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46341827744.jpg

在別人恐懼時貪婪,而在別人貪婪時恐懼

【前言】

去年金控股發生事情也不少,從永豐金超貸案使得內控機制及吹哨者保護機制再被重新檢討;再到近期的慶富聯貸案的提列呆帳,影響四家金控的今年獲利,都讓金融股的股價產生極大的波動,投資人也為了究竟金融股適不適合當成存股,而掀起一番論戰。

但從近期法人大買金融股可以發現到端倪,2018年的新氣象資金棄電子轉金融,主因是金融業獲利持續創高,去年15家金控總共獲利達3000億元,年增率為17.5%。再加上股、匯市的雙率雙升。而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台灣今年也可能會跟進升息,所以金融股強勢一波漲幅。

 

 

15家金控股2017年獲利】

201801100004L.jpg

賺最多前三名: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

最會賺前三名: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兆豐金(2886)

有關去年各家金控股的報酬率可以參考這篇「金控股2017年表現回顧」。

 

2018年股利推估

以過去紀錄來觀察,我們發現到股利多寡與年度獲利呈現高度正相關,也就是說獲利增加的話,也會帶動股利增加發放。所以依照「公司慣性」及「發放趨勢」前提來推估。

但有鑑於發放股票股利就像是雙面刃,優點是公司可以保留現金盈餘做有效的利用,缺點則是會使得股本變大,若獲利無法跟上股本擴張則會造成EPS的降低,例如之前提過的永豐金便是如此 (可參考「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一文),因此在推估股票股利時與去年相同或依獲利下降而調降

以前三年的股利發放數據來推估,推估結果如下表所示:

金融股推估股利.PNG

註:此表股利區間發放係採歷史數據及事件影響推估而成,僅供參考,仍以公司公布股利資訊為主

 

 

【老牛總結】

★我們以過去三年的數據來推估今年股利的發放狀況,其推估數據僅供參考,保留一點空間給各位去思考調整。

★受到慶富案影響的四家金控(第一、兆豐、合庫、華南)的股利發放評估較為不易,尤其是第一金及華南金獲利逐年衰退,投資人需謹慎注意。

★以過去歷史來看,市場上常視金融股為多頭的最後一棒,也就是金融股大漲則代表市場未來即將面臨慘烈的下跌;不過目前的時光背景較當時不同,在黑天鵝尚未出現之前,投資人不應恐懼。

 

資料來源:Goodinfo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除了台積電、大立光外,您不可不知的38家蟬聯5年的A級資優生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鴻海(2317)- 世界級代工霸主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