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循環股.jpg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前言】

「景氣循環股」通常是指隨著景氣、原物料、產業更迭循環的公司,例如航運、鋼鐵、石化等產業。景氣循環也造成公司獲利劇烈變動,十年前大家認為鋼鐵業的中鋼(2002)或者是航運類的四維航(5608)當成定存股,想不到逐年獲利越來越差、不僅股利跟著減少、股價也隨之下跌,後來才知到景氣循環股不能當成定存股,使得定存族相當失望。所以我們今天來深入談談「景氣循環股」。

 

 

【善用本益比(P/E)

投資景氣循環股的方式有一句名言就是『買在高本益比,賣在低本益比』。我們從歷年的財報資料可以發現其本益比循環的規律性,不過計算本益比的兩個變數是「股價」與「獲利」,前者變動較快,後者變動較慢,因為財報公佈較晚,所以會有計算時差的問題。在景氣高峰時,公司目前股價是100元並公佈去年獲利為10元,換算本益比是10倍,因為本益比低所以投資者搶進買在高點,只好放著領股利;而在景氣谷底時,公司股價是60元,並公佈獲利衰退至僅為2元,換算本益比是30倍,這樣的高本益比低所以市場恐懼而拋售,結果景氣卻開始轉為復甦,獲利逐漸提升,股價也水漲船高。

另外本益比乃相對指標,所以不是出現近年來最高的本益比就能夠進場投資,更不是近年來最低的本益比就能夠把持股賣光光,問題還是回歸到最重要的產業循環階段,你抓住景氣循環了嗎?!

景氣循環.png

圖:景氣循環()

 

便宜價來了可以買嗎?!

再來談到現金股利估價法,也就是用近五年所發放的平均現金股利來計算,所以便宜價約為16倍(6.25%殖利率)、合理價約為20倍(5%殖利率)、而昂貴價則為32倍(3.1%殖利率)。但問題是股利是一年發放一次,代表這個公式是每年才會計算一次,所以他的反應時間更慢了。一家公司的獲利及股價可能已經腰斬了,要等股利公佈後才反應到公式上。結果我們卻在景氣循環股的【便宜價】加碼加碼再加碼,結果就是要望穿秋水地每一年等景氣復甦,股價才有可能回歸正常。

 

 

所以現金股利估價法僅限於獲利穩健的企業,不適用於景氣循環股及成長型,當然也只適用於有發現金股利的公司。以下不同類別的公司供大家參考:

類別

景氣循環型

成長型

穩健型

名稱

正新(2105)

大立光(3008)

中華電(2412)

現價

49.65

3595

111.5

現金股利

2018

1.8

(尚未公佈)

4.79

2017

3

63.5

4.94

2016

3

63.5

5.49

2015

3

51

4.86

2014

3

28.5

4.53

平均

2.76

44.7

4.92

便宜價

44.1

715

78.7

合理價

55.2

895

98.4

昂貴價

88.3

1430

157.4

 
 

 

【注意三項財務指標】

讓我們把焦點再回到景氣循環股體質身上,如果你真的想要投資的話,我們以正新為例,教你注意三項財務指標:

1.營業收入:

正新的收入來源是賣輪胎,而且以外銷為主,台灣市場僅有六成不到。也就是他們的營收是以收入外幣為主,近幾年台幣對美金很強勢從最高點1:33漲到現在1:28,有著將近15%的差距。如果營收沒有增強的話,根本撐不住這種匯兌損失的差距。

2.毛利率: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毛利率角度去看,從去年第一季的32%突降到最近一季僅有22%,也有將近10%的差距,主因還是原物料上漲所造成的影響。最常見改善毛利率的方式,就是調整產品組合,增加高毛利產品比例而減少低毛利的產品比例。所以從匯兌損失造成營業收入的減少再加上原物料上漲的低毛利率的雙重打擊下,公司獲利大幅減少。

3.自由現金流量:

我們說的「開源節流」,開源指的是上面講的營業現金收入,節流則是減少投資支出。那開源已經出了問題,剛好正新仍在東南亞進行擴展建廠房所以資本支出較高,今年的自由現金流量應為負數,也是近十年來首見。不過這十年來正新存下很多現金,所以對公司營運並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想要投資他也不用過於擔心。如果年年都無法將現金留在口袋的公司,盡可能不要投資!

 

 

【老牛總結】

分析那麼多並不代表正新是一家差勁的公司,我的解讀是景氣問題,未來景氣循環股能否重返榮耀仍再持續關注三項財務指標。

現金股利估價法簡單易懂好用但仍有其限制,在挑對股的情況下,買進穩健股獲利機率高達七八成,但會買不到像大立光這種成長股,翻倍成長。

以老牛來說比較少投資景氣循環股,主要還是因為景氣的判斷較為不易,但倘若有「好價格」出現時,有機會翻倍翻倍再翻倍倒是可以考慮看看哦!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超豐(2441)-連兩年超標逾10%的高成長股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本週悅讀時間]穩健理財十守則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