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本文已榮獲商周財富網轉載》
今年中我們討論石油的現況,相當符合近期走勢。而最近3個月油價洗了個三溫暖,忽漲忽跌的情況讓投資人無所適從。剛好藉這個機會來談談元石油的操作心得,包括目前商品特性、現況分析與後續操作建議,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進來看看,並且一起分享心得哦!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六月初時看到「OPEC部長級會議後決議減產」新聞出來時,我們在『股海老牛粉絲團』中討論到對石油未來走勢的幾點看法,現在回頭來看相當貼近石油走勢發展。

從之前的文章《投資石油前,你該知道的5件事!-談元石油ETF(00642U)》提過元石油適合波段操作,因其價格易被市場消息給影響,例如頁岩油開採成本、美國鑽油平台數量增減或者OPEC對市場的態度等利多/空新聞影響,造成忽跌忽漲的奇特走勢,再加上通常為台股收盤後才會上下劇烈震盪,所以較不容易駕馭,建議適合有紀律的投資人來操作。我們也就趁這個機會來聊聊元石油的操作心得吧!

OPEC及美國頁岩油之油價割喉戰(圖片來源)

3個月可說是讓投機客洗了個三溫暖,不過也可以從中發現石油這項商品的一些特性,以下觀點僅從技術面角度進行觀察,供各位參考。

紐約輕原油日K(資料來源:Stock-ai,老牛整理)

註:元石油追蹤標的為「西德州輕原油期貨」,在此僅用紐約輕原油指數代表其趨勢。

 

 

現況分析

從上圖可以發現3項特性:

1. 急跌緩漲效應影響甚鉅

急跌緩漲對槓桿式ETF影響甚鉅,導致元石油正2(00672L)急跌時都是-8~-10%跌幅,但緩漲時就僅有3-6%幅度,造成元石油正2的追蹤價格偏移越大。

2. 跌完就漲,漲完就跌

3個月來形成三波完整的波型,

(1) 54元跌至47元支撐,再往上攻至52

(2) 52元跌至45元支撐,再往上攻至50

(3) 50元跌至43元支撐,再往上攻至?

3. 下降壓力線在49元附近

K線圖來看,連接上述幾個高點,推斷目前下降壓力線在49元附近,目前價位回到45元以上支撐,短期可先看是否能站穩47元關卡。

 

後續操作建議

1. 波段操作須嚴格執行停損

我們可以從上面線圖看到,當跌破支撐時,下檔通常是無底洞。若不嚴格執行停損,急跌特性、管理費、再加上ETF是不發股利,長期持有可能會造成重大損失。

2. 切勿做多又做空

元石油算是很完整的商品,有元石油正1(00642U)、正2(00672L)、反1(00673R)。但建議投資同一樣商品,切勿忽然做多又突然放空,兩邊都做的下場常常會被雙頭巴,做多也賠錢而且做空也賠錢。

3. K出現支撐(跌破支撐),可伺機作多(做空)

老牛建議以週K來決定是否進場的條件,好處是避免過於頻繁交易,缺點為看到長紅或長黑就不敢進場。(需經過心理鍛鍊)

資金分成3部份進場,採金字塔型加碼。出場則採跌破整數價位時出場(整數價位可視為短期支撐)

 

老牛總結

石油此項商品易被市場面影響,且因其時差性造成漲跌幅度很大,較適合有經驗的投資人,需要迅速判斷何時進場及出場。

元石油適合波段操作,從技術面觀察發現3點特性: (1)急跌緩漲、(2)跌完就漲,漲完就跌及(3)下降壓力線目前在49元附近。

而後續操作老牛建議出現訊號時,資金可分批伺機進場,但必須嚴格執行停損,切勿忽空忽多避免被兩頭巴!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抱緊處理~股利股價雙漲的『抱緊股』,讓你左拿現金右賺價差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