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董.png

圖無際遠,納萬川歸》

【前言】

上周五鴻海宣布現金股利2元及減資2元,讓大家戲稱「郭董累了嗎?想把鴻海股價趕快拉到兩百元,好宣布退休?」而減資2元代表手上的1張股票會變成0.8張,若是以上周五收盤價85元計算,減資及除息後股價則會變成101.25元為參考價(需依股價變動而調整)

至於宣布減資這個重大消息後,接著又發布兩項重大訊息:(1)發行無擔保公司債(2)中國監管會通過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 IPO申請案,投資人看了大概又是霧沙沙,到底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且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如果名詞以上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先參考老牛前面幾篇文章:

1. 減資-一魚三吃的節稅絕招

2. 鴻海(2317)- 世界級代工霸主

3. (懶人包)鴻海小金雞-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介紹

 

 

 

【自肥疑慮:先減資又發行公司債】

身在快速成長的時代,為因應日後擴張公司營運實力所需,公司經常藉由辦理現金增資,或保留公司年度獲利辦理盈餘轉增資(也就是發放股票股利);但因過度擴張而造成股本變大,獲利成長速度減緩,企業就往往需要透過「瘦身」減資讓股本減少,可以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及每股盈餘(EPS)

之前的文章《減資-一魚三吃的節稅絕招》中有提到,一般來說企業符合以下情形時會考慮進行減資:

(1) 為成熟產業

(2) 獲利穩定

(3) 有足夠的短期運用資金

(4) 短期內無重大資本支出計劃

鴻海大抵符合前面三項情形,但老牛之前談過第4點若公司在短期內無重大資本支出,為什麼宣布減資後卻又要再發行公司債,因為減資的錢不需列入課稅,如此是否會有圖利大股東之嫌,郭董又是否只是搭上這波潮流-為了節稅而減資,就這點而言的確令人有所疑慮。

 

【鴻海轉型控股公司】

手機產業成長速度減緩,要跳脫過去著重在手機零組件的產品組合。從鴻海近期作為及佈局蹤跡,我們可以發現鴻海早已逐漸開始調整發展策略,以下分成幾點討論:

1. 轉型成控股公司:

我們可以從年報發現獲利較2015年的EPS 9.42元比較下滑約15%左右,到2017年只有8元,換算之後目前本益比11倍左右減資對鴻海這種股本龐大的怪物來說,對於提升ROEEPS其實是好事,也有助於轉型為控股公司,讓旗下的小金雞在各國交易所掛牌,而FII是目前鴻海獲利貢獻最大的子公司,市場預期在中國A股掛牌將有不錯成績,有助於鴻海集團表現。

 

 

2. 中長期策略已完成佈局:

鴻海其目標打造一個全球化的供應鏈體系,並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為戰略方向,結合策略夥伴打造8K影像產業供應鏈,未來將以海量影像大數據為根基,加速人工智慧與智能學習的發展。中長期策略「工業互聯網」方向已明確,在不影響現金流量下,決議以減資來調整資本結構。

8K+5G.jpg

圖:鴻海8K+5G (資料來源:money17988)

 

3. 資金充裕且有效率的融資環境:

去年鴻海握有大筆資金就是朝思暮想能買下日本東芝,但結果東芝沒買成,因此手中並不需要這麼多錢;再加上FII在中國A股成功IPO上市,可為未來的營運資金與資本支出提供有效率的融資環境,對成長企業來說成功的IPO上市後,資金就會像大輸血一般有助於健全財務上的資金需求。

 

綜合以上3點所述,已有六家外資調高鴻海的目標價,甚至誇張地喊上看「郭董退休價」200元,目前已扭轉外資連續29天賣超的情況而可望轉為逐步買超。

六大外資.jpg

圖:6家外資目標價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老牛總結】

★鴻海宣布現金股利2元及減資2元,有些媒體會誤導是拿到4元股利,還是再次提醒現金減資不等於是發現金股利,減資會讓你的股票縮水,所以不適合拿來相提並論。

Q1財報出爐EPS1.39元,較去年同期的1.63元還要低,從財報的數據看來其實並不樂觀,轉型成控股公司也代表未來本益比並不會太高。

★未來能不能將股價拉上200元還是未知數,畢竟減資後股價會破百,本益比也將近10倍左右,而獲利題材仍未發酵,不過至少短線來說外資歸隊若轉為買超則會是股價上漲的第一道曙光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8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

盤勢震盪時的資金停泊處-小資族穩健銅板股

[老牛說書]成長及獲利兼具的矩陣選股-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