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最近投資績效不如預期,把自己的步調放慢些,也調整一下投資策略。今年目標能夠讀完30本書,趁這段時間好好充實自己,也能跟大家分享心得!

今天要介紹的書是「有錢人的用錢習慣就是和你不一樣」,看完之後讓我思考並獲得不同的思維!

 

=================== ====================

很多人時常做著賺大錢的夢,卻常常歸因於景氣差、執政者的無能等外在因素,卻當檢討自己時卻常常拖拖拉拉的態度來面對-就是把自己想要改變的念頭踩了煞車。如果要能夠真正的邁向財富自由,最好得有一套財務計畫與迫切的強烈執行動機。事實上,你也有機會能成為下一位千萬富翁甚至是億萬富翁。

 

今天要介紹的是「有錢人的用錢習慣就是和你不一樣」,這本書的作者【藤川 太】是一位日本人,所以書中大部分的例子都是講日本的現象,事實上跟台灣的狀況也相差無幾。他以財務策劃顧問的身分自行創業,提供家計諮詢服務。開業十多年來,前來諮詢者已超過一萬五千名。

 

作者認為大部分的人無法構築豐盈的資產,最大的原因出在目標過低,總是覺得只要能維持基本家計就好。如果心態上認為能維持家計即可,幾乎就不會有積極累積資產的念頭。必須先明確地已成為有錢人為目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以作者的經驗認為他所見過的有錢人大多都非常“與眾不同”,其想法跟習慣相當不合乎常識。可是再仔細思考後才發現有錢人只是做理所當然的事情而已。所以首先便是要改變自己的金錢使用方式及思考邏輯。作者也經過自身實踐改變家計結構後確實有所成效,也希望把經驗回饋給讀者。

 

我們先在心中想想,對你而言,要擁有多少錢才能算是有錢人。接著我們能透過回推計算的方式來模擬『那些年我們如何成為有錢人』。在成為有錢人的道路上,可以用四種變數來表示:

  • 「收入」:能賺多少錢
  • 「儲蓄比例」:賺到的錢中有多少比例能拿去儲蓄
  • 「運用金錢比率」:存起來的錢能運用幾%
  • 「期間」:花幾年達成目標

這四種變數若能放的越大,就會用接近成為有錢人。

 

作者分類出我們周遭的四種有錢人:

  1. 繼承世代資產的有錢人。
  2. 因為節省而成為有錢人。
  3. 透過投資而成為有錢人。
  4. 高收入職業而成為有錢人。

當然因為你我幾乎都不是能靠繼承而成為有錢人,所以在後續章節就不討論。而你的性格又偏向哪幾類呢?可學習那幾類有錢人的作法為目標。

 

一、省錢達人的投資術主要在於削減固定支出,它們縮短房貸還款期、尋找投資風險低的標的、不投注不必要的支出、甚至是從節省家中伙食費等方式而成為有錢人。省錢達人擅長掃除窮神觀念:(1)虛榮浮誇、(2)一昧在意別人的眼光、(3)不做比較檢討、(4)只考慮眼前的事情、(5)被過去的事情牽絆住、(6)想要輕鬆地存錢、(7)無端浪費金錢、及(8)不斷延期。

 

二、投資達人提升運用金錢的比率並且成功投資來變成有錢人,投資事業股票、債市、外幣、不動產、商品等都是標的。投資達人的幾項特性(1) 喜歡玩數字遊戲、(2)利用槓桿操作資金、(3) 擅長面對失敗、(4) 避免致命性虧損、及(5)節稅。

 

三、高收入職業者,他們以高收入及提高儲蓄比例來邁向有錢人之路。即使是投資遭受損失,也能夠因為高收入而平衡下來。而且能藉由「讓其他人為他們工作」獲取更高的收入。其中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就是「自我投資」的態度進而確實地做好自我管理。

==================== ====================

這本書將有錢人的種類分類出來,再講述各類的特性。能夠了解並配合自己的個性來學習。而成為有錢人的方式絕對不是單一分類這麼絕對,大部分的人可能是省錢+高收入達人,或省錢+投資達人等複合方式。當然如果具備較多的能力,累積財富一定比較快。以我自己為例,我個性偏向投資達人+高收入達人,我會不斷地精進自己專業的領域,工作上也會盡力爭取升遷機會,並且投資的運作也能同時成長。

現實情況是大家都有家庭也需要休閒,如何在一天24小時之內完成這麼多事,又能顧及身體健康不犧牲睡眠,這就關乎到時間運用效率配(若失去家庭和健康,那就不要說了)。我們必須要善用你的一分一秒,例如有時候花點錢讓時間運用更有效率。

「成為有錢人」是一種信念,能落實於生活之中才是不敗的王道。希望各位未來都能夠成為有錢人。邁向財務自由~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