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使用金錢,使它成為一個好奴僕》

各家金控打著充實營運資金或拓展業務規模的口號,在近年持續發行特別股。從富邦金與國泰金開始,聯邦金、台新金、中信金跟上,在這幾年市場上總共發行了7檔金融特別股。

以國泰金為例,國泰金在2018年發行420億元的國泰金乙特(2882A),利率3.55%較定存高上3倍,就吸引壽險公司合計認購167億元就已將近四成,可說是吸金功力一流。其他認購者還有原股東、政府勞退基金、企業法人、個人等。

接著我們就把這10家金融特別股攤開來介紹,並且來深入了解金融特別股的魅力吧~

 

 

【什麼是特別股】

列出下面五點讓大家先對特別股有一定的了解,可以到這裡看更多帶你秒懂特別股

1. 特別股(Preferred stock)兼具債券與普通股性質,是一種混合證券(Hybrid security)

2. 特別股通常定期配息,到期年限較長,配息率又比債券利率高。

3. 在發行公司的分配股利順序,特別股的持有人優先於普通股的股東。

4. 發行公司破產清算的求償順位,特別股的持有人也優先於普通股的股東。

5. 其股價波動幅度較普通股低。

 

10家金融特別股】

10檔金融特別股介紹.PNG

圖:金融特別股(參考資料)

2016年從富邦金打響第一槍之後,而國泰金、台新金、聯邦金與中信今隨後跟上,截至目前(2018/11)為止市場上總共有7檔屬於金融類的特別股,發行價格依各家訂定為5060元,其利率從3.55% ~ 4.75%不等。並且期限大都屬於七年期之特別股,也就是說七年之後公司有權利決定是否從市場上以發行價收回特別股。

 

【波動率較低】

圖:金融特別股V.S.大盤(201810)

從上圖可以發現到在最近慘痛十月時大盤跌破萬點,看上圖中的灰線代表加權指數的變化,從11000點最低跌至9400點,跌幅將近15%,而這群金融特別股幾乎是不動如山甚至像是沒發生事情,可說是市場大跌時最安穩的一個族群;不過也得提醒投資人金融特別股相對來說在股市大漲時,也一樣維持其平穩的特性,投資人享受不到價差利得。

 

 

2019年股利】

2019年金融特別股股利.PNG

圖:金融特別股2019年股利

從最前面的10家金融特別股整理表中可以發現它們的發行時間都不相同,而投資人要記得在特別股發行的第一年股利不會完整發放是由發行後當年度剩餘天數去換算的,所以可以發現到因為富邦特(2881A)2016年的五月底才發行,所以第一年(2017)的股利經換算後為1.71元,但2018年時就為2.46元,接下來也都是2.46元,其他家也是依照規則去發放的。

 

【老牛總結】

公司為了獲取資金與投資人為了保本,無論是海內外市場皆吹起一股特別股風潮,可以看到許多特別股的延伸金融商品的逐漸出現,例如特別股基金。連股神巴菲特在金融海嘯時也靠著高盛特別股而大賺過一筆。由此可知其穩定程度讓壽險公司、政府機關與法人搶破頭買進

投資特別股請不要對賺取價差有所期待,它的特性在於能穩定配出高額利息,只要公司有賺錢發的出股利,都能獲得高出定存3倍的股利;再加上股價與大盤脫鉤,在空頭時屬於相對安全的標的。建議「退休長青族」及「保守定存族」可以投資金融特別股,或者加入自己的投資組合中

(2019年更新)除了發行未滿一年的金融特別股無法完整發放股利之外,目前金融特別股的殖利率皆在3.49%~4.4%左右,最高者為聯邦銀甲特(2838A)4.4%,算是給投資人超越定存4倍以上的固定報酬率。

(2019年更新)檢視自己的投資報酬率若無法超過4.4%者,建議可以轉向投資金融特別股也是相當安穩的選擇唷~(注意金融特別股較無法賺取超額報酬)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小資族穩健銅板股

3秒鐘算出減資價-減資計算機

[本週悅讀時間]穩健理財十守則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