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重複看到社團中有人詢問安馳(3528)是否適合當成定存股。花了些時間來分析安馳及提供建議,希望也能藉此跟大家討論討論!

分析結果為個人意見,僅供大家參考,請勿當成投資依據。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我們先從近期的新聞切入:

國防航太標案加持,安馳今年EPS可望突破3

受惠今年來工業電腦、工控等領域拉貨強勁,安馳(3528)所代理ADIXilinx相關產品單月銷售額均較去年同期成長逾兩成,減輕公司今年失去AvagoPCIE代理線(2015年佔營收比重達18%)之損失,今年前8月營收21.3億元、年減約5%

而在下半年營運上,雖自動測試設備產品線受大環境影響表現較弱,但因陸續取得政府國防航太相關標案,且出貨品項皆為高單價及高毛利產品,預計可望帶動營收及獲利表現;法人則認為安馳今年EPS可望突破3元。

問題:今年是否有機會突破3?(去年EPS3.41)

 

安馳 (3528)  基本資料

成立日期

8912

上櫃日期

1005

上市日期

1055

股本

6.28

產業別

電子通路業,上市公司

主要業務

電腦設備安裝業

電子材料批發業

電腦及事務性機器設備批發業

營收比重

邏輯性積體電路37.51%、混合信號IC25.57%、類比積體電路22.71%、其他14.21% (2015)

去年股價從最高點的46.3元下殺到最低點為23.75元,而今年也因為現金增資的關係,引發「賣老股換新股」風波,甚至跌到現增價28元以下,爾後拉升一波至34.55元,除完權息卻無法快速填息,為弱勢股的特徵,目前進到盤整區間。

(K線圖)

從公司的近八季現金流量中可以看出,只有三季為正。因為在今年Q1時有進行現金增資用來償還銀行借款把負債降低;可是卻在Q2時,負債比又再度回升。

 

 

(近八季營業現金/自由現金/負債比)

而這幾年居然大股東人數(>400)的人數一直下降,反而是散戶接走了這些股票。

今年營收截至9月為止年增率為-4.5%。而毛利率、營益率及純益率無明顯變化,但最近Q2的數據表現偏弱。財報數據較無趨勢可言,仍待11月中公布Q3財報後才能進行進一步分析。(Excel進位計算造成EPS略有誤差,但不影響計算結果)

(近三年之相關財報數據)

結論:

  1. 經過粗略計算後,Q3 EPS應可在0.8-0.9之間,另預估全年應在2.95-3.1之間,對於今年EPS 3元的標準,應可達成。但仍須追蹤Q3財報數據及接下來的公布的月營收。明年應仍可發出2.2元左右股利(猜測為現金2+股利0.2),而目前本益比約為9-10倍之間。
  2. 每年發放股票股利會造成股本持續膨脹,且今年進行現金增資,若無法持續成長,則將衰退。可觀察是否如新聞所說的將獲得政府國防航太相關標案,出貨品項皆為高單價及高毛利產品,帶動營收及獲利表現。
  3. 若無法持續創造自由現金流為正及降低負債比,再加上大股東持續出走,未來財務穩定性堪慮。
  4. 安馳每年都會發放現金股利,且本益比偏低。依目前的價位進場,風險應不會太高,但未來是否能持續成長,仍待後續觀察。

«««««本文章及分析僅供參考,請勿當成投資依據«««««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至粉絲團按個讚,讓我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