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定存股時,一定都會想到金融股,畢竟金融股是企業的銀根,而除了一時利空消息衝擊股價外,其它時間波動幅度不大,這的確適合當定存股。而最常與身邊的朋友長輩聊的就是如何投資金融股,個人相當推薦持有金融股作為長期投資。那今天就來聊聊金融股的優缺點及建議投資方式吧~

 

 

《投資不僅是一種行為,更是一種哲學!》

【前言】

金融股的優點獲利穩定、制度較健全,缺點則是相對保守。它大部分的功能只是被當成穩定股市的工具,平時股價則變化不大。而部份的金融股除了會發放現金股利外,也會發放股票股利,而發放股票股利就像是雙面刃,優點是公司可以保留現金盈餘做有效的利用,缺點則是會使得股本變大,若獲利無法跟上股本擴張則會造成EPS的降低。

不禁想知道如果在穩定的金融股中,挑選出採取現金+股票的金融股來投資,其策略是否能夠有效。

 

【近五年連續發放現金與股票股利的金融股】

我們找出連續五年皆有發放現金與股票股利的金融股,結果共有6家分別為華南金(2880)玉山金(2884)國票金(2889)永豐金(2890)第一金(2892)合庫金(5880),其2017年基本資料列表如下:

公司

(代號)

股價()

股息 / 股利
()

今年漲跌幅

備註

華南金(2880)

16.6

0.7 / 0.5

2.15%

官股

玉山金(2884)

18.8

0.49 / 0.74

2.45%

 

國票金(2889)

9.24

0.55 / 0.15

12.3%

 

永豐金(2890)

9.31

0.34 / 0.35

2.53%

 

第一金(2892)

19.5

1.2 / 0.2

13.4%

官股

合庫金(5880)

16.45

0.75 / 0.3

17.1%

官股

 

擷取1.PNG

圖:6家發股利股息近4年獲利狀況(EPS)

我們可以發現到5家連五年持續發放現金+股票股利的金融股近4年的獲利皆相當穩定。而只有1間永豐金近年來獲利表現則越來越差(容後再詳述)。另外讓我們好奇的是與過去只發現金股利的金融股做比較,報酬率又會是如何呢?!

 

【樂勝只發現金股利金融股】

 

試著與過去五年內只發現金股利的金融股比較,分別為富邦金(2881)開發金(2883)兆豐金(2886)3家。以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的投資方式為例,持有N年的分組比較平均報酬率如下表所示: 

擷取2.PNG

圖:平均報酬率(%) (現金+股票 V.S. 僅有現金)

:持有3年代表從2015/1/1~2017/11/25,以此類推。

資料來源:Goodinfo & 存股試算

 

我們整理現金+股票(6)與僅有現金組(3)持有年數的報酬率來做比較。可以從上表中發現如果持有3~5年平均來說皆勝過僅有現金股利組,但老牛在整理資料時發現在現金+股票組中永豐金(2890)的歷年股價表現最差,拉低現金+股票組的平均數據,深究其原因後發現與其財報表現有關

 

【永豐金(2890)股本變大獲利變差股價下跌】

擷取3.PNG

圖:永豐金股本變大,而EPS降低影響股價表現

我們可以從圖中發現永豐金這幾年因為發放股票股利,而造成股本擴大近3成,但獲利卻無法成長反之卻減少近五成。股價也就逐年緩步下跌。這也是我們開頭所提到的發放股息的風險所在,請各位投資人要注意。

 

【中信金(2891)因股本過大而宣布不發股票股利】

中信金(2891)今年宣布不發股票股利時令大家非常驚訝,不過回頭再看中信金已經連續9年發放股票股利,使得股本成長一倍成為股本最大的金融股,股本較第二名的開發金多出近3成之多,但獲利能力能夠再高出3成嗎?這是今年中信金不再發放股票股利的原因之一,這也是我們持有會發股票股利的金融股所該注意的事情,未來當獲利跟不上股本擴張時,也許得再檢視其體質

 

【老牛總結】

★會發放股票股利的金融股,就像是在穩定元素中注入一管風險變動劑,能使投資人持有的股數增加,若公司能持續穩定獲利,將能夠擴大複利效果!

但附帶條件是獲利成長動能可以持續向上就支撐股價也跟著上漲,不然發放股票股利造成盈餘被稀釋,股東也不會得利,如永豐金即為一例。目前外資及投資人較喜好現金股利,未來若金融業獲利成長趨緩,只發放現金股利的金融股將會越來越多

★金融股因股價波動不大且獲利穩定適合投資新手退休長青族,建議買進時機為「除權息」及「利空衝擊」,而採取定期定額買進也未嘗不可,並且可在分散風險及資產配置的情況下,可作為衛星持股。

★連兩周給各位股本及金融股的介紹,先讓各位慢慢消化從中學習,並且能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下周一(12/4)預定與各位分享投資中相當重要的【交易系統】介紹,有著交易系統的加持下才能悠游股海,再次感謝各位耐心等待哦~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壽險來掃貨、政府基金也搶買的「金融特別股」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紀念品、股利、價差通吃-小資族必學的零股投資術

 


感謝各位支持,希望都有從中學習到!
榮登今日熱門第一名~

第一名.PNG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