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jpg

《專注於自己的核心業務,構建自己的核心價值》

老牛上輩子是外國人因為非常喜歡吃麵包(),今年玩玩來自己做麵包,所以買過聯華的自家的水手牌麵粉跟駱駝牌麵粉,自己做的真的沒有吳寶春的好吃,可是價格當然也遠低於500元。

不過投資人可別把做麵粉的聯華(1229)與生產可樂果的聯華食(1231)搞混,這兩家公司沒有關係也非屬同一集團,就跟廣達香肉鬆和廣達電子是不一樣的啦!

但你千萬別誤會其實成立了62年的聯華實業早已轉型,主要獲利來源根本不是麵粉,獲利幾乎都是靠著神隊友(轉投資)的發揮啊~接著就讓我們來逐步拆解聯華的獲利結構吧~

 

 

【公司簡介】

公司簡介.PNG

圖:公司簡介

投資架構與佈局.PNG

圖:投資架構與佈局(資料來源:107Q3法說會)

 

【本業收入】

小麥價格_副本.png

圖:近兩年國際小麥價格漲幅逾20%

簡評:

聯華的主要營收為小麥加工製成品(麵粉、麩皮、義大利麵)2018年營收表現不錯截至11月累積營收為46.45億元,營收相較去年成長6.57%,不過因為國際小麥價格波動劇烈,其價格較2017年上漲超過20%,當然也使得聯華毛利率從2017Q122.7%下滑至最新財報(2018Q3)16%

小麥加工製成品麵粉為聯華的本業收入,可是本業收入僅占整體獲利的10~15%8成以上的獲利均來自於母公司轉投資事業,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業外收益的部份吧!

 

 

【業外收益】

轉投資事業_副本.png

圖:聯華轉投資事業(資料來源:106年年報)

簡評:

聯華轉投資事業三隻小金雞分別是(1)化學工業的聯成(1313)(2)工業氣體的聯華氣體及(2)電腦資訊業的神通電腦(8122),由它們來貢獻聯華業外收益,所以業外也算是穩定的收益。

不過在2017 Q3子公司臺聯處分華夏(1305)股票,處分利益達2.45億元,換算貢獻EPS0.26元,所以表示2017年有一次性業外收益挹注,使得2017EPS高達3.11元,為史上最高獲利水準,但也因為如此就種下了2018年業外獲利相對減少的潛在危機。

 

【近五年財報體質】

歷年財報.PNG

圖:聯華近5年財報體質

簡評:

2017年因為業外一次性收益使得獲利與股價雙雙創下新高,不過2018年獲利銳減及面臨成長衰退的危機,所以股價從最高點的41.1元修正至目前的30元。

檢視過去財報數據,業外獲利的占比一直都是高於本業收益,這點是老牛較不偏好的企業類型,因為業外收益不穩定較難以分析。可別認為聯華不好啊,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深入研究轉投資所帶來的業外獲利囉!

 

【法人累積買賣超(2018/12/12)

三大法人_副本.png

圖:三大法人累積買賣超(2018/12/12)

簡評:

外資持續賣超一整年,檢視短期間仍是賣多買少的狀況,投信也站在賣方而自營商並無明顯動作,籌碼面偏向弱勢。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現金股利.PNG

簡評:

雖然前幾年現金股利持續提升是不錯的訊息,但今年獲利下滑所以明年股利應不會太好,預估會降低到1.2~1.4元之間;並且因為4年來公司持續發放股票股利,會造成股本上升稀釋獲利,故需密切注意獲利是否同步提升,反而獲利成長趨緩,甚至今年變成獲利下滑,是較不好的狀況。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Goodinfo/MoneyDJ/法說會/新聞報導

 

 

【老牛總結】

★與前面所分析的聯強(2347)一樣(詳見[個股](2347)),聯強與聯華同屬「聯華神通」集團。

聯華神通集團.PNG

★綜合前述今年(1)毛利率下滑(2)無一次性業外收益挹注(3)股本變大(4)今年獲利下滑(5)外資連續賣超(6)預期明年股利下滑(7)無利多消息等原因,目前股價要往上相對比較不容易。

★好公司也要買在好價格,老牛預估2018年獲利約2.3元左右,換算本益比約為13倍上下。要考慮長期投資的朋友可以再觀望,等到30元以下再來佈局,不然以目前無任何利多加持的情況下,至少得等到明年中才有可能翻身。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王道銀「金融特別股」(2897A)懶人包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