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是我們最常用來推拖的藉口,而這樣的作法對我們產生巨大的影響。若想要改變就得從生活中7大類常被忽略,卻非常關鍵的好習慣開始。此書目標說明持續建立習慣有助換來美好人生,長遠改變的最佳方法是「一次培養一個好習慣」與「堆疊好習慣」。

 

 

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

贏在好習慣: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往往取決於微不足道的好習慣 (現正特價79折哦!!!)

《良好的習慣能改變我們的人生,一旦養成,便可終身受益。》

前言

孔子說:「少成若天性,習慣如自然」。意思是從小就養成的品行就像天生的一樣,而經常去做的事情就像自然會做的一樣。習慣的力量是相當巨大的,若我們能年輕時就養成好習慣,一輩子當受用無窮。
老牛現在因公事、家事、唸書、寫文章等工作量十分龐大,時間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所以恰巧對這本書相當感興趣,入手後一天內就看完了內容超實用,在此推薦給各位。如果你有著拖延及怠惰的毛病,看完這本書並跟著執行,保證你的一天會變得不同,就從現在開始堆疊好習慣吧!

(圖片來源)

作者簡介:

SJ.史考特(S.J. Scott

美國一級暢銷書作家,作者認為想要改造生活,應該從小地方開始建立大習慣。他的書籍專門指導讀者在各領域建立良好習慣,書籍內容重視方法和行動,並且經營「建立好習慣」部落格,建議將好習慣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以促進身心健康、贏得人生
此書目標說明持續建立習慣有助換來美好人生,提供大忙人也能輕鬆採用的簡單做法,而建立長遠改變的最佳方法是一次培養一個好習慣

 

內容摘錄及老牛觀點:

7大類常被忽略,卻非常關鍵的好習慣

1. 做事效率-提高工作效率,讓你做事更俐落

2. 人際關係-增進親子、伴侶關係,還能拓展人脈、遇貴人

3. 財務管理-聰明理財,掌握收支,不再為錢煩惱

4. 環境整理-空間不再凌亂、生活井然有序

5. 心靈快樂-練習正念,釋放壓力

6. 身體健康-養生,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做起

7. 休閒活動-再忙,也要結合自己的興趣與熱情

 

老牛觀點:
如果你能每天完成一套小習慣,就能在職場大有進步,加強人際關係,掌握財務狀況,保持環境整潔,更能促進身體健康。這就是堆疊好習慣的目的!

 

刷牙只是小事一樁。事實上,就算是世界上最忙碌的人都抽得出五分鐘刷牙。遺憾的是,多數人卻很難做到其他能正面影響人生的小習慣。

 

老牛觀點:
我們沒有付諸實行的最常見藉口就是沒有時間。許多人認為時間不夠用。倘若去想看看刷牙的例子,就可明白「時間不夠」只是藉口,用來推託我們認為不重要的事情。既然你有空刷牙,那為什麼沒空做其他好習慣呢?

 

★「好習慣堆疊養成術」:把不同的小習慣串起來,並且排進行事曆,一天只要花1530分鐘,可以幫你節省時間,事半功倍,只要每天付諸實行、日積月累,好習慣就會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老牛觀點:
堆疊習慣的目標在於建立每天能重複做到的簡單慣例,並且靠一份清單來提醒你即可。書中提供幾個方法讓你保持興致並且持之以恆。即使你平時忙得不可開交,也有辦法找出時間精力迅速完成習慣並持續不輟。

 

★堆疊好習慣的八大特點

特點一:每個習慣只花不到五分鐘
特點二:非常單純
特點三:讓生活更美好
特點四:簡單容易
特點五:全部時間不到三十分鐘
特點六:順序合理
特點七:遵照一份核對清單
特點八:契合生活

 

 

把工作拆解為步驟

有時事情太困難棘手,你會不知從何著手時,只要額外花五分鐘替待做工作列出可行步驟,讓你比較知道如何下手,得以提高工作效率。比方說,如果你的待做工作是「寫一篇網誌」,可以拆解為下列步驟:
1. 寫下標題。
2. 進行研究。
3. 寫下小標題與大綱。
4. 寫出正文。
5. 檢查有無錯字或疏漏。
6. 調為網路格式。
7. 搜尋與調整圖片。
8. 插入圖片。
9. 上傳網路並加以調整。
 

4種打擊「拖延」與「惰性」的辦法
1. 擁有如果計畫
2. 知道中斷的原因
3. 降低整體期望
4. 小處著手
 

老牛觀點:
半途而廢的原因往往都不是因為懶惰,而是因為接連被外部因素打斷,然後從天延長為週、週又延宕至月最後不知道如何重新開始。上面4種打擊「拖延」與「惰性」的辦法教你如何因應,更能夠幫助你重新開始。

 

老牛總結:

★『能夠掌握思想,養成正確習慣,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且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拿破崙)
★本書講述堅持好習慣是贏得人生的秘密武器,並且提供97個好習慣,用不到30分鐘的時間來堆疊一套好習慣,有助於做事更有效率且能達成更多的目標。
★老牛認為本書中相當多例子都超實用:
1. 避免小事堆積如山,運用「兩分鐘法則
2. 觀賞TED影片,啟發自己
3. 一次清理一個地方
4. 3項物品擺回原位
5. 把名言錦句唸出來,激勵人心
6. 觀看照片,重返快樂時光
7. 微波菜瓜布,殺死細菌
★持之以恆,將好習慣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吧。先從「微不足道」的好習慣開始,例如:吃維他命、讀一篇理財文章,之後再進一步加入較為複雜困難的小習慣。

 

此書還有許多豐富內容值得投資人學習,老牛僅為導讀部份內容。
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

贏在好習慣:贏家與輸家的差別,往往取決於微不足道的好習慣 (現正特價79折哦!!!)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官股加持~是『神力護體』還是『自傷其身』?!

抱緊處理~股利股價雙漲的『抱緊股』,讓你左拿現金右賺價差

除了台積電、大立光外,您不可不知的38家蟬聯5年的A級資優生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