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jpg

圖無際遠,納萬川歸》

【前言】

上週介紹的『緯創(3231)-低毛利的轉型挑戰』,緯創的主要業務是筆電相關代工,今天再來介紹世界級代工霸主鴻海(2317),年營收超過四兆元的全球前25強的公司,事實證明代工也能在世界上站穩腳步,把別人的紅海變成自己的「藍海」。其目標打造一個全球化的供應鏈體系,並以「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為戰略方向,結合策略夥伴打造8K影像產業供應鏈,未來將以海量影像大數據為根基,加速人工智慧與智能學習的發展。

今年鴻海的3位獨立董事分別是詹啟賢李開復以及傅立成(後因校務繁忙已辭任),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詹啟賢為現任國光生技董事長,並曾擔任衛生署署長。傅立成是台灣機器人第一把交椅,投入研究機器人領域長達30年的時間,加入鴻海擔任獨董之後,協助鴻海加速機器人布局腳步。李開復是創新工場創辦人,郭董稱李開復是台灣人工智慧領域上非常傑出的知識領航者。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到鴻海在智慧醫療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產業的企圖及野心。未來鴻海也將以「IIDM-SM」的創新商業模式前進,其內容為「整合(Integration)、創新(Innovation)、設計(Design)、製造(Manufacture)、銷售(Sales)、行銷(Marketing)」。

 

 

【公司產品】

精密機械、通訊、自動化設備、光電、汽車相關零組件、消費性電子、連接器、機殼、散熱器等。

18家轉投資及主要子公司(鴻家軍)

表:17家轉投資及主要(上市櫃)子公司(鴻家軍)

公司

股價

主要產品

GIS-KY(6456)

220

觸控模組

乙盛-KY(5243)

46.35

電視構件及大型模具

臻鼎-KY(4958)

68.6

FPCBPCBHDI

訊芯-KY(6451)

111.5

系統模組封裝

京鼎(3413)

202.5

半導體設備

台通(8011)

18.75

光纖網路

台揚(2314)

30.75

接取設備

正達(3149)

19.7

玻璃基板

亞太電(3682)

9.58

電信營運

東捷(8064)

15.95

LCD檢測整修

建漢(3062)

17.65

無線網路

群創(3481)

12.5

TFT LCD

榮創(3437)

39

LED

廣宇(2328)

25.65

連接線材

樺漢(6414)

465.5

工業電腦

新普(6121)

164.5

電池製造

鴻準(2354)

85.7

遊戲機/金屬外殼

 

*製表日期:2017/12/13

 

【主要客戶及國內外競爭對手】

主要客戶涵蓋各領域品牌大廠,包括HPDellAppleNokiaSonyCisco BlackBerry等,佔整體營收比重達70%

國內外競爭者三星Celestica FlextronicsJabilSanmina-SCI、仁寶、永碩、佳世達、和碩、廣達、緯創等

【公司發展遠景】

優勢

劣勢

因應之道

  • 國際大廠委外代工比例增加
  • 速度/成本/彈性/服務優勢
  • 全球生產及行銷體系完整
  • SOP
  • 掌握模具開發新產品開發等關鍵技術
  • 台灣內需市場成長空間有限
  • 部份原物料仰賴進,台灣自製率稍低
  • 土地成本較高
  • 全球市場策略性佈局
  • 扶植國內供應商成長及確保國外供應商穩定供貨來源
  • 部分生產線移出,以確保資源配置效率化與分散區域風險

 

【近四年財報體質】

年度

收盤價

毛利率(%)

淨利率(%)

EPS

本益比

2014

87.9

6.93

3.14

8.85

9.93

2015

80.8

7.15

3.35

9.42

8.57

2016

84.2

7.38

3.47

8.6

9.79

目前

93.7

6.63

2.14

3.87

未定

 

簡評:上週看過緯創的毛利僅為3~4%,而同為代工業的鴻海毛利則有6~7%左右,應是高毛利產品組合的關係,再加上他的龐大營收規模,所以公司可以持續維持高獲利。第四季是電子業旺季,且鴻海11月合併營收5695.99億元,較10月成長達17.33%,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8.5%,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值得期待一下Q4 EPS往上攀升。

 

【技術線型分析-K&K線】

週K線.jpg

 

 

月K線.jpg

 

簡評:目前以週K線圖來觀察,月(黃色)、季線(綠色)及年線(紅線)趨勢皆呈現往下,且已「死亡交叉」,從最高的122.5元到目前收盤價的93.7元,投資人已蒙受近20%的損失,使得目前除了上檔賣壓外還有停損賣壓。

而將時間拉遠到最近5年來看(K線圖),股價都在70-110元的大區間來回,而目前價位仍在偏高的9字頭,可以再等等8字頭甜蜜點到來,除了能領股利外還在相對安全的價位。(:甜蜜點仍需依當時狀況調整)

 

【近年三大法人累計買賣超(張數)

 

一個月

三個月

半年

一年

外資

-400152

-573574

-739940

-24016

投信

-16827

-48200

-47215

-19635

自營商

-12336

-22936

+2261

+469

合計

-429314

-644710

-784894

-43182

簡評:「成也外資,敗也外資」一路將鴻海推上百元,領完股利成本大約在80附近,然後就是翻臉倒貨,近半年來就賣了73萬張,甚至把近一年買進的都賣光了,外資的習性就是「穩定買進,瘋狂賣超」,這就是所謂外資賣起來要人命啊~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年度

現金股利()

盈餘發放率(%)

2013

1.5

31.1

2014

1.8

36.8

2015

3.8

48.6

2016

4

53.1

2017

4.5

52.3

 

3.12(平均)

 

便宜價:49.9

合理價:62.4

昂貴價:99.8

 

簡評鴻海屬於成長型公司,獲利將投入公司營運中而非直接回饋給投資人,所以盈餘發放率偏低是正常現象,因此造成估價法會有偏差,僅供參考。如果真的鴻海只剩50元遠低於淨值的61元,那時候應該又是股市海嘯再次來襲了吧!

備註:

便宜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16 (便宜價為殖利率6.25%)

合理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20 (合理價為殖利率5%)

昂貴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32 (昂貴價為殖利率3%)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GoodinfoMoneyDJ

 

【老牛總結】

★代工屬成熟產業,而PC及平板小幅衰退,智慧型手機僅微幅成長。未來要朝向物聯網、穿戴式裝置、電動車、機器人等產業發展

★鴻海從最高價122.5元跌至目前的94.1元,仍未見底,我們同樣的以等待來換取甜蜜價的到來,在合適的價位進場鴻海長期持有會有不錯的報酬。

★小資族也可研究財報找出體質較好的轉投資或子公司,有機會「子憑母貴」在鴻海上漲時隨之一起上漲,先研究財報找出體質較好的公司。

現金股利估價法未必能適用於評估每家企業股價,用公式來計算便宜價或合理價可能會造成投資人無法選到能賺價差的成長型公司。

★年報資料常常被投資者所忽略,事實上許多相關產業資訊及公司營運資訊都在裡面,等著有心人來掏寶。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下週一(12/18)為大家列出「2018必讀投資理財書籍」,希望大家排定2018年度的悅讀計畫,就能在抱緊股票的同時學習到更多的投資理財知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87%高殖利率定存股,搶先抱緊處理!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老牛說書]成長及獲利兼具的矩陣選股-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