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jpg

《財報只是評估企業價值的起點,而非最終結果》

經理人財務必修10堂課》作者是謝劍平教授曾任中華電信財務長及兆豐金控副總經理,是位學經歷及實務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在圖書館翻到這本10年前出的好書,借回來悅讀後的確是值得學習的好書,與各位分享幾點內容及看法。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到圖書館來挖寶哦~

 

 

【你我都不是經理人】

股神巴菲特在2005年時只靠著評估森河(Forest River)公司的財報及相關數據,在一天內就立馬決定要收購這家公司。而我們小小散戶,在投資一家公司之前,如果不以財報作為公司分析出發點,就像是矇著眼睛上戰場,可說是必死無疑。除了從過去財報中來了解其利基與競爭力所在外,我們也要試著以經理人(CEO)的角度來評估公司未來的成長性。要記得我們投資的是一家公司而非個股,當研究夠深入時,更可以加強我們持股的信心!才能「抱的安穩,存得開心」

 

【財務長(CFO)的四大任務】

財務長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管理「現金流」的來源及出處,用較低的成本取得資金,並且將資金做最有效的應用。其任務可分為以下四項:

1.公司資本結構:用適當的比例來平衡公司的負債及權益。

2.未來預算規劃:找尋對公司有利的投資計劃,例如擴充產能或購入新設備..等。

3.營運資金管理:營運中的各種流動資產的比例配置並適時調整,還有公司短期週轉資金的存量。

4.股利政策:決定股利發放多寡及保留盈餘再投資的百分比。

 

 

【資本結構的黃金比例】

財報是由「資產=負債+股東權益」這個看似簡單的算式而來,如前所述,要如何去最佳化這個公式實為一項難事。如同我們一般人要去衡量日常的花費或是未來要用的錢,已經頗有難度。公司的經理人更要去管理一家公司的現金流,並且做出適當的預估來審定黃金比例。考量的因素其實相當複雜,例如負債的利息費用可以抵稅,有「稅盾」效果,但反之資金的運用壓力越大、風險也隨之提高,可能會面臨財務危機的威脅。

【財務預測的三步驟】

進行財務規劃時,必須得面對未來的各種不確定性,經理人必須審慎評估未來的發展,再加上公司內部的變化來調整。基本假設可以先經由參考過去的數據來進行評估,作為未來預測的基礎,再以不同的策略來因應。財務預測的三步驟如下所述:

1.以過去年度的財報做出發點

2.根據估計的年生產量來預測成本

3.將年生產量轉換為每個月的預估值

因為「收入 = 銷售量 X 單價」,所以在得到預估值之後,我們便可以得知公司預估收入是多少。然而產業不同而有淡旺季之分,甚至是國定假日/颱風等假期也會影響公司生產量,在進行預估時也要納入考量。

 

【企業開疆闢土的捷徑-併購】

併購就是「合併」「收購」兩項財務行為所組成:

「合併」是和其他公司的股份交換,把發行兩種以上股份的公司變成一個公司,可分為新設合併吸收合併。「收購」則是依買入賣方所持有的資產及股份,可分為資產收購股份收購

併購型態.png

圖:併購型態(老牛製圖)

 

企業進行併購動作,如果動機是出自於「綜效」或「租稅」的考量時,將有利於公司及股東;但倘若是出自於不合理的理由,例如只為了帳面盈餘好看而去併購其它家公司,對投資人並非好事,那就要小心其進行併購的心態及目的。

 

併購動機.png

圖:合理與不合理併購動機(老牛製圖)

 

 

立馬來「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本週悅讀時間]90%的節約都會造成反效果

[本週悅讀時間]吳念真:當機會來臨,把最棒表現出來!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