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勤力努力,對企業負責、對股東負責。-李嘉誠》

呼呼呼~今年是老牛十分其實是萬分忙碌的一年,雖然有相當多的事情,不過有關投資的事情必定都會定期追蹤,再忙也得看看財報,也能讓自己在紛擾的市場中找到寧靜的小世界。

光寶科這幾年仍舊穩定營運也發出不少的股利,屬於高股息的穩健公司,而這幾年因應市場變化而力求轉型。那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這次光寶科法說會釋出那些好消息以及有哪些壞消息囉~
 

之前光寶科分析請參考光寶科(2301),想看更多請到『個股分析』專區。

 

 

【前言】

從我們上次分析光寶科大概也將近幾個月的時間,發完股利之後,外資仍舊站在賣方,這段時間的股價表現相對不佳。但就像老牛一直在講的如果沒有出什麼大問題,光寶科還是看2019年的表現,所以面對這段時間上下震盪,老牛仍然是以「抱緊處理」的精神來面對!光寶科在1030號召開法說會,除了公布第三季的獲利狀況外,也談論到第三季的產品結構,當然也包括第四季及明年的營運展望。

 

【近5年表現】

圖:光寶科近5年獲利及股價表現

 

從近五年的獲利表現可以發現,其實獲利相當穩定,股利也得發放也都相對來的高。因為2017Q3因為認列商譽減損,所以當期EPS罕見地出現虧損為-1.47元,而2018Q3獲利回到1.14元,股價也隨之崩崩崩,這可能表示是投資人可以介入的時機,當然需要深入了解其營運狀況與獲利能力。就讓我們來看2018Q3財報以及法說會告訴我們哪些正反面訊息以及未來展望吧~

 

【正面訊息】

1. 三率皆有所提升:第三季銷貨毛利率和營業淨利率分別為15.8%6.2%,年增分別達3.5%3%,第 3 季稅後純益 26.4 億元,季增 50.43%,較去年同期轉盈,每股稅後純益 1.14 元,創 2 年來單季新高;前 3 季稅後純益 54.36 億元,年增 15.42 倍,每股稅後純益 2.34 元。

2. 產品組合優化:第 3 季受惠雲端運算、LED 元件與戶外照明、儲存設備與 AI 智慧居家裝置等市場需求成長,加上供應鏈管理、產品組合優化與營運效率提升,使獲利攀揚。

 

3. 貿易戰影響較低:美中貿易戰就目前已實施的關稅部分,對光寶科的營收影響不到 2%,若擴大從已公布的稅率來看,營收影響也在 5% 以內。

 

4. 產能移轉: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光寶科已強化東南亞與台灣廠區的產能進度,高雄營運中心將於明年首季啟用,若直接輸出美國則受影響較低。

 

 

【負面訊息】

1. 第三季營業費用上升:本期營業費用為50.9億元,主因為推銷費用及管理費用較前季上升0.4億元,拉低獲利表現。

 

2. 第三季為營運高峰:執行長在法說會上表示第3季將是今年營運高峰,並且對第 4 季營運保守看待。不過老牛認為我們投資人還是可以持續注意營收表現,不要過於憂慮。

 

3. 未來不確定性高:因中美貿易戰因素,客戶對終端市場不確定性較高,目前明年第 1 季訂單能見度不高,整體負面因素多於正面因素。

 

4. 資本支出提高:回台灣蓋廠房除了要增加廠房的資本支出之外,人力成本的支出也會提高,支出提高也就是代表獲利就會相對下降。所以這是為什麼市場對於未來的景氣有所疑慮。

 

【展望未來】

展望第四季,光寶科看好雲端運算應用與AI智慧居家裝置市場需求、不可見光LED與戶外照明等核心事業,預計整體營運績效表現穩健,但因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將保守看待第4季與明年表現

 

 

【老牛總結】

★光寶科這兩年積極轉型,去年認列商譽減損導致獲利下滑,今年又賣掉虧錢的事業部門也讓營收減少,所以這兩年的基期會相對低。其實今年各部門都有成長(光電、資訊產品及儲存設備等三大部門年成長皆接近10%)

 

★因為賣出子公司光寶移動,今年第四季會有一筆現金進帳,所以光寶科的現金水位會拉高,所以法說會上有提問說是否考慮「減資」執行長陳廣中回覆目前仍待董事會討論才有可能在明年股東會上決定。如果明年真的採取現金減資的話,對股東來說也是不錯的一件事(如果你還不懂「減資」,請看《減資-一魚三吃的節稅絕招》介紹)

 

★即便公司決定不減資的話,明年的股利應該還是會很高,保守估計至少2.5元以上(前兩年股利皆為2.92),換算殖利率還有6~7%以上,算是很不錯的水準。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8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好書推薦]改變整理的順序,就能存到錢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