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存股書就是溫老師的《存好股,我穩穩賺》。其中所提到的平均現金股利估價法,仍是我目前判斷股價合理性的重要指標之一。除了財報分析及價值投資法的專業外,溫老師最是令我佩服的是『投資定力』!這本書也將雪球股再進化,成為定存及成長兼具的雪球組。想知道如何在熊市時依舊能穩穩賺嗎?就讓我們來「讀好書,存好股!」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歡迎參考博客來購書連結:我買雪球股,熊出沒照賺87% (加贈2017年報) (現正特價79折哦!!!請盡速搶購~)

 

 

 

Expericence is not what happens to a man; it is what a man does with what happens to him. -- Aldous Huxley (經驗不會從天而降;經驗只有通過實踐才能獲得)

 

作者簡介:

溫國信

成功大學統計系畢業,曾長抱三支基金8年,結果慘賠60%

從此專心鑽研巴菲特、價值投資法與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法。

金融海嘯時逢低買進被錯殺的好股票,引領雪球股投資風潮。

著作有《找到雪球股, 讓你一萬變千萬》、《存好股,我穩穩賺》、《買房賺千萬,比買股更簡單》。

 

本書先講述雪球股進化成「雪球組且價差股利兩頭賺,再來從農民曆上學到的「冬種夏收投資法,後半段則是溫老師的專業,「財報會計評價」說明。溫老師也在書中提供的基本3檔及進階8檔雪球組供讀者參考。

 

  • 八成定存股,兩成“成長股+景氣循環股+轉機股”。這部份能讓整體投資組合從保守保本變成穩健成長,更將雪球股進化成「雪球組」,讓投資人能價差股利兩頭賺。
  • 冬種夏收投資法:冬至進場,夏至收割。四大節氣與股市活動,投資人可配合擇期投資。

節氣

說明

冬至

(前一年)

股價蟄伏不動,投資人可在此時掌握先機布局

春分

召開董事會決定股利,高殖利率股逐漸加溫。

夏至

召開董事會確定股利,投資人準備在高點收割

秋分

除權息接近尾聲,許多股票漲多回檔。

    更可延伸為全球總體經濟長期循環週期,例如:利率循環或供需循環等因素,公司股價也會隨之上下。

 

  • 投資股票容易失敗的心態:
    • 一心只想一夕暴富
    • 不懂股票的特性
    • 沒有找到好股票
    • 用融資買股票,慘遭斷頭
    • 習慣當沖,幾乎賺來的錢都拿去繳稅
    • 缺少判斷股價便宜或貴的標準:許多人評估股價時,總喜歡用歷史股價(K線圖)來做評斷,大立光(3008)3500元時大家喊便宜,跌到2000元時沒人敢買,結果現在又到了3800元。究竟是便宜價、合理價還是昂貴價,建議投資朋友們心中要有一把尺。溫老師則是習慣用平均現金殖利率當成估價指標。(P.S.沒有任何一種估價指標可通用於任一檔股票,所以得視股性而用其估價指標。

 

  • 挑選股票方法:
  1. 五年平均現金殖利率 (>6.25%):
  2. 三年平均ROE (>10%)
  3. 股利趨勢無明顯向下(>過去平均80%以上):避免找到趨勢往下的公司。

 

  • 成功投資股票的三個重要公式。
  1. 價值投資法
  2. 複利原則
  3. 最大獲利法則:當機會來臨時,要狠狠地買進,才能夠獲得較大的利益;但倘若選錯股則會加倍損失,此時選股變的相當重要!

 

 

  • 168」微笑曲線,真實地令我深有同感。例如:智邦(2345)及微星(2377),過去股價都呈現一字形去年都屬於高殖利率股票(>6.25%)。卻在今年讓你獲利80%以上的價差。每年都會有這種股票出現哦。此時,如何選股便是投資功力的展現囉!

(2345智邦週K線圖)

(2377微星週K線圖)

 

  • 價值投資』與『成長股投資』特性比較。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的個性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法。當然也可以選擇性兼修,把自己的投資模式調整修正。

 

  • 財報中的會計評價

許多人看到財報中的複雜數字總會望之卻步,不然就把EPS當成唯一投資指標,而不深入研究其意義與其它財報指標。財報分析雖然是一門專業學問,若要在投資路上走得更加穩健,則仍需加強學習。溫老師身為價值投資的信奉者,財報分析當然是他的強項。在書中提到幾個財報名詞都是一般投資人不會去看的東西,但他卻對一家公司的會計評價相當重要。

  • 備供出售」金融資產:計畫長期持有的金融資產,以公允價值認列損益。
  • 轉投資認列收益:了解採「權益法」或「成本法」的適用時機。溫老師用以台新金(2887)為什麼想要提高彰銀(2801)的現金股利來解釋其意義。
  • 匯兌損失:聯強(2347) 因為「人民幣波動劇烈」,故提列了 15.5 億元的「未實現匯損」。若能在認列重大損失前,及時逃命;在次年(後年)迴轉損失,股價上漲賺取價差。

   「如果想在成功投資,你也得去學商業的語言會計。」

投資人應該學習如何閱讀財報,而且要從它的附註或附表,看出其潛藏的資訊。

 

  • 用高殖利率選到的股票,只是投資動作的起點。必須再作進一步分析該股票是否值得投資,首先要先了解他們股性,其次就是研讀他的年報、法說會資料和財務報表,若能實地參訪,有專人解說更佳。

 

  • 即便央行宣布本季不降息,將連四季的降息循環畫下句點。不過低利環境仍會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在這種情況下,資金必然會往比定存更有利的市場流動,部分資金將會流入股票市場。所以溫老師希望價值型投資人不必太在意加權指數高低,而要關注公司的具體表現。

 

老牛總結

此書提供想要成為『存股包租公/婆』的人,非常具有參考價值。因為在原本的定存股投資組合中加入景氣循環股及成長股,雖然承受風險變高,但在價值投資複利適時加碼的方式下,其潛在獲利也相對提高許多。投資朋友們仍要學會財報分析來加強選股功力。溫老師也建議能從金融/證券股找明日台積電。

而股市俗諺說「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傅!」即使是定存股仍有獲利了結的時候,因此如何掌握賣出時機才能股利價差兼得!

恐懼及貪婪是投資人兩大心魔,市場中籌碼面及消息面的變化,總是能讓投資人的心情隨著股價而上上下下。找到屬於自己的估價聖杯,才能夠戰勝投資心魔。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至粉絲團按個讚,讓我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延伸閱讀:

歡迎參考博客來購書連結:我買雪球股,熊出沒照賺87% (加贈2017年報) (現正特價79折哦!!!請盡速搶購~)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