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配合自己的交易週期,未來每週末寫一篇當週盤勢分析。可以練練功之餘也能讓大家討論。

先講大盤分析,並提供脫歐後的各項影響給各位參考。

從六月初就為全球帶來激烈的討論-英國脫歐公投』,最後結果終於在6/24日出爐,是令人跌破眼鏡的脫離歐盟。在公投前一天歐美股市都還大漲,代表多數仍認為會留歐,還記得「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話嘛!不過事情既然發生,該做的還是得做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getImage.jpg

最近投資績效不如預期,把自己的步調放慢些,也調整一下投資策略。今年目標能夠讀完30本書,趁這段時間好好充實自己,也能跟大家分享心得!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有錢人的用錢習慣就是和你不一樣」,看完之後讓我思考並獲得不同的思維!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othing-1394845_960_720.jpg

    前陣子有朋友來問我如何開始投資股票,我建議第一步應從學會財報開始下手。過了一個月後,他很開心地說把我推薦他的幾本財報書都看過了,也頗有心得,並且找了幾間公司準備進場投資。再過一陣子,卻來跟我抱怨說,看財報沒有用,買了幾間「財報不錯」的公司,卻沿路往下跌。花了一些時間詳聊後,才發現不是財務報表的問題,而往往是投資人本身陷入財務報表的迷思!這些迷思又該如何去解讀呢?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關注理由

今年八月是四年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的開幕日,選在巴西里約舉辦。而最令人期待的是高爾夫球重返奧運項目。高爾夫球在台灣雖不為熱門運動但在產業上卻有一家公司所生產的高爾夫球出貨量佔全球市場12%以上,那就是『明揚國際(8420)

(本文已投稿至財報狗洞見討論區)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第一季財報出來後,有注意到這一檔由虧轉盈的綠能(3519)。新政府的政策加持下,股價也打了個滿完整的W型結構出來。

而從財報數據細節分析後,就可以知道其端倪。公司體質是否打了藥就請看以下分析。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跟朋友聊到要看什麼書,我自己在今年也看了好多本書。如果你一開始沒有方向的話,我建議你去找別人推薦的書。但最好是寫書的人已經掛掉了,因為死掉的人不會騙人!XDD

我在推薦書的過程當中,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該推薦哪些書。我發現人性有種貪小便宜的習慣。舉例來說:我前陣子去市場買水果時,我看到了有店家在賣柿子,四盒才賣一百元。跟市價便宜非常多。我立刻就挑了四盒買回家。結果回來打開一看,幾乎都是爛掉的柿子。裡面大概只有一半可以吃,其他的都應該要丟掉了。

這讓我也想到市面上很多書都是兩三百元而已,所以大家就會想買。而一些經典的翻譯書,售價要五六百元以上。很多人就會傾向買兩三百元的書。放棄掉那些經典的書,即使價格是自己可以負擔的起的。相 對 可 惜!

看了許多人推薦的經典書後,真的發現那些便宜的書,只是在重複的一直講一樣的東西。那些東西真的非常膚淺談的不夠深入。而經典書中講的範圍廣深度也夠,讓我讀完後能夠深入思考。這筆錢才是花的真正值得!

你~今年唸了多少書呢?!又花了多少時間思考呢?!期待大家共勉之~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日下跌242點,一舉摜破台股十年線,收在7786。非常恐怖啊!!!!

先將老婆的上證反跟T50反一舉收割,小賺個10%。剩下沒賺到的就給別人了。

另外是自己做多的矽瑪跟做空的宏益在這一波收穫還不錯,也稍作收割了。

目前留現金準備接刀子(?)...是找一些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來進場吧。

以下稍微講講目前被套在38元的技嘉,感覺開始落底。

準備進場攤平來長期投資囉~:P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免俗的要來跟各位報告最近在做些什麼大事。

從七月底到八月十五是各家公司陸續公布今年Q2財報的時間。

想藉由財報來檢視自己觀察財報及後續分析能力,所以目前實驗中。

也因為如此當然手癢的買了兩檔,買進矽瑪(3511)及放空宏益(1452)。

但大盤目前連彈都不彈的一路往下瀉,而且還深不見底。

宏益賺得還可以應付矽瑪的小虧損,在大盤為空頭時,適時小買當避險也是OK的唷。

====================回到正題=====================

其實在選股後進行分析時,都會用上幾個工具/網站/軟體來進行全方位的分析。

我自己也寫了一套小工具來讓我很快就掃過這檔股票的基本面來判斷還需不需要繼續往下深入。

昨日突然發現怎麼資料全都亂了套,原來是抓資料的網站更新格式。

真的瞬間功力降了80%左右,分析一檔股票要花的時間加倍。

還好今日已經把程式改好,順手加上"溫國信"的股利選股法來判斷是否為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

