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2000015-260202

加速推動金融3.0,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1)日首度表示,將開放金控、銀行、保險等轉投資金融科技相關事業(FinTech;Financial Technology),從現行只能持股5~10%,未來可申請核准持股至100%,且投資能量將可大幅提升。

曾銘宗表示,所謂科技相關事業如專營大數據分析的公司、金融互聯網、行動支付、生物特徵辨識公司等,「會從金融發展必要的科技來從寬認定」,目前正由金管會三大業務局研究,是要採正面表列還是專案核准制,預計年底前會公布開放措施。

 

一旦被認定為金融科技相關事業,金控、銀行等投資額度將大幅增加,除了可持股達100%,銀行總投資額也從淨值10%提高到40%,金控從資本額10%拉高到沒上限。

對金融科技產業來說,這麼一來也可獲得金控、銀行或保險公司的大額投資資金,對延攬更高級的科技人才、研發相關技術升級等,也會有更大的資金做後盾。

金控及銀行業者表示,對此政策極為期待,未來無論是要發展第三方支付業務、互聯網金融、P2P(個人對個人借貸業務)、行動支付等,金融業者都希望關鍵技術是「自家獨有」或是機密,才能提升競爭力。

業者指出,目前客戶最多抱怨就是銀行要求太多密碼、太多認證程序,未來若能加大持股比率,即可對相關金融科技公司有控制力,專攻銀行想要的先進認證技術,同時也有助延攬更多科技高手。

曾銘宗表示,未來金融服務業要面臨的五大趨勢,第一是網路化,第二是行動通訊,第三是社群媒體,第四是互聯網金融,第五是大數據分析,而科技投資將是銀行未來發展的關鍵。

曾銘宗已要求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加速研議,確認哪些是金融發展高度相關的金融科技業,可擴大投資持股到100%;銀行局長詹庭禎也表示,這項開放不涉修法,只要行政函令即可,但若金控或銀行100%投資的金融科技公司,可能營收有要6成來自自家集團或金融業。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