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在雲端運算、大數據及物聯網建立好的基礎上,今年該是輪到人工智慧發光發熱的時候!

還記得今年初最大的新聞 AlphaGo打敗棋王,殺遍各國圍棋冠軍」!其實人工智慧技術早已從科幻走入現實,並且對於社會及經濟發展逐漸佔有相當的影響力。工廠自動化、機器人研發、無人車到教育與醫療...等,都是人工智慧未來致力發展的領域~

 

 

PTT創世神」杜奕瑾也回國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號召各國人才加入,結合資料、演算法和使用者體驗三方面創新,開發出具有國際水準的 AI 應用,進軍世界科技舞台。從最上游的運算晶片、IC設計,到軟硬體發展都紛紛往AI靠攏,可見未來將掀起一波不容忽視的AI狂潮!!

老牛整理了目前最熱門的人工智慧概念股供大家參考。(後面有人工智慧相關新聞)

 

 

參考資料:科技報橘中時電子報Cmoney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大揭密!標榜每年>7%股利,五年後報酬率只剩一半…(內含2017年股利>7%清單)

除了台積電、大立光外,您不可不知的38家蟬聯5年的A級資優生

 

 

人工智慧大爆發 16兆產值的新聖杯

(圖片來源)

兩千多年前,蘇格拉底說:「了解自己,就是智慧的開端。」人工智慧系統AlphaGo的出現,讓人類在了解自己的這條道路上,突然快速推進。 久未露面的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直指新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將大爆發,翻轉世界的程度將不下於工業革命,是「摩爾(定律)之後的新聖杯。」 四十年前,英特爾的微處理器,開啟摩爾定律,電腦的運算速度每十八個月增加一倍,促成個人電腦革命。 「從產業的角度看,當年沒跟上摩爾定律的企業,就走上兩極化。二十年後看現在,我認為是用人工智慧(作為企業的新目標),」張明正直指。 人工智慧大浪來襲,將會出現新的英特爾、新的IBM、新的高通。

AlphaGo只是開始

為什麼趨勢科技這麼關心AlphaGo和韓國棋王李世乭的比賽? 因為趨勢非但網羅了全台灣最多的人工智慧人才,且在兩年前就做了跟Google一模一樣的事:和旅日的本因坊(日本七大圍棋賽之一)冠軍棋士王銘琬訓練電腦圍棋程式TrendGo下圍棋,研發半年,便奪得日本電氣通信大學(UEC)圍棋大賽第六名。 因此AlphaGo和李世乭對決那幾天,趨勢乾脆舉辦派對,揪集趨勢圍棋人工智慧團隊、全台灣一百五十多名的人工智慧專家,及知名棋士觀戰,聽王銘琬現場解棋。 兩個月前,趨勢科技剛剛躍升為全世界最大的防毒軟體公司,靠的就是人工智慧。趨勢每分每秒,都在利用人工智慧,與電腦駭客、病毒諜對諜。 「我們有台灣最多的人工智慧人才,他們全都是台灣本土的年輕人,」張明正驕傲地說。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也有相同觀察,「人工智慧將演變為全產業運動。未來會更快,帶來很多大量資金投資和人才,變成每個國家不得不去追。」 從製造端的最上游影響運算速度、效能的晶片、IC設計,到硬體、軟體紛紛往AI靠攏,是一場全產業運動。

全產業運動 上下游競相投入

視覺技術領導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就在今年四月的圖形處理器技術大會(GTC)上大膽指出,透過機器「深度學習」建構的人工智慧系統,將成為全新運算平台。 這位科技大老估計,目前市場上有超過一千家投入人工智慧系統發展的新創團隊,將在近期帶來超過五十億美元的市場產值。他更樂觀預期,未來十年內,市場產值將成長至五千億美元(約十六兆台幣)的規模。 一向是科技風向球的蘋果,也不落Google之後,加入這場AI大戰。 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蘋果快速收購四間AI相關公司,動作頻頻引人側目,包括圖像辨識PerceptioAI語音技術VocalIQ、動作捕捉技術Faceshift,和捕捉人類臉部表情辨析情緒狀態的Emotient 背後不難發現,包括蘋果、Google在內,都想透過這些AI技術,發展各自的「虛擬助理」(Virtual Assistant)服務,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操作像Apple SiriGoogle Now可以更上手、更精準。 科技業之外,從電腦巨擘、教育專家、電玩公司、音樂工作室和五角大廈,也都投入人工智慧。歐美創投、趨勢專家紛紛聚焦AI,從大企業到新創公司,沒人願意缺席。

