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又邁進第四季,今年由於產業復甦就業好轉景氣持續好轉,媒體也開始準備要發佈「預估2017會賺超過1個股本」的企業名單,順勢拉抬公司股價。令我們好奇的是有哪些公司可能會在清單當中,又有哪些公司符合我們所認為的績優公司呢?不過在公佈「預估2017會賺超過1個股本」的名單前,且讓我們先從2016年開始看起。

 

 

前言

你可能還不知道,所謂的賺進1個股本即是EPS = 10,如果企業的稅後淨利為1億元,其獲利及股本都同樣是1億元,每股盈餘則為10元,我們則稱該企業賺了一個股本。以大立光(3008)去年淨利為227億元而其股本為13.4億元,也就是發行1.34萬張股票在市面上流通,來計算其EPS169.47元,就代表一年就賺將近17個股本之多。

 

 

去年(2016)賺超過1個股本的企業

2016年賺超過1個股本(也就是EPS > 10)的企業總共有55家,分別列表如下:

表:552016賺進超過1個股本(EPS分類)

以上的55家企業其2016年淨利都超過其股本,也就是EPS都超過10元以上。因其獲利能力強,故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也都高於15以上,可以說是巴菲特喜歡投資的企業。10倍本益比來反推的話,EPS 10元,股價應在100元以上,所以這55檔股價也幾乎都在100元以上。

 

 

百元俱樂部該怎麼投資?!

但面對這都是百元俱樂部 (股價大於100)55檔股票,小資族只要買進一張可能會造成持股比例過高,之前在《分散風險好,安穩賺飽飽-談風險控管》文章中所建議最適投資組合的股票種類為15 ,若我們投資百元俱樂部的股票,勢必對投資組合有所影響。還好現在市場上開始對重視「零股交易」,手續費更加低廉並且交易方便,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元富小資零股理財平台申請開戶

 

 

獲利與股價同步成長:

以《「三好」+「一旺」的「步步高升股」》文章中所提到的亞德客-KY(1590),雖然說在2015年時獲利較2014年減少三成,股價也下滑修正,但2016年時獲利回復到2014年的EPS 10元水準以上,股價也隨之水漲船高。而今年前兩季就已經賺進9元,預估2017年可以超越15元。

圖:亞德客-KY(1590)

 

 

老牛總結:

★賺進一個股本就是EPS=10,即便是本益比再低,這55檔賺進一個股本的企業幾乎皆為百元俱樂部的成員。因為公司獲利能力強,故其ROE也都高於15以上。

★市場上開始對重視「零股交易」,手續費更加低廉並且交易方便,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元富小資零股理財平台」安排開戶事宜

★經過老牛觀察,這55家公司雖然在2016年皆賺進超過1個股本,但在2017年的表現仍未必亮眼,基本面發生變化而股價也隨之反應。

★本篇文章先講述2016年賺超過1個股本的公司,讓大家先有個概念。下篇文章再為各位講述「2017年將狂銷猛賺超過股本的成長型公司,報給你知」將於11/13(週一)晚上發佈哦,敬請期待!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如何航向「財務自由」的新大陸

交易系統需要分門派嗎?!以超豐(2441)為例

[老牛說書]新手財報救星:財務自由講堂 & 財務自由世界


11/7 更新:感謝各位支持,登上痞客邦財經企管類第一名!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