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研究股票及無財務背景的小資族適合閱讀此書,了解使用現金流概念的簡單投資法,並且搭配使用「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來挑選適合存股的標的或投資全球ETF來分散投資風險!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五線譜投資術(現正特價79折哦!!!請盡速搶購~)

 

『最重要的規則是弄清資產與負債之間的差別。一旦你明白了這種差別,你就會盡力去只買入能帶來收入的資產,這是你走上致富之路的最好辦法。』(富爸爸,窮爸爸)

 

作者簡介:

  • 薛兆亨

現職: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知名網路財經作家

經歷:會計師高考及格(CPA)、證券分析師考試及格(CSIA)、曾任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業務處副科長、執業會計師、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務管理系助理教授。

著作:《基礎會計實務》、《財務分析與管理》、《中小企業節稅實務》、《中小企業自主記帳實務》(經濟部金書獎)、《中小企業成本會計實務》、《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贏家聖經》

 

  • Tivo168

現職:國內某上市公司助理總工程師、Tivo168的投資理財Excel應用教學部落格版主、Alpha168超額報酬一路發社團共同社長

經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共同作家、Finance168財經學院部落格共同作家、鉅豐獵豹財經網理財課程Excel講師。

著作: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郭恭克、Finance168Tivo168聯合著作)

 

本書先說明如何『達成財務自由』來開頭,再來進入主題「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之技術,如何運用其上述兩項技術來投資全球股市ETF,最後再次以「存現金流概念股」呼應前述之『財務自由』。

 

  • 『達成財務自由』定義:當被動收入能支應日常生活的開銷,就是財務自由了。若無法用財產來產生被動現金流入,那就永遠無法達成財務自由。

 

  • 不動心投資法-坦伯頓法則:以股價淨值法(PBR)區間來作為持股比重的加減碼依據。

(資料來源:不動心投資法-坦伯頓法則(示意表))

老牛觀點:

若將台股還原權值應已上萬點,甚至創歷年新高。所以不要以歷史的高低點來衡量目前台股位階,而是以現在的經濟因素納入考量。

從趨勢線上()各加上一個標準差及兩個標準差的相對樂觀(悲觀)及樂觀(悲觀)線。用機率來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以達到不動心樂活投資的境界。

 

(樂活五線譜(台積電)-示意圖)

採移動平均線向上及向下加減一個「乖離率」,形成有著上下限的樂活通道。

 

 

(樂活通道(台積電)-示意圖)

  • 投資全球ETF

本益比(PE)股價淨值比(PB)殖利率(DY)作為指標來決定各國股市基本面的相對高低點。再以樂活五線譜在相對悲觀/悲觀位置買進(每筆資金占資產比5~10%)。然後在相對樂觀/樂觀位置賣出(建議獲利>20%才賣)

老牛觀點:

3項指標當成濾網來找出目前正處於低點的全球股市。再搭配使用「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來降低風險,分散投資。資金控管也是一項重要的學問。

老牛總結

  • ★「樂活五線譜」及「樂活通道」使用統計中標準差及信賴區間的概念,對於未學過財務管理的讀者,也能輕易使用其工具來挑選適合的投資標的。
  • ★過去的經驗證明,股市在3~4年會有一個小循環,7~8年一個大循環。如何在低檔買進並且長期持有,對投資人是一個理財課題。
  • ★「樂活五線譜」是以統計常態分配為假設所發展出來的一套工具,而為避免價格移動不符合常態分配時,需搭配「樂活通道」來避開黑天鵝出現。且由實例證明其工具能可以有效運用在實務上。
  • ★承上,另外為了避免統計誤差,老牛仍建議須找成交量大 (每日成交量>1000)、上市/櫃超過5年以上的公司。

 

此書還有許多豐富內容值得投資人學習,老牛僅為導讀幾項重點。

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五線譜投資術(現正特價79折哦!!!請盡速搶購~)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至粉絲團按個讚,讓我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