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會覺得「如何選股」比較重要,不過在股海經過一番洗禮之後,老牛倒是認為建立『交易系統』才是能穩定獲利的基礎。今天為各位講述『交易系統』是什麼?並且以台積電(2330)為例,導入簡單交易系統就可以獲利30%。希望各位都能建立專屬的交易系統並倚靠它來抱緊股票,安穩悠遊股海哦~

 

 

《沒有交易系統的獲利,只是隨機致富!》

【前言】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查賽勒在探討的是『行為經濟學』,論述大部分的人所做的決定常常都是非理性的,也不符合自己的最佳利益。譬如:我們對於損失的感受,往往大於獲利,因此不願意認賠殺出,寧可向下攤平、繼續賭下去。

老牛剛開始投資時,曾經沉迷於當沖跟放空的刺激感,但常常被市場的消息及心理層面的影響,搞的整天心神不寧,除了無法專心工作外,而且資產也沒有相對應的成長,甚至是反向縮水。而當我接觸到《海龜交易法則》、《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及《機械操盤法》等書中所提到的『交易系統』,交易系統就是有一套穩定獲利的規則制度,這套系統能夠告訴我何時進/出場、有效控制風險、進而穩定獲利,所以老牛則開始建立專屬自己並且能在股海中悠游的交易聖盃。

市場上大多數的交易都是因為交易人心理及情緒變化而讓指數一夜間天翻地覆,例如:北韓發射飛彈、川普的通俄門事件、石油減產等消息。而交易系統就像是機器人般,有著明確的規則,並且對所有的交易一視同仁,著重於期望值持之以恆確實執行,不被其他雜訊所影響。如同海龜法則所說的「交易系統不預測未來,只交易現在」,交易系統並不會告訴你未來這支股票是否會上漲,但他會告訴你現在該做什麼!

【交易系統有什麼?能做什麼?】

交易系統簡單來說包含3個主要部份:
(1)進場條件

出現什麼訊號時,可以進場。例如:Q3財報淨利率提升N%、價位突破20日均線、月季線黃金交叉、外資近5日買超萬張等。

(備註:海龜法則以價格突破為主要訊號,例如價格突破20日均線)

(2)資金管理

進場的單位多少,例如買進1張試水溫,而後逐步加碼。在系統中我們也要考慮到風險控管,尤其是發生「連續虧損」的情況,可能對心理及系統都是非常大的考驗。

(備註:老牛認為適時加碼是讓獲利擴大的關鍵)

(3)出場條件

出場可分成獲利或停損,其精神在於【迅速停損,讓獲利奔馳】。若發生判斷錯誤就必須斷然認賠,避免損失擴大,例如:虧損達10%或虧損金額達總帳戶資金1%。相對的在獲利時就要讓獲利持續發展,也要避免獲利得而復失,例如:獲利達20%就入袋為安或K線收上影線就出場。

在進場及出場中間的時間就是「抱單」,在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如何抱單也是一門學問,用交易系統來屏除雜訊影響,才有機會能高枕無憂地穩健獲利。

交易系統的每個部份並沒有明確的規則,由個人自己去建立適合自己的條件,在建立系統時,可參考其他人的系統來改良,建立系統後建議要進行回測來確保系統的穩健度,也不需要過度最佳化,要記得沒有交易系統是完美的!

【偉大交易系統的六項關鍵因素】

在《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一書中提出偉大交易系統的六項關鍵因素:

(1)可靠性-交易系統勝率

(2)獲利及虧損的相對大小-迅速停損,讓獲利奔馳】,也就是大賺小賠

(3)交易成本-長期來說手續費累積下來也是可觀的數目

(4)交易頻率-每天交易100筆還是每年交易100

(5)部位大小-加減碼的策略,獲利部位要多而虧損部位要少

(6)資金規模-帳戶有多少錢,交易系統讓帳戶變大還是變小

打雪仗.jpg

圖:以打雪仗為例

以打雪仗為例我們在玩雪仗的時候為了不被對方攻擊,所以我們要躲在一片雪牆後面,所謂的資金規模便決定這面牆可以有多大,10萬跟1000萬的雪牆當然不一樣,所以目標讓雪牆盡量變大。此時對手會向你投擲2種雪球:白色雪球(獲利),能讓你的牆(資金)越大;黑色雪球(虧損)會腐蝕你的牆,牆會越變越小。我們期望的是白色雪球出現次數越多越大顆越好;而黑色雪球最好不要出現,即使發生也是小小一顆帶來些許損傷。如果你的牆一開始太小,那我們會建議你先累積資本,這也是「先存到第一桶金,再來投資股市」,若是資本太小只要一遭遇大顆或連續黑色雪球來襲,立刻就淘汰出場了。

【模擬交易系統-以台積電為例】

2330.jpg

圖:台積電(2330)K均線圖

 

 

以上圖台積電的為例,黃色代表月線(20日均線)、紅色代表季線(60日均線)。我們設定交易系統策略如下:

(1)進場策略:以週K圖來看,當月季線黃金交叉時進場。

(2)部位大小:視各人資金而定,在此暫不討論。

(3)出場策略:以週K圖來看,當月季線死亡交叉時出場。

根據以上策略,會在今年1/23號出現進場訊號並進場買進台積電,近一年期間皆未碰到出場條件,所以這筆交易含股利收入預估獲利可達30%;一開始僅買進1張的話,就有55000元的獲利,如果中間有適時進場加碼的話,更可以進一步擴大獲利。當然目前仍未碰到月季線死亡交叉的出場條件,即便如此只要抓到一個大波段的獲利,已足夠讓投資帳戶成長。

(備註:此交易策略僅為參考,未必是最適合自己的策略)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到交易系統中沒有一定規則,每個人都可以建立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及規則,可以依照個人狀況而定,但重點是投資人要自律地依照交易系統的規則來進出。這些規則可能會帶有參數,例如:均線長度設定、價位突破訊號、持有時間長短等,在設定參數後建議用歷史數據來進行回測,以驗證交易系統的可靠度。

【老牛總結】

★投資比的不是誰比較優秀或聰明,有時簡單的策略也能贏過大多數的專業操盤人,頂尖交易者最重要的共通特質就是採用了一套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交易系統就是不妄加預測,事先做好運作計畫,有條有理的執行。所以讓交易系統更加穩健的方式就是訂定規則,讓系統可以面對各種市場狀態,但仍須讓系統保持簡單,不受市場變化影響。投資人必須要自律地依照交易系統的規則來進出

★許多投資人都有損失趨避行為,對於發生「虧損」看得過於嚴重不願面對,而無法適時停損出場,常常造成『大賠』的情況發生。結果最後讓情緒影響心理決策,當大賠時才決定要停損出場,然而結果卻經常變成在最低點停損股價反彈回升,更加深投資人的懊悔。

★本篇文章僅是淺談『交易系統』,如果想深入了解的話,還是建議悅讀《海龜交易法則》、《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及《機械操盤法》等書,裡面有相當精闢的見解及回測數據,可以依此來建立合適的交易系統!

★下周一(12/11)要來分享一年一度的大事【明年殖利率7%的股票清單】,提供給各位參考。去年的記錄創下比大盤更高的報酬率(請參考《真心不騙,3招價值投資「起手式」帶你一個打十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去年的方式來先來篩選哦~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老牛說書]建立能"斷‧捨‧離"的專屬交易系統-機械操盤法

2019年高殖利率定存股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