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png

《歷史就是從錯誤中學習的一門學問》

金融股的股性相對穩定,除了偶有大幅震盪外,其餘時間大都是無聊到幾乎忘記它的存在;也因為如此近年來成為投資人所喜愛的存股投資標的,再加上今年中小型股殺聲隆隆,然十月股災台股跌落萬點神壇後,金融股又重新獲得投資朋友的關注。

投資金融股的朋友一直都很想知道到底回顧十年來獲利表現會是如何?老牛也做了一個問卷調查,今天就來探討一次重壓與分批買進的結果,你猜到了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實驗動機】

所以我們想要來回測看看,如果在十年前我們採取一次重壓120萬元跟每個月買進1萬元的金融股,經過十年後的報酬會是多少,並且對結果加以分析,再來改進我們的投資策略。

實驗策略:「十年前一次重壓120萬」 V.S. 「近十年每月買進1萬元」

實驗時間:2008~2017
實驗樣本:以13家上市金控股為例

資料來源:存股試算

最後的結果是「一次重壓120萬」的累積報酬優於「每月買進1萬元」,至於是什麼原因呢?!就請聽老牛娓娓道來...
(註:因十年前一次重壓及每月買進需考慮折現率及時間價值等問題,故其實驗數據及現況未必完全正確,在此僅為強調其差距之用)

 

【工商時間-Smart台股戰情室】

偷渡一下給投資朋友的好康,老牛剛加入《Smart智富》團隊中為投資人打造的專屬Smart台股戰情室,與華倫老師、阿格力、黃嘉斌等投資達人及專業分析師在每週五提供最即時、最熱門的財經訊息,並且透過深度的趨勢分析,帶領讀者掌握正確投資方向,最重要的是幫您篩出優質投資標的名單,讓投資人快速了解盤勢變化,在選股時有所依據。歡迎大家下載及訂閱,請大家趕快手刀點進去看看吧~

Smart台股戰情室.jpg

 

【一次重壓=事件型買進法】

有部份的人應該被我的選項中賭神”2個字給誤導,認為一次重壓風險很大;事實上重點在於實驗時間,2008年的世界金融風暴就不用我再多講了,基本上在這個時間點重壓的人成本都相當低,所以也就可以看到下表中,只要有避開元大金(2885)跟新光金(2887)基本上都可以打敗通膨,而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及台新金(2887)的報酬率都超過100%

一次買進.PNG

圖:一次重壓金融股獲利表現(十年)

例如兆豐金(2886)2016年時發生「洗錢防制疏失」的重大事件,使得當月股價從25元來到最低21.55元,重跌13%,然而事過境遷後兆豐金近年仍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股價也就逐步回升。

又如中信金(2891)2015年時獲利衰退再加上許多弊案纏身,甚至在20161月股價也就直直落跌破15元,在風頭過去後眾人目光重回到企業本身獲利,股價也回到正常上升軌道,近年股價高點更來到23元。倘若投資人如果有抓住這幾個短期事件重壓的話,報酬率應當都相當不錯。

 

 

【分批買進=平均成本法】

從下表的結果來看,對照上面可以發現到原本一次型重壓造成虧損的元大金(2885)跟新光金(2887)轉成正報酬,似乎對金融股來說代表分散成本在複利效果下,可以消彌虧損的壓力;當然獲利空間也相對被壓縮可以看到以每月分批買進的方式,結果僅剩玉山金(2884)的報酬率超過100%

分批買進.PNG

圖:定期定額買進金融股獲利表現(十年)

以玉山金為例,扣除投入的120萬資金我們可以看到一次重壓的話十年累積獲利為1894157元,報酬率157.85%,而每個月定期一萬元分批買進的累積獲利是1279195元,報酬率106.6%。長期下來差了60萬元,報酬率竟然就差了50%

不過定期定額分批買進的方式原本重點就在於靈活的投資方式,尤其是無法一次拿出上萬元來投資的小資族;並且投資的成功關鍵就在『及早開始,持之以恆』,無論如何我們的投資都會經過長時間累積,在複利效應下能取得驚人的增值。對於股價你永遠不知道高低點在哪裡,分批買進法可以平滑你的持有成本,也能有效地降低風險,權衡之下分批買進法還算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老牛總結】

★單從本次結果來看「事件型重壓法」獲利優於「分批平均成本法」,但常常要從事後才知道此時是相對低點,更需要勇氣才敢一次重壓。

★當然因為你我都不是神,無法預測低點在哪,所以採取分批買進的平均成本法是較為合理的選擇。以金融股用錢滾錢、獲利穩健的性質來說,選股功力不要太差,在長期投資下都應該可以嚐到不錯的甜頭。

★長期投資策略可以分成很多方式,例如:定期定額/定期定值/不定期不定額、停利/停損/不停利不停損、順勢投資/逆勢投資..等,如何去調配投資策略就像是在烹飪一道美味的料理,值得各位投資人深思。(bon appétit~)

★下個月就是2019年了,老牛一樣會來回顧金融股在2018年的表現,以及展望金融股2019年會發出多少股利,做為進一步的投資參考,也歡迎各位到時一起討論哦!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個股分析]聯華(1229)

小資族必學「零股投資術」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相信你能享受到更豐碩的投資獲利,也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