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磊(2340)是在去年底因為發現LED族群開始蠢蠢欲動,而挑選出來的。在1月初買進後,而12月營收卻開得不理想。在經過推估當年度EPS後,原已想賣出,但一直沒碰到停損/利點,就繼續持有。而原在2/10()已經掛好預約單賣出,但並無成交,結果1月營收開出好成績,2/13()直接拉漲停!但隔天出現爆大量,則先行獲利13%出場觀望。本文重點將不在獲利多少,而是分享選股與進出場判斷,希望能獲得你們更多的想法及討論哦!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有限度的風險之下,尋求獲利的最大化!」

為什麼要學習如何選股?如同《走進我的交易室》書中所說,投資最重要的三件事(3M):『資金(Money)』、『技術(Method)』及『心理(Mind)』。我們在進行投資十要持續努力地去精進此三大課題。

回到正題,在交易系統中,老牛會以基本分析為主,籌碼分析為輔,再由技術分析來判斷進出場的條件。最後附上消息面資料僅供參考。

而光磊的基本面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營收成長。(月增年增)

毛利率提升。(較去年提升2%)

營運天數佳。(較去年同期佳)

殖利率>7%(預估今年可發1元以上)

預估本益比偏低。(低於10)

因此光磊(2340)LED族群中脫穎而出,被列入選股板凳名單中。

深入分析其基本面來推估2016年的EPS

 

 

從上圖(去年/今年基本分析)可以發現到本業獲利比不到五成,表示而不是由提升毛利率來推動純益率上升,所以EPS的增加應為業外收入增加,可能為曇花一現,實為隱憂。

再深入拆解2015年與2016年的本業/業外的EPS,如下圖所示:

推估2016EPS應在1.2-1.4元之間。目前推估本益比在12倍左右,若營收能持續成長,公司體質轉強,則仍不算高。

籌碼面:

近半年來大股東持有率上升5%,三大法人聯手買了15千張,但股價幾乎沒有動,可視為優勢!

消息面:

光磊去年獲利挑戰1.5元;人事異動影響待觀察 (以下節錄)

        LED晶片廠商光磊(2340)去年第四季受到季節因素影響、營收降溫。推估第四季營收低於上季及前年同期,獲利回歸本業估仍穩定。全年每股盈餘挑戰1.5元、可能創下近9年新高。預期2017年在產品組合持續調整、系統產品與感測元件比重提升下,營收有機會持平,本業獲利估亦穩定。

       受到產業景氣波動、LED跌價、但利基應用產品比重上升等因素影響,2015年營收衰退、毛利率改善、獲利持穩。2016年因LED產業趨穩、顯示屏與利基應用成長,加上業外處分利益挹注,累計前三季營收雖僅小增、但獲利年增6成,推估2016EPS有機會挑戰1.5元水準,為自2008年以來近9年波段新高。

老牛總結

  • ★由基本面來看,光磊符合營收成長毛利提升本益比偏低之優勢,但業外收入比例偏高。籌碼面優勢則為大戶法人聯手買進。
  • ★以目前的價位推估本益比仍在12倍左右,因為高檔爆量則考慮先獲利了結。若想追高建議注意風險,若有機會拉回低檔再考慮進場。但最保險的作法是待營收或財報出來後再進行分析。
  • ★與你們分享選股與進出場判斷。那你的選股策略又是如何呢?

«««««本文章及分析僅供參考,請勿當成投資依據«««««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老牛說書]新手財報救星:財務自由講堂 & 財務自由世界

瞄準民生必需,家政婦定存股讓妳搖身變為「月薪嬌妻」

投資石油前,你該知道的5件事!-談元石油ETF(00642U)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