及重大工程招標發包仍較為不足,對此重大基建新增投資需求更趨疲弱;不動產業雖有低利率、資金充沛的利多,但在房價下跌尚未達到市場預期的滿足點之前,資金要全面進駐房市並再次拉抬房價仍是有相當的難度。
將上述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過本院模型試算後,本次營建業6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5.96點,較5月修正後之84.59點上揚1.37點,為連續四個月呈現上揚的走勢。

四、預測

展望未來,IMFEIU同步下修今年全球經濟與貿易成長率預測,加上英國公投結果使得景氣走勢再次壟罩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之中,整體國際情勢仍偏向保守。而國內經濟在全球經濟展望不如原先預期的情況下,不僅對外貿易表現不易回溫,民間消費信心同樣受到影響。因此,根據台經院最新預測結果,2016年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0.77%,較4月預測下修0.50個百分點。
在內需方面,國際經濟表現不如原先預期,對我國貿易表現帶來負面影響,限縮國內整體經濟成長力道,加上英國脫歐造成金融市場波動,衝擊國內消費者信心。預估2016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1.52%,較4月預測減少0.54個百分點。
而固定資本形成的部分,因國際終端需求仍弱,且營建工程投資疲弱影響民間投資表現,加上政府投資動能同步減緩,故預估2016年整體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為1.33%,較4月預測時減少1.80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成長率為0.73%,較4月預測時減少1.60個百分點。
在貿易方面,因美歐地區經濟情勢展望趨於保守,且中國在政策持續調控情況下,下半年GDP成長率可能逐季走緩,整體全球經濟表現不如原先預期,影響全球貿易成長,衝擊我國輸出表現;輸入方面,油價近期底部浮現,且下半年基期較低,我國進口跌幅可望持續縮減。因此,預估2016年輸出與輸入成長率分別為0.21%1.16%,較4月預測值下修0.550.36個百分點;預估2016年出口與進口金額成長率則為-4.33%-6.15%,較4月預測值下修0.03與上修0.55個百分點。
在物價方面,由於天候因素影響國內食物價格,而央行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加上國際油價底部逐漸浮現,且基期相對較低,支撐物價上漲,不過國內經濟展望下修,將限縮物價漲勢。預期2016CPI成長率為1.24%,較4月預測數據調高0.15個百分點。在雙率的部分,國內貨幣政策相對寬鬆,但歐元區擴大貨幣寬鬆,熱錢推升亞洲貨幣,因此預估2016年平均32.73新台幣兌1美元,利率的部分將視國內外景氣變化做動態調整。
綜合上述,雖然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可望優於2015年,不過環顧當前國內外情勢,仍有部分不確定因素可能衝擊未來國、內外景氣動向。在國際部分,新任英國首相梅伊已表明,今年內還不會要求脫離歐盟,但後續與歐盟的合作模式尚未明朗,對台灣而言,短期內對於我國貿易直接影響程度有限,惟歐洲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之一,且英國最大進口國分別為歐盟、美國、中國,長期仍有可能透過全球金融、貿易、消費及投資等外溢效果,影響國內經濟表現。此外,受到英國脫歐影響,美國升息時間點不確定,顯示聯準會對於全球經濟與美國經濟前景仍有疑慮。而國內方面,有別於中、日、韓等國投入大筆資金挽救經濟,台灣在政府與公營事業投資不如預期,也將是國內未來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