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榮獲商周財富網轉載》
巴菲特說『公司的競爭優勢及優勢能維持越久,便能為投資人帶來優渥的回報』老牛以「ROE」及「自由現金流」等績效指標找出連續5年皆達A級的38間公司。這38位台股5A級資優生,在5年內以極高之報酬率回報給投資人。如果你只知道台積電與大立光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巴菲特說:「投資的秘訣、不是評估某一行業對社會的影響有多大、或它的發展前景有多好、而是一間公司有多强的競爭優勢、這優勢可以維持多久。產品和服務的優越性持久而深厚、才能給投資者帶來優渥的回報」巴菲特最為看重的就是如何評估公司的價值及能夠長期獲利的競爭力。

從近期閱讀雷浩斯新書: 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18% 中知道,他所提出之「獲利能力矩陣」,結合「ROE」和「自由現金流」來評估公司是否具備優良獲利的能力,並且有足夠的現金發給股東。「獲利能力矩陣」以「ROE」及「自由現金流」為XY軸線,區分成四個象限,老牛著重於挑選出A級高「ROE」及有「自由現金流」的績優公司。
(有關雷浩斯獲利能力矩陣說明,請參考[老牛說書]一文)

圖:獲利能力矩陣4象限(雷浩斯)

在此「獲利能力矩陣」的A級概念下,老牛提出的選股條件為:

  • 上市須滿5
  • 連續5ROE > 15
  • 連續5年營業現金流量為正
    (代表企業靠本業賺得現金,最能代表公司本業經營狀況)
  • 連續5年自由現金流量為正
    (代表企業靠本業加上業外投資之現金流為正)

以上述條件篩選出38家公司,接著老牛再深入研究其五年來的長期投資報酬率(含配股配息),發現其投資報酬率的確相當豐厚!幫大家整理出除了台積電與大立光,你不可不知的38家蟬聯5年的A級資優生。如下表所示:

資料來源:Goodinfo

1:此處之選股條件係由老牛提出,與雷浩斯稍有不同。

2:計算方式為2011年收盤價時買入,並於2016年收盤價賣出。

註3:2012-2016期間之股息及股利已列入計算。

 

 

「高ROE+「正向現金流」+「長期持有」=「優渥獲利」
依據結果,最好的為升(2231)獲利大賺10倍,最差的晶華(2707)則只有小虧兩成。經過五年後,整體投資組合平均報酬率為2.25倍。所以選擇高「ROE」及有「自由現金流」的績優公司,不僅年年都拿到股利外,還能享有股價的成長,才是我們真正要的「賺了股息,也贏得價差」!

其中12檔小資股搖身晉級百元俱樂部
38檔股票中,有12家公司在這五年間從百元以下的小資股搖身變成百元俱樂部會員。這12家分別是為升(2231)、儒鴻(1476)、皇田(9951)、豐泰(9910 )、超眾(6230)、聯鈞(3450)、廣隆(1537)、研華(2395)、耕興(6146)、台積電(2330)、新麥(1580)、聯詠(3034)

投資組合中雖有1檔虧損,但瑕不掩瑜
飯店業股王晶華(2707)2012年起EPS逐年下滑,其三率(毛利率/營益率/純益率)表現也不如以往,其股利也發得不較往年多,故股價沿路走跌。雖然仍維持高ROE與有自由現金流,但目前面臨內需成長力低疲,表現恐受衝擊。若能從中再篩選出趨勢可能往下的公司,如此投資組合應可以讓我們更加有信心!

老牛總結

★老牛以高「ROE」及有「自由現金流」的選股條件,選出38家在台股中的5A級資優生。在2012-2016這五年投資這38家公司,讓投資人在獲得極高的報酬。

★雖然從2011年的收盤價來看,這38檔股票平均價格為96元,經過五年後股價平均為225元。小資族也許會覺得一檔股票就要近10萬元,較為偏高。老牛建議可以採零股投資法,雖然手續費較高些,但長期下來並不會差異太大。

★大立光(3008)去年從3900元跌至3300元時,分析師都認為會一路往下了。結果卻能逆勢成長到現在的4700元的新高價!未來會不會破股價5000元甚至是破10000元,老牛會持續觀察,但倘若大立光能繼續當個A級資優生,那老牛便相信能繼續投資它。讓我們拭目以待!!!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7/4/4 財報選股

揪感心ㄟ~ 超過20年穩定配息,抱對股年年讓你賺6%

投資石油前,你該知道的5件事!-談元石油ETF(00642U)


4/13 更新:

(感謝網友支持,財經企管類熱門第一名!)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