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雪球股年報.jpg

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

2018雪球股年報:雪球股達人溫國信最新倉儲股清單(現正特價79折哦!!!)

【前言】

上週五參加雪球股達人溫國信老師的新書分享會,現場粉絲爆滿(還有很多人候補中…),許多參加者都是從溫老師第一本書就開始學習並耐心存好股,並且最後的發問時間也十分踴躍。

註:為保護當天分享會參與者之權益,老牛在心得文中就不敘明個股名稱,相關內容可詳見書中40檔雪球股

現場照片.jpg

 

 

【建立倉儲股】

1.00690(藍籌30)中的大型股

2.自選小型股(優質)

3.少碰電子

4.定存股

5.成長股

6.景氣循環股

7.轉機股

溫老師建議從上述方式選出100支自選股,作為手中的倉儲股清單。在此書中已整理了40檔個股資訊有基本資料、獲利狀況、股利表現等,再加上溫老師【價值投資評價】,讀者可以省下許多彙總的功夫跟時間。

雖然說上述條件中建議「少碰電子」,不過溫老師建議可以考慮買進藍籌30(00690)ETF,裡面含有15檔電子股,讓少買電子股的存股者做為平衡投資的效果。

 

【景氣循環股操作法-航運/原物料/利率】

景氣循環股的操作較為困難,參考全球性的指數來作為投資的參考。

1.散裝航運的類股可參考「波羅的海散裝航運指數(BDI)」,BDI之前來到歷史低點,對於散裝航運來說就是大利空,而目前景氣回升,BDI也緩步向上帶動股價上漲。

2.鋼鐵業的類股,可以參考大陸鋼市的報價行情,兩者連動性很高。

3.利率的升降與金融股息息相關,之前因利率的下滑而大幅提列「責任準備金」,而目前利率逐步回升,對公司盈餘有很大的幫助,可以關注15家金控股中含有壽險的公司

 

 

【利空來襲分批買進】

前年在美國總統大選時,市場上一致預期希拉蕊會獲勝,結果開票結果川普一路領先並最後當選,造成隔天亞洲股市全面下跌,台股在當天大跌274點,跌破9000大關。溫老師便在此次利空來襲時,當天看到優質的金融股急跌至40元之下,便打算分批買進。但在順利買進第一筆順利,結果僅有一天撿到便宜,此後持續上漲再也沒看到40元以下,此筆交易至目前報酬率超過40%

 

【績優小型股】

1.籌碼集中

2.高殖利率

3.外資/退輔/法人冷落

4.較便宜

溫老師的功力深厚便從研究小型股的廣度及深度可見一斑,雖然有一派投資人認為小型股的成交量太低,有潛在流動性風險。不過溫老師則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找出有利基(獨占/寡占/毛利率高)的小型股來投資。這些籌碼不動、獨到利基、業績穩定、股利平穩的優質小型股實不在少數,在書中都有深入介紹

(P.S.溫老師還說某檔績優小型股當初成交量很低,曾經某天交易量只有20張,全都是他買的!XDD)

 

 

【老牛感想】

★「景氣循環股」及「轉機股」掌握時機較為不易,雖然本身偏好持有「成長股」及「價值股」,但經過溫老師的一番講解,其實「景氣循環股」似不如想像中的難以捉摸,對「轉機股」的認知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如上述,雖然選股時的切入的角度有所不同,從老牛過去的文章發現至少有10檔是與本書所提之40檔雪球股雷同,可見價值投資之路殊途亦同歸。

★在許多書中(如:《投資金》或《巴菲特也會犯的錯》等書)都有提及從歷史數據回測後發現「小型價值股」的報酬率長期而言報酬率是超越「中型股」或「大型股」。當然我們如果能夠找到優質的「小型股」並且深入研究,加強我們持股的信心,才能「抱的安穩,存得開心」

★感謝溫國信老師及大是文化出版社為我們帶來如此一個充實的下午,當天老牛收穫頗豐尤其是「尋找績優小型股」「金融股的轉機」「投資情緒控管」等觀念分享,不過以上所列之心得實不及當天溫老師精采演講之萬一,有興趣的人可以參加溫老師在北中南各地開的價值投資講座哦!

 

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

2018雪球股年報:雪球股達人溫國信最新倉儲股清單(現正特價79折哦!!!)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815家金控股股利推估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緯創(3231)-低毛利的轉型挑戰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