從理財員到廚師都是AI

在應用方面,人工智慧更將侵入各行各業,未來二十年,將掀起一波淘金潮,不但會翻轉各個產業,還將翻轉你家的客廳。 「以前大家以為英特爾的微處理器只能夠做一件事情,一定沒有想到它可以變成照相機。當一種科技變成什麼產品都可以通用,這個才嚇人,」張明正指出,「現在AI也正在快速發展成一個個的平台,平台的意思就是,可以運用在所有的東西。」 美國的高盛,三月剛宣布收購成立才一年的金融科技公司Honest Dollar。未來用理財機器人,也就是自動交易平台,滑動指尖就能完成資產配置。 過去總是為富人、大企業提供高門檻服務的高盛,利用這套AI服務系統抓住新客層,如中小企業員工、計程車司機、水電工,提供平價退休理財規劃,九十秒內完成投資組合建議。 AI帶來另一個最大的應用變革,將會發生在零售業,特別是電子商務。 創新工場創辦人汪華三月間在一場智慧化研討會上指出,AI的重點是「深度學習」,就是感知領域,包括電腦視覺、語音聽覺、自然語言處理。 像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就嘗試應用一款人臉辨識軟體。軟體可以模擬重建人臉、身體三圍,快速識別使用者的年齡和表情。 上淘寶買東西,買家對著手機,就會辨識是不是本人,淘寶一看人不對,就不會完成交易。 淘寶的數據量很龐大,每天上千萬筆的臉,就送到雲端的資料庫裡。未來,這類軟體和機器也能運用到商場、辦公室,還有最需要身分辨識、為安全把關的機場海關。 汪華指出,如果有了感知,就意謂不但能理解周圍、能做決策,還能自主完成任務。可以應用到製造業、服務業的自動化,也可以應用在智慧傳輸、智慧家電等各種各樣的領域。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汽車。 汽車已成為科技大展的主角,物聯網、AI是打造好車聯網的基礎高速公路。未來汽車就是一部移動的智慧大電腦。也成為科技大廠結盟的對象。

AI+四輪=未來汽車

今年二月,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高通總裁艾伯利(Derek Aberle)搭擋F1賽車世界冠軍漢米爾頓,宣布未來將把含有AI的晶片,整合到汽車產業。外界立刻解讀,這是高通在智慧手機下滑後,下一個主攻領域。 Google找了德國車廠BMW合作無人車,併購DeepMind公司做出AlphaGo,就被外界解讀是為了展示機器「深度學習」的能力,最終是想讓無人駕駛車,能上得了路。 人工智慧改變了人與機器的關係,我們現在和電腦、機器溝通方式,滑鼠、鍵盤將會慢慢消失。 網路影音內容平台公司網飛(Netflix)創辦人哈斯汀(Reed Hastings)擁有人工智慧領域的學歷背景,他甚至巧妙比喻,「未來的智能發展,就是碳組合物(人類)和矽組合物(機器)之間的競賽,兩者都將急速進化。」 在東京,已經有一家拉麵店根本看不到服務人員和廚師,顧客用電腦點餐,在廚房煮麵的是機器人。還有一家迴轉壽司店,壽司全是機器人捏的。 人工智慧時代加速來臨,「人機一體」的情景,可能要不了二十年,就已司空見慣。或許以後上下班、全家出遊,會有一個像電影《鋼鐵人》裡的虛擬私人助理賈維斯,一聲口令,就可以幫忙訂房、買票,甚至也可以當作聊天解悶的伙伴。 未來,打電話、付信用卡帳單、開車、約會、創造美妙的交響曲和藝術品,人工智慧都將參一腳。

 

AI,正全面來襲。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