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親戚詢問有關特別股的問題,所以老牛整理相關資料給各位朋友參考~

目前市場上有 5 檔特別股,其種類特性及風險皆不太相同。因其利率較定存利率高,故建議(1)退休長青族及(2)保守定存族,若想投資特別股,可考慮「金控類特別股」,至少每年應可有固定現金收益。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特別股是什麼?

特別股兼具債券與普通股的性質。特別股通常定期配息,到期年限較長,配息率較同等級信評債券及定存利率高。公司配息及破產清算,特別股優先於普通股。但特別股無股東權利,不能領股東會紀念品。

此外,特別股在正常交易時間內可隨時買賣,波動幅度也較普通股低。特別股也因為價格波動相對小,且股息發放穩定,成為壽險資金鎖定族群之一。

1:富邦金、國泰金、台新金特別股(資料來源)

 

特別股的種類

目前(截至106/4/14)市場上有 5 檔特別股,分別整理如下,請參考後述種類詳細說明:

表:特別股之整理說明

*:為股利預估值,以實際發布情況為主

 

 

國喬特(1312A)及中鋼特(2002A)都是超過十年以上的長壽特別股,所保證的股利分別為0.6元及1.4元。其餘3「金控類特別股」皆為近期才發行,保證利率同為圖1所示。富邦特(2881A)4.1%、國泰特(2882A)3.8%與台新戊特(2887E)4.75%,之後每七年重新設定利率。

累積與非累積

前者當公司因無盈餘而積欠之特別股股利,應於有盈餘年度補足,屆時比普通股股利優先發放;後者無盈餘則不用發放股利,未來有盈餘時不用補發。而前者就例如國喬特因為2002-2009時公司虧損而停發特別股股利,但股利逐年累積,而卻在2010年一口氣發放股利5.6元!

★參加與非參加

當普通股所分配之股利高於特別股時,前者可以再和普通股一起參加扣除特別股及普通股股利後之剩餘盈餘分配,後者則只收固定之股利。近期發行的3檔「金控類特別股」便偏向後者,只提供固定股利,而國喬特及中鋼特則可能在景氣好時,加發股利!

可轉換與不可轉換

前者可將特別股轉換成一定數量之普通股,價格較後者易波動。國喬特及中鋼特皆可轉換成普通股,其轉換比為1,即一張換一張。

 

適合什麼族群投資?

(1) 退休長青族

(2) 保守定存族

2類投資族群皆偏好風險較低且能收到固定現金收益。(除非公司發生虧損發不出股息)

資料來源:證交所遠東銀行財訊雜誌PTTMobile01

 

老牛總結

特別股定期配息,配息率較定存利率高。公司配息及破產清算,特別股優先於普通股。其價格波動也較普通股低。但因無股東之權利,故不能領紀念品。

★特別股須注意的幾個風險:

(1)如同債券,在進入升息循環後可能會造成股價下跌。

(2)若發行公司被調低信用評等,股價也可能會下跌,反之亦然。

(3)流動性較差,發生股災時可能會無法成交。

★特別股最好是以閒置資金投資並且長期持有,目標為是賺進現金利息而非價差。老牛建議退休長青族及保守定存族若想投資特別股,可考慮「金控類特別股」,至少每年應可有固定現金收益。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除了台積電、大立光外,您不可不知的38家蟬聯5年的A級資優生

揪感心ㄟ~ 超過20年穩定配息,抱對股年年讓你賺6%

投資石油前,你該知道的5件事!-談元石油ETF(00642U)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