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 ★★★★★

《本文已榮獲商周財富網轉載》

本文回頭檢視去年的熱門文章,僅使用基本的財務指標所選出現金殖利率會超過7%的個股,結果投資組合之平均現金殖利率高達7.7%,並且報酬率打敗台灣50,實超乎預期並且超越大盤哦!建議投資朋友們能以3招「起手式」邁向價值投資之路。只要你願意在股市中承擔部分風險、付出些許努力,打敗定存絕對只是最低標,超越大盤更不是夢~

 

 

《專注於「當下」能力所及,不要「胡思亂想」瞎操心》

早知道就買大立光、早知道就存台積電、早知道就跟著郭董走⋯⋯等說詞,是我們最常聽到投資人怨嘆的聲音。事實上如果你願意在股市中承擔部分風險、付出些許努力,打敗定存絕對只是最低標,打敗大盤更不是夢。近期因為北韓威嚇將對關島發射飛彈,引起國際股市動盪不安,台股也大跌了近400點。我們藉此機會回頭檢視以前使用基本的財務指標所選出的投資組合,是否能符合我們的結果。

買進這26檔,明年就有7%以上股利入袋囉!?這篇文章寫於201612月初,到現在已破十萬人次點閱!當時的目的是希望使用財務指標,例如:「盈餘發放率」、「殖利率」、「自由現金流量」等指標,來推估2017年現金殖利率會超過7%的個股,評估指標如下所述:

1. 預估殖利率介於 7% ~ 15%之間

2. 股價 / 近四季EPS < 15

3. 近四季EPS > 1

4. 近兩年盈餘發放率介於 70% ~ 100%之間

5.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1

6. 最近一季自由現金流 > 0

7.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16 > 股價

現在大部分公司已完成現金股利發放,重新回顧並檢視評估成果,發現除了結果超乎預期並且有打敗大盤的報酬率哦!

表:投資組合殖利率及報酬率(老牛整理)

1:若個股已除息(現金股利已發放),則計入報酬率之中。

2:平均現金殖利率及平均報酬率均採簡單算術平均

 

 

結果說明

殖利率平均有7.7%,超乎預期

我們目標是以高於市場平均的7%殖利率作為標準挑出26檔標的,此投資組合平均現金殖利率仍高達7.7%,已超乎我們當初的預期!雖然其中有近三成的個股無法達成目標,但剩下的七成個股皆超過預定標準,故整體投資組合仍有符合要求。

不過記住「殖利率不等於報酬率」,大家最常擔心的就是"無法填息"的問題,所以除了挑出高殖利率的目的外,仍要逐季檢視財報數據品質,避開獲利趨勢往下的公司。實則有機會獲得更高的報酬率~

打敗大盤不是夢!

從上表中可發現,在報酬率一欄中不乏有30%40%70%以上,甚至出現112%的全壘打,整體投資組合的報酬率平均為16.9%高於相較於同時買進0050(台灣50)13.6%報酬率,已可說是打敗大盤。

實質上這樣的投資組合較偏向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的投資方式,找出價值被低估的股票(低淨值比/低本益比),在隨著時間的推移下,會取得不錯的投資報酬。即使有部分個股是虧損,但就整體來看仍然相當出色。

3招「起手式」,邁向價值投資之路

(1) 價值投資由財報分析開始

財報數據是已經過去的「後照鏡」還是洞見未來的「照妖鏡」?若連巴菲特都堅持每天看500頁的公司財報,再加上市場上多數投資機構皆以財務數據為分析基礎,那你還不努力研究財報來進行投資嗎?!

(2) 投資組合可有效分散風險

「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雖然本文中以26檔個股分散投資為例,倘若能分散至不同產業/公司/市場上,更可達到分散風險之目的。即便黑天鵝振翅飛過造成股市跌破萬點,也能不被震飛而能安心投資。

(3) 「抱緊處理」-時間是散戶好朋友

2016年底至今,因國內外的政經動盪影響,台股也曾經歷過單日下跌百點以上的大幅回檔,但最後仍緩步向上。投資人務必沉著應對,堅持長期投資的耐心去等待投資組合逐漸成長,最終回饋我們盈餘及股利!

老牛總結

★檢視過去文章中選出的高殖利率投資組合,其殖利率符合我們預期且報酬率也超越大盤。建議投資朋友們能以3招「起手式」邁向價值投資之路。

★現在網路資訊及工具發達,如何進行選股其實難度不高,重要的是如何解讀選股結果追蹤財報數據,再進入投資。

★不妨轉個念~無論以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各項角度切入投資,因其評估條件眾多且背後意義複雜。老牛建議以財報數據為主,深入了解其指標意義,以避開不好的投資標的。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三好」+「一旺」的「步步高升股」:上半年成長、下半年更旺

防禦型投資-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除了台積電、大立光外,您不可不知的38家蟬聯5年的A級資優生


8/17更新: 感謝各位支持~痞客幫財經企管類人氣第一名!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