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榮獲商周財富網轉載》

20122016年底,大盤指數大漲三成之多。而回顧2012年某周刊上理財文章推薦10檔定存股,從中分析近五年的年化報酬率。居然發現有每年平均慘跌23%的地雷股,而整個定存股組合之平均年化報酬率為-4.71% (台灣50年化報酬率為8.41%)!究竟在挑選定存股犯了哪3項錯誤呢?好好檢視自己的定存股組合,不然可能慘變地雷股!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圖片來源)

20122016年底,大盤指數從7071點到9253點,大漲了三成之多。由台灣50(0050)來看近五年之年化報酬率,結果為8.41%而回顧2012年某周刊的理財文章中,所推薦可長期持有之10檔定存股。此10檔個股分別是光明 (4420)、中華電 (2412)、中鋼(2002)、裕民 (2606)、台灣大 (3045)、四維航 (5608)、新興 (2605)、遠傳 (4904)、中碳 (1723)、台橡 (2103)。先不敢奢望這10檔的定存股組合能夠大敗台灣508%年化報酬率,但至少也該比放銀行定存每年1%好吧。結果回測後的數據居然慘不忍睹

假設我們在2012年初時有100萬元,將這10檔定存股分別各投入10萬元。若長期持有至2016年底都沒有賣出,加上每年所收到的股息股利再投入,計算10檔股票之五年年化報酬率,結果平均竟然為-4.71%!代表這五年大盤已上漲了三成,但你的資產這五年卻以每年近5%的速度縮水。結果整理如下表所示。

10檔個股年化報酬率(2012-2016)

其中僅有4檔個股為正值,而卻有6檔為負值。且光明(4420)年化報酬率為7.94%,但四維航 (5608)卻是讓你每年慘賠23.38%,股價如下圖所示,從2012年初的22.25元至2016年底僅剩不到9元。同時間來看,台橡(2103)及裕民(2606)也是造成資產大幅減損的地雷股。

 

 

四維航股價K線圖(2012-2016)

10檔定存股清單中,我們可以發現到3項問題:

1.高殖利率不代表高報酬率

其實挑出高殖利率的股票只是選股第一步,仍需投資人進一步研究財報/年報後,才能知道公司價值是否被低估。除了殖利率外,建議搭配公司歷年自由現金流量盈餘發放率作為參考指標。況且現在公司所發放的股利中,可能要被扣上1.91%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外,更要小心「賺了股息股利,卻賠上了價差」!

2.分散持股不等於分散風險

首先說明「非系統性風險」及「系統性風險」之差異:

  • 非系統性風險」指的是單一產業或公司影響的風險,例如:房地產下跌及開發新產品成功與否。可以藉由分散投資組合來降低風險。
  • 系統性風險」指的是無法控制之政治、經濟、社會等因素影響,所造成的股市全面下挫。例如:戰爭及金融風暴。故無法藉由分散投資組合來降低風險。

所以即便挑了10檔個股,但卻集中在3種產業類型(下表所示),故僅能分散部份「非系統性風險」,仍無法避免「系統性風險」。

10檔個股產業類型

3.景氣循環股,不適合當成定存股

營收及盈餘的狀況隨著經濟狀況而週期循環的產業,這樣的公司我們稱之為「景氣循環股」。原物料及航運兩類產業皆屬於傳產中的景氣循環股。將景氣循環股當成定存股可能會讓投資人在景氣高峰時買進,而在衰退期蒙受損失。市場上流傳景氣循環股的操作法為「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說法則僅供參考。仍需搭配其他指標進行產業分析。

老牛總結:

  • 在建立定存股組合時,應注意「高殖利率不代表高報酬率」、「分散持股不等於分散風險景氣循環股不適合當定存股」等3項問題。
  • ★投資人應進一步研究財報/年報,定期檢視公司體質。公司在未來是否能夠領馭內部員工,對抗外部挑戰。體質好的公司甚至能在逆境中成長呢!
  • 「長期投資」四字並非獲利保證,應擬定一套專屬的SOP定存股交易策略,訂出進出場、資金管理、加碼、減碼、停利、停損的管理機制!要不然定存股很有可能會變地雷股!長期下來是損害自己的資產,也浪費寶貴的時間!記得『心中有定存股,手中無定存股』的境界。

 

立馬來「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抓住景氣循環了嗎-看3個財務指標就上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續更新)

[本週悅讀時間]穩健理財十守則

  •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