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2.PNG

《倒閉的大企業中,87%是管理者決策不慎造成的》

 

華映在昨日(3/27)召開重訊公告去年財報,去年第 4 季虧損擴大,全年淨損 195.61 億元,每股虧損 3.02 元,淨值轉負,5月可能面臨下市命運。經查100張持股以下的人數尚有23萬人,這些人的股票一秒鐘變壁紙、血本無歸。
先來講講華映的歷史,在來告訴大家看這3個財報數據就能躲開地雷股,至少不會變成壁紙啦~

 

 

【華映簡介】

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華映)成立於197154日,為大同集團轉投資公司。公司原為TFT-LCD面板廠,於1997年率先引進大尺寸TFT-LCD量產技術,其產量為全球前三大,後為因應市場競爭,公司於2012年轉型於中小尺寸面板廠。

如果各位有點投資經歷的話,應該會聽過「面板五虎也就是指生產TFT-LCD面板的五家主要廠商,最早出現在2002年,當時的五家主要廠商包括:友達、廣輝(後被友達併購)、奇美(後併入群創)、華映、彩晶(6116)。不過因為產業變化,現在放得上檯面的應該只剩友達(2409)與群創(3481)。從下圖工研院所提供的資料中也可以發現到2022年平面顯示器的營收成長率相當有限,僅剩1%左右。

 

顯示器出貨趨勢.png

圖:平面顯示器出貨面積成長趨勢

 (資料來源:工研院(2017/12))

 

【華映走入衰敗】

從華映的損益表中我們可以看到,近14年中有12年都是虧損的,這也造成他的淨值一點一滴的減少。更別說發放股利了,累積虧損的公司是無法發放股利回饋股東,所以這10年間投資人連一毛錢股利都領不到。股價也就一路像溜滑梯般,從30元下殺到20元、20元跌到10元面額,又有人進場賭不會跌破淨值,到現在僅剩0.5元且面臨下市危機。還有23萬位散戶持有華映真的是欲哭無淚。

表:華映近14年獲利狀況

損益表.png

 

 

華映(修).png

圖:股價走勢圖(2002~2019)

 

3招找出隱藏地雷股】

告訴大家最簡單的3招判別地雷股法:
1. 從每股盈餘(EPS)來看》連續兩季不賺錢
2. 從股利來看》連續兩年發不出股利
3. 從淨值來看》淨值已跌破面額(10)

投影片1.PNG

115家就不一一贅述(清單下載)大部分的股票價格也都在10元以下。除了華映跟綠能(3519)外、還可以看到亞太電(3682)也在其中,那天是否也突然宣佈下市,實在令人心驚膽跳。投資還是得有獲利還要發股利,至少才能安心一些。

 

 

【老牛總結】

★華映近14年中有12年都是虧損的,這種累積虧損的公司是無法發放股利回饋股東,基本上是相當危險的,千萬別賭它會成為轉機股

買到不賺錢的公司又發不出股利,請投資人要果斷停損,真的存股變成「存骨」,買到這種地雷股,哪天突然下市就讓投資人血本無歸!

★昨天剛好是緯創的子公司緯穎上市的時間,緯穎(6669)大漲52.42 %,而緯創(3231)也因此上漲3.49%,真是所謂的母憑子貴;反觀大同則因為華映、綠能的連年虧損而股價下挫,真的是冷暖兩樣情。

★最近有網友問到明泰(3380)這檔不到20元的小資族5G概念股,在媒體的强力放送下,成為散戶的新寵兒。不過攤開損益表一看,可是連續4季都處虧損,還是建議別投機不賺錢的公司,住套房的機率高達87%

 

資料來源: Goodinfo /新聞報導/XQ全球贏家/Wiki/MoneyDJ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個股分析]和碩(4938)

中壽(2823)-壽險、股利、現增,三顆利空炸彈業力引爆

在股災來臨時,更要抱緊處理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