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年油價開始下跌,主因是美國產油量的增加,以及發展中國家需求的下降,從百元的高價跌至僅剩30元左右,而目前在40-50元間盤整。而元大投信推出第一款原油商品-元石油 (00642U),目前每日成交量約為一萬四千張,讓許多投資人都趨之若鶩。但在投資元石油,你是否夠了解該商品的內容呢?究竟要怎麼操作元石油呢?就由老牛來帶你一起看下去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
有關操作建議請閱讀投資石油後,你該知道的3點操作建議-談元石油(00642U)
★★★★★★★★★★★★★★★

 

«美元走勢與原油價格是反向變動的關係。

原油與美元匯率的關係和黃金與美元匯率的關係有所不同,原油價格和美元價格間具備一種互動的關係。原油價格上漲,世界經濟都會受到影響,包括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原油消費國。原油價格上漲所帶來的通膨壓力會給美元帶來貶值壓力,而美元貶值所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以美元計價的原油價格也隨之上調。相反的,當油價下降時,對經濟是個良好的信號,人們對美國經濟有信心時又會推高美元匯率,進而導致油價的下調。據專家估算,原油價格和美元匯率之間的相關係數是-0.7。也就是說,高油價往往和弱勢美元同時出現。所以,美元走勢與原油價格是反向變動的關係 (如下圖)

(圖片來源:STOCK-AI)

«元石油是原油期貨ETF,與原油現貨價格有落差。

元石油透過投資相當於基金規模之NYMEX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契約,以求100%追蹤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走勢。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透過計算遠近月份的正逆價差幅度來轉倉輕原油契約。透過轉倉規則之設計,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不但可有效降低正價差轉倉成本之衝擊,投資標的應具高度流動性、長期績效優於現貨,故元石油以該指數為追蹤標的。目前為201712月之輕原油期貨契約。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綜合上述文字及表格所述:

元石油是與『遠月原油期貨價格』連動。

所以拿西德州輕原油期貨(近月)來直接比較是有問題的!畢竟追蹤標的不同,結果當然不一樣。

相較起來,元石油的好處是:

(1)波動性較低:因期貨無漲跌停限制,波動相當大;

(2)成本較低:不需要像近月期貨因頻繁轉倉而拉高成本。

 

«元石油淨值/市價/折溢價等資訊可以在哪裡看到?

元大投信商品期貨ETF即時估計淨值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以上圖為例,目前11/16的基金淨值為17.43,而市價為17.44,故產生0.01(0.06%)的溢價,所以市價應會朝向淨值收斂

(P.S.折溢價仍依市場機制,但不會與淨值相差太遠,避免產生套利效應。)

 

«元石油除了管理+保管費為1.15%外,還有哪些風險?適合放長嗎?

我們把期貨價格變動因素簡化成下列公式:

期貨價格=現貨價格+期望值(市場預期心理)+時間價值(持有成本)

因原油容易受產油國態度、生產量及經濟數據等因素影響,波動性較大;加上時間價值影響下,風險較難預估。另因元石油投資之標的其交易時間多半非台股營業時間,故常常發生隔天跳空現象,你可能會反應不及。且元石油較0050/0056不同,並不會發放股利

綜合以上所述,老牛建議元石油採取波段操作

 

«除此之外還有其它投資原油選擇嗎?

目前台灣只有元大所推出原油金融投資工具-元石油,至少是一樣能間接投資原油的工具。若能看準原油走勢的話,也能順勢買進槓桿式ETF,例如: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元大S&P原油反1(00673R)。基本上,單日正向槓桿 ETF 對於指數連續上漲趨勢的反應是漲更多,對於指數連續下跌趨勢會跌比較少。如果市場有方向性的趨勢,投資槓桿 ETF 將創造優勢,不過在走勢反覆/盤整的市場中,投資槓桿 ETF可能產生不利影響。 

綜合所述,老牛建議槓桿型採取短期操作

以上資訊從元大投信, Stock-AI, mobile01, PTT…等出處資料整理並綜合自己意見所撰。

 

老牛總結

台灣50(0050)高股息(0056)上證50日經韓國S&P歐洲50,甚至是投資黃金石油ETF。再加上槓桿型的出現,台股近來ETF大放異彩

而近半年來,原油價格在40-50元上下區間震盪,由技術面來看原油將形成M頭或W底型態仍待後續觀察

老牛近期操作元石油已經來回賺了兩趟(並已在股海老牛粉絲團內分享心得),最近也有進場布局元石油。而這次花了很大的努力收集整理資料並撰寫文章內容,希望能對各位好友帶進未來獲利。也歡迎各位好友一起討論及提供意見哦~

★★★★★★★★★★★★★★★
有關操作建議請閱讀投資石油後,你該知道的3點操作建議-談元石油(00642U)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至粉絲團按個讚,讓我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延伸閱讀: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抱緊處理~股利股價雙漲的『抱緊股』,讓你左拿現金右賺價差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