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巴菲特曾在航空、石油、紡織業等投資失敗,但為何其資產仍以穩健且迅速的增長,事實上是他們處理風險的能力讓他們安然度過危機!本文讓我們藉由「為什麼要談風險」、「甚麼是風險」及「如何建構低風險的投資組合」來了解風險控管的重要性,這樣才能跟股神一樣『安心賺穩穩賺』!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讓自己暴露於在風險下,比紫外線輻射更可怕!】

為什麼要談風險

巴菲特及彼得林區他們投資紀錄出眾,不只是因為他們的高報酬,而是在於他們處理風險的能力。在股海多年,認知到我們要能夠穩定的增加收益,首先一定要認知「風險」二字的重要性。在今年最暢銷的《投資最重要的事中作者霍華馬克斯大篇幅地來讓讀者理解、確認及控制風險,並且說道「沒有正確處理投資風險,則投資不可能長久成功」,而在《投資金律》的「完美的投資組合」章節中提出投資策略的核心是資產配置,即是控制投資風險及報酬率。優異的投資需要創造報酬並控制風險,便是要確認風險並對風險加以控管才是穩定獲利之道。所以在決定投資標的時,便要考慮風險及獲利的關係。

 

風險是甚麼

風險可解釋為對期望報酬大失所望的機率,也就是對未來報酬的變動範圍或散佈的可能程度,所以在財務分析上產生出許多衡量風險的理論及指標。零風險僅在理論上存在,但事實上不大可能存在。

(圖片連結)

總風險=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

第一部份: 系統風險也稱為市場風險(Market Risk)。系統風險主要是受總體經濟或政治因素的影響,諸如財政金融政策、失業、通貨膨脹以及政治因素等等;幾乎所有金融性資產都會受到此類全面性的影響,即使透過多元化,也很難將此類風險分散掉。第二部份: 非系統風險與個別資產本身的特性有關,以公司而言,員工罷工、廠房火災、開發新產品、併購、或者是董監事改選等等因素皆會影響股票的價格;而此類事件一般而言皆是獨立發生的,或隨機出現,所以透過有效的多元化投資組合,是能夠將此類事件所導致的風險分散掉。

 

 

【風險只存在於未來,而我們不能確切知道未來會如何】

因前述兩項風險的存在,我們增加投資不同標的來組成投資組合,藉此來分散投資所面臨的風險。以多元化的方式分散風險,注意的是其投資不同標的必須在資產報酬間不具有完全正相關的前提下才可達成。例如:股票及債券其相關係數較低或呈現反向關係。

依據研究發現,資產個數或投資組合內股票總數的增加對投資組合風險的分散有很大的作用。原則上,當投資組合中資產數目增加可降低投資組合風險,消除大部分的非系統風險。但隨投資組合中資產數目一直增加,因為系統風險(市場風險)是無法藉由多元化無法消除的。但當投資組合的股票種類超過了15 種股票之後,投資組合風險幾乎就不會下降。

 

如何建構低風險的投資組合

以標準標普500(SPY)及最火紅的台灣50(0050)兩項指數型投資為例,指數型投資其特色為讓一流的公司及企業家為你工作、避開挑選單一公司的誤判更具備「簡單」、「安全」、「有績效」之效果,適合投資新手及不想在投資上花太多時間的投資人,指數化投資可以提供合理的報酬率。而若是個性適合主動投資的朋友,在正視風險並加以控管的狀況下,建議能夠自行建構投資組合來追求不錯的報酬率。

 

老牛總結

★風險只會分散不會消失,我們討論拿「風險」這個議題出來討論,並不是讓大家害怕風險,是希望正視風險,而且能夠『風險控管』。

★要分散投資風險可以使用不一樣的金融商品,例如: 股票、債券、房地產、外幣等國內外金融商品來加以組合,以期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再來決定投資組合中的風險程度,決定「個股」(高風險)、「債券」(低風險)的比例。

★在這裡僅是簡單地談論「系統風險」及「非系統風險」,若想深入了解風險及報酬之間的關係,建議閱讀《投資最重要的事》及《投資金律》兩本書。

★在投資初期當我們投資經驗及資金都較為不足狀況下,建議投資台灣50(0050)或標準普爾500(SPY)來分散風險,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名家開講]葛拉漢-價值投資的原點

[老牛說書]閱歷與實戰兼備的操盤手投資忠告-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瞄準民生必需,家政婦定存股讓妳搖身變為「月薪嬌妻」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