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某些朋友喜歡跟我說巴菲特都是長期持有,所以獲利豐盛認識的朋友一年只進出幾次就獲利上百萬炒短線就是會虧損。卻也有其他朋友跟我說某檔股票在當初獲利時沒有出場,放到現在反而虧損,那究竟是應該放長或炒短,才會有機會賺錢呢?!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我先將「持有期間」重新定義成「波段操作」,意思一樣是從買進到賣出此過程的持有期間,從較短的分//天,到較長的週/月,甚至是持有更久的季/年,無論持有期間多長是終究要進行賣出動作。

「一日三秋」用來比喻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日月如梭」則用來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用於股票市場上,「波段操作」的長短應依照投資者個性及股票現況不同而動態調整。無論是用算塔羅牌的方式(參考)或者是參考農民曆(-出沒照賺87%)如果選擇了不適合的持有期間就如同削足適履般,投資者則將難以獲利。

朋友A習慣以年為單位長期持有0050,卻看到他人用KD在低於20時買進,高於80時賣出的策略。有滿多文章對這樣的策略指出優缺點,有興趣的人可以查看(參考資料1參考資料2)。但就屬性上來看,(1)短期波段法並不是他習慣的操作期間,與(2)KD技術分析也不是他所擅用的技術指標。反而會在高檔被套牢後而變成作存股,是投資人的通病。

朋友B則習慣當沖(或隔日沖)交易偏短期操作期貨。這部份因為期貨是特性,若是隔天開跳空低開,很容易把保證金給吃光。但當沖搭配正確交易策略,實際上並不需要長時間看盤,長期下來獲利也不錯。再次強調不要有【短線就會賠,放長就會賺】的錯誤觀念!

我比較適合中長期交易,大致上都會持有超過一個月以上。而從歷年交易紀錄分析看,在經過研究分析,且在適當的時機進場後,若持有時間小於15的話,虧損機率較高。所以目前在交易SOP中加入至少要持有15天的守則,除非中間出現單筆10%以上的虧損,不然要續抱持股。

如同市面上那些談成功的案例般,有人說從倒茶小弟當到總經理,有人說會做帳讓你省下一間房,更有人說當乞丐賺進數千萬。這些案例真實的存在,但換成是你一樣可以成功嗎?那倒也不一定。所以在「波段操作」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持有期間!千萬別為了抱到翻倍而變成抱到下市哦~

↓↓↓~隨手點點做公益,孤苦飢兒感謝你~↓↓↓

↑↑↑~隨手點點做公益,孤苦飢兒感謝你~↑↑↑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