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末應朋友的邀請,去參加了呂漢威的理財講座(期貨證券雙證照分析師,錢線百分百節目固定來賓)。對呂漢威(以下稱講者)的在節目上的印象是專業的犀利分析及準確的情勢判斷!再加上討論主題為股市及房地產的現況分析,以認真學習及看明星的心吸引我去參加講座!果然聽完是滿滿的收穫,所以想要與各位分享。講座內容可分成三個部份:(1)台灣現況投資環境分析,(2)股票市場是否還有獲利空間?,(3)房地產市場到了進場點嗎?就讓我藉此文章與各位分享講座內容。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1)台灣現況投資環境分析

講者以景氣指標(如下圖)破題,投資的大原則是『藍燈行,紅燈停』。在賣出訊號未出現前 (於後詳述),而目前仍是投資的好時機。由於政府打房的關係,造成火車頭熄火。目前國內營建指數仍在近年的低檔位置,較無法帶動周邊產業(水泥、鋼鐵、金融、仲介)的成長。雖然如此,台股仍然有撐!從520開始,除了「英國脫歐」的兩次大回檔外,台股從未大跌,反倒是指數緩步墊高。最大功臣便是外資熱錢。熱錢湧入而台幣飆升,今天股匯市同創近期新高。但股市中最常聽到的一句話『萬般拉抬皆為出』,我們也得注意這波熱錢到何時才會消退。

(2)股票市場是否還有獲利空間?

講者現為精英獅子會會長,平時行公益之事且奉獻己力幫助弱勢。他發現從生活中也能挖掘出潛力股!例如獅子會舉辦自行車環島,挖到巨大(9921)-捷安特;進行偏鄉義診發現兒童近視年齡下滑,找到精華 (1565)-隱形眼鏡。更有一次是因為朋友邀請他一同去驗屋,發現合宜宅正值交屋入帳期,遠雄(5522)”皇翔(2545)”,並拉動相關產業行情,櫻花(9911)”崇友(4502)”。以上例子更顯示出『產業分析』的重要性,若能搶先一步布局,更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而講者也提醒來賓,他認為目前正走入「邪惡第五波」!因為前一波的千點漲勢令人沉醉於獲利的快感而降低戒心。若大空頭來襲腳麻沒跑掉,那又是被套在最高點。講者參考過去景氣信號(如下圖),以各色框框當成一次景氣循環,框框中各色圈圈代表轉折處。由此推測再漲一波之後則有可能進入崩盤節奏中。雖然歷史不一定會再重現,但我們必須尊重它。接下來更要小心選股,才能有賺錢機會。他強調自己手上仍有不小的部位壓在股票上。

(3)房地產市場到了進場點嗎?

因應人生各個階段中的需求而調整不同的理財策略。現場來賓幾乎都是40歲以上且有一定的資產水準,在這個階段中應降低風險,理財方式要更為穩健且「保全資產」,而不再是年少時與風險對決。房地產所具有的易漲難跌的保值特性(如下圖)則相當適合此時來進行投資。講者也大方地分享自己投資房地產的經驗。

最後我請教講者一個問題:為何外資期貨多單高達六七萬口的水位?講者認為可能未來有隱藏的超大利多,抑或是政治性的操盤。在面對這波熱錢行情的操作方式,講者建議來賓要續抱持股且小心選股進場。至於減碼訊號則為,(1)爆量黑K(2)期貨大減碼及現貨大賣超,與(3)台幣貶值等,之後頂多最多再整理三個月就會崩下去!目前他觀察到一些警訊,例如日圓大漲大陸抽銀根的現象,但仍需持續注意。

整體而言這是一場有趣輕鬆的講座,也讓我聽到滿多東西。雖然房地產不是講者的專業,但他以買房獲利的例子切入並與來賓作經驗分享。而我對於【一個人的聰明有限,眾人的智慧無窮】這句話有著更深的體會。未來有機會仍會繼續找好的理財講座來學習精進,也會與各位分享講座的心得哦!

延伸閱讀:

[盤勢分析]脫歐公投-全球震盪

[開卷]財報狗挖好股穩賺20%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至粉絲團按讚,讓我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