希望你們也有自己熟悉的一套分析流程及順手的工具。

個股分析程式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s://tw.news.yahoo.com/%E4%BA%BA%E6%B0%91%E5%B9%A3%E9%80%A32%E6%97%A5%E9%87%8D%E8%B2%B6-%E5%8F%B0%E5%B9%A3%E8%B2%B6%E8%87%B3%E9%80%BE5%E5%B9%B4%E6%96%B0%E4%BD%8E-095556559.html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2日電)中國大陸放手人民幣重貶,引發亞幣競貶效應,新台幣兌美元收貶3.85角,達32.465元,為5年2個月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金額26.365億美元。

匯銀人士指出,中國人民銀行讓人民幣中間價貼近市場做法,近兩日放手人民幣重貶逾4.6%,接下來貶勢應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雖然人民幣貶勢已成,但大貶兩日之後,總要稍微盤整。

中國大陸11日盤中放手人民幣貶值,不但銀行的外匯交易員感到意外,連央行主管也說意外,央行有信心維持匯市穩定,但新台幣匯率由市場決定,央行此刻不便多講話,以免市場解讀影響行情。

新台幣近期對美元易貶難升,8月以來迄今僅10日小升1分,其它交易日天天都貶值,這兩天人民幣重貶更加重新台幣貶勢。

近兩日外資匯出,外資今天賣超台股87.87億元,順勢助貶。由於新台幣收盤價32.465元,已逼近32.5元關卡,市場關注是否一鼓作氣貶破這道關卡,但外匯交易員認為還很難說,但貶破也不令人意外。

人民幣境外市場兩個交易日從6.22兌1美元貶至6.52兌1美元,大貶逾4.6%,盤中低點6.6元,貶幅更超過6%。

新台幣兌美元今天重貶3.85角,貶幅近1.19%,為2011年9月22日1.39%之後最大貶幅,兩個交易日貶幅也達2.17%。今天新台幣貶幅1.19%,還大於韓元的貶幅0.98%。

央行資料顯示,下午4時為止,主要國家貨幣對美元多貶值,人民幣貶值1.83%、印尼幣貶1.54%、新台幣貶1.19%、星幣貶1.03%、韓元貶0.98%、澳幣貶0.73%、泰幣貶0.48%、英鎊貶0.10%;不過,日圓兌美元升值0.28%、歐元升0.70%。

文章標籤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6000059-260202

 

躉售物價(WPI)是上下游廠商進、出貨的交易價格,係綜合出口、進口及國產內銷三類物價指數而成,其中既反映了廠商的進貨成本,當然也反映了出貨的價格。

今年以來躉售物價的下滑,甚至7月跌9.98%創71個月最大跌幅,究竟是出貨價格跌的太厲害?或進貨成本降得較多?答案很明顯,是進貨價格大降所致,以7月而言,進口物價跌14.3%,而出口物價僅跌5.6%。

 

近期政府常為出口衰退而憂心不已,甚至不少人把出口衰退的矛頭指向油價大跌,認為正是油價大跌導致石化、塑橡膠價格也跟著跌,以致台灣出口連月衰退。這個論述看似有理,其實不然,因為它忽略了上半年進口物價下滑所帶來的生產成本降低、消費者剩餘增加的好處。

眾所週知,出口物價跌得少,進口物價跌得多,這是貿易條件(TOT)的改善,對一國經濟是有利的,代表一單位出口品所能換回的進口品正在增加。

在原油、榖物、金屬等農工原料行情走跌之下,今年前七個月進口物價跌幅是出口物價跌幅的2.8倍,貿易條件改善如此明顯,這一波油價下跌對我國的助益,不言而喻。

那麼,擺在眼前明明是出口衰退、經濟成長下修,這又該怎麼說?這顯然是國際景氣疲弱以致需求不振使然,非關油價下跌。難道油價重回100美元,經濟就可以撥雲見日嗎?這些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思考。(工商時報)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