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umanity's greatest advances are not in its discoveries – but in how those discoveries are applied to reduce inequity.”-Bill Gates 2007

「個人最大的成功並非他發現了什麼,而是將其應用於降低社會的不平等-比爾蓋茲」

在現今這個貧富差異大並且經濟不平等的社會,如果經濟長期失衡下,許多負面效應將逐漸浮現,例如:教育退步、犯罪率升高、社會福利變差等,不管你是富有或是貧窮各個階層都會受到影響。但藉由價值觀的改變、同情心驅使及同理心效應下,階級不平等是可以逐漸被改變的

 

 

greedy-money.jpg

講者舉出第一個實驗:個人利益思維的影響。

假想你正在玩大富翁,你有很多的錢、有更多的機會、更多獲得資源的方式,當你成為如此一位「有優勢」的玩家時,你會變得如何思考並且會如何對待你的對手呢?

講者用從100多對的陌生人的真實測試中發現隨機分成富玩家及窮玩家,並加以觀察。擁有優勢的玩家隨著遊戲的進行,因為優勢而會展現出自己的「霸氣」,例如提高遊戲聲量、做著勝利的手勢以及開心地吃餅乾。更明顯是對對手窮玩家毫不客氣,開始口氣很而且更是故意炫富。但最後問到富玩家對於遊戲的結果時,他則開始講述自己花了多少努力多少心血才贏得遊戲,卻忽略了自己其實是因為一開始的數項優勢而有很大的機會贏

 

 

講者更從多年研究中發現「當一個人的財富上升時,他們的同情心與同理心會逐漸下降」並且「當優越感增加時,會更注重個人利益」。富有的人更會將『貪婪』視之為在追求個人財富時定義為有利的、有道德的。另外更從玩骰子、拿糖果、遵守交通規則等的實驗中發現富人更傾向會用作弊的方式來獲勝。

其實富人在追求成功或利益的過程,其實是建構在損害他人的利益或剝削他們的幸福之上,而且並不認為是自私或不道德,越認為這些財富是你應得的,越會將自己的利益置於他人利益之上,越會去做那些利己的事情。

最後講者建議以在富人心中埋下小小的同理心種子,期望他在發芽成長後,能夠成為未來影響世界的大樹。例如從觀看世界上生活貧困家庭的情況,讓富人也能產生出同情心,願意拿出金錢或提供力量來合作改變這個經濟失衡的世界,幫助世界回到正軌。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本週悅讀時間]90%的節約都會造成反效果

[本週悅讀時間]經理人財務必修10堂課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