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推估_New_柔焦.png

《一再投資,不要讓你的利潤空閒著!》

2018年金融股的獲利全數出爐,原本上半年大賺1877億的歡樂氣氛,在下半年出現亂流結果逆轉敗,更有六家金控在12月單月出現虧損,金融股在2018年的整體獲利較比2017年微幅衰退1%

經過保守推估今年大部份的金融股仍可發出不錯的股利,其中有4家金融股的現金殖利率高達5%以上,還有老牛最愛的會發股票「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歡迎進來挑選心有所屬的的金融股哦!

 

 

【金融股注意壽險部位利空】

12月金融股獲利大衰退,主要原因是前一波大跌造成金融股的投資股/債虧損外,再加上12月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一碼,而台灣利率持續不變下,台美利差又再擴大使避險成本再度提升。這些避險準備金因為匯率變動有可能發生虧損外,這些準備金是供在神桌上不能動的,但金融股的獲利來源是用錢滾錢,提列出來不能用等於是捨棄掉一部分的利益。所以想當然爾對未來的獲利期望則被大幅調降,股價下跌也可說是無可厚非。如下圖所示,金融股兩大龍頭近期都處於跌勢當中,更是屢創新低。

國泰富邦走勢_New.png

圖:富邦金及國泰金股價走勢(週線圖)(來源:XQ操盤高手)

雖然說準備金應當是可以回沖,但等於說這段期間不會產生任何利益。所以短期間這些壽險股(例如中壽(2823))或者是有壽險的金控股(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都雙雙中箭股價跌跌不休,預期到明年第一季利空因素都仍存在。值得投資人思考的是目前股價是否被低估!?

另外建議別越跌越往下買進,在持續下跌的現況下持有的壓力會很大,可參考大戶及外資的動向來決定觀察利空消息是否被市場吸收消化了,並決定合適的進場時機。

 

2019年金融股股利預估】

 

 

股利推估_New.PNG

圖:2019年金融股股利預估(製表日期:1/16,老牛整理)

上表建議分成兩個部分閱讀:

1. 共有4家推估現金股利殖利率 > 5%國泰金(2882)兆豐金(2886)中信金(2891)第一金(2892)

國泰金(2882)目前看起來跌到一個相當具有長線投資價值區塊中,若今年發出2.5元股利的話,殖利率高達5.7%;若僅發2元股利的話,殖利率也有4.6%,較前幾年來說都屬於不錯的殖利率水準。另外兆豐金(2886)及第一金(2892)的獲利較去年都有所成長,所以股利應當都會不錯。雖然中信金(2891)的獲利雖稍有衰退,可是應可發出與去年相當的股利。

2. 共有5家推估股票股利 > 0.2華南金(2880)玉山金(2884)台新金(2887)永豐金(2890)合庫金(5880)

喜不喜歡有發股票股利的公司就看個人的投資習慣了,我喜歡有吃又有拿」的金融股,也就是有現金又發股票的。在此提醒一下,發放股票股利就像是雙面刃,優點是公司可以保留現金盈餘做有效的利用,缺點則是會使得股本變大,若獲利無法跟上股本擴張則會造成EPS的降低。未來當獲利跟不上股本擴張時,也許得再檢視其體質。所幸的是我自己所長期持有的玉山金(2884)及合庫金(5880)獲利都較去年有些許成長,所以還是安心地「抱緊處理」囉!

 

 

【老牛總結】

★金融股在2018年的整體表現微幅衰退,各家金融股的獲利狀況更大有不同。參考過去兩年的股利發放資料並且偏保守的角度來推估2019年發放現金股利股票股利的狀況,做為投資參考。

★目前壽險部分利空消息尚未緩解,現在買進會面臨立刻住套房的壓力,盡量抓5%以上的現金殖利率買進放長線,心理壓力會輕鬆許多。★看到網友說新光金往下買買到停損出場,還是再次提醒大家往下買的壓力很大,即便抓到低點也很容易抱不緊,漲一點點解套就急著賣出,常常遭受到散戶的致命傷-”大賠小賺

★有部分說法認為在新制的會計準則下,幾家金融股有可能不發股利?!老牛則傾向不發股利的機率較低,倘若真的決議不發股利,這項重大利空到時又是一次大家來撿便宜的機會囉~

參考資料:台灣股市資訊網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個股分析]大聯大(3702)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相信你能享受到更豐碩的投資獲利,也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