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g_logo_zhtw_2015.png

《單調卻能重複的力量即是穩定獲利的保證

一直以來都知道大聯大(3702)是滿多人推薦的定存股,不外乎獲利穩定配息高及殖利率5%以上。不過近半年來的股價從44元跌至36元附近,主要當然還是外資對半導體的景氣趨於看淡,所以半年來持續倒貨,同為半導體供應商的文曄(3036)的股價也是呈現下跌趨勢。

今天仍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亞太區最大的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的身上,在今年宣布減資後或許能從中尋得投資的機會哦!

 

 

【公司簡介】

大聯大(3702)是全球第一,亞太區最大的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旗下擁有世平、品佳、詮鼎及友尚等公司集團,員工人數約5,300人,代理產品供應商超過250家,全球約105個分銷據點,2017年營業額達175.1億美金。

 

【營業項目及產品結構】

表:代理經銷之半導體產品類別/商品名稱(資料來源:MoneyDJ)

產品類別.PNG

簡評:

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產品線布局面向廣泛,積極在新應用市場布局。而核心產品的如3C、汽車電子等領域穩健成長,另外在高階新應用產品如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雲端儲存、高速運算等方面都有所布局。

 

【保險、勞退基金加持護體】

主要股東_劃線.png

圖:前十大股東名單(資料來源:106年公司年報)

簡評:

在檢視公司年報時發現到大聯大深受政府機構及金融機構的喜愛,金融機構持股達22.31%、政府機構持股為3.15%。我們在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可以看到富邦、新光、國泰、台灣..等壽險業都持有超過2萬張以上;另外赫然發現勞退基金居然也有兩萬七千張,只能說大聯大不能倒啊,不然受害的不只是股東,勞工朋友及市井小民也會被影響!

 

 

2018年第四季減資8%

大聯大因近幾年來獲利都維持雙位數的成長,公司考量在得以維持穩定營運,為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在2018年時決定減資8%,資本額由目前的182億元,減至168億元,每股將可拿回0.8,大聯大表示未來公司仍將持續平衡股利政策,希望每年殖利率維持在5%6%水準。(參考)

 

簡評:

如果還不知道什麼是減資的朋友,可以先參考這篇文章減資-一魚三吃的節稅絕招」。

大聯大減資換股基準日是第四季(10/1),所以其減資後的獲利狀況要等到明年三月時第四季財報出來才會比較清楚,並且減資後的成效也要過個幾季才會展現。不過因為目前半導體需求疲弱的的情況,公司第四季的財務預測毛利率及營益率都將比前一季略為衰退,而EPS0.8~0.95元之間,將較去年同期的1.02元衰退,不過全年應可維持EPS 4元的獲利水準。

 

表:2018年第四季財務預測(資料來源:法說會)

第四季財務預測_劃線.png

【近五年財報體質】

利潤比率.png

圖:大聯大近5年財報體質(資料來源:財報狗)

簡評:

大聯大在2016年第四季因為一次性全額提列樂視集團違約壞帳等相關損失約 15.48 億元,不然大聯大在近5年的獲利表現幾乎出現一致的狀況。每季的毛利率維持在4%多、營益率在2%附近、而EPS1元上下,獲利狀況幾乎可以說是複製貼上一模一樣。

【法人累積買賣超(2018/12/12)

法人買賣.PNG

圖:三大法人累積買賣超(2018/12/12)

簡評:

目前大聯大雖處於土洋對作的狀況,近半年外資仍站在賣超,投信僅微幅買超,籌碼面也偏向弱勢。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表: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現金股利.PNG

簡評:

大聯大獲利穩定每年配出平均2.38元現金股利,換算後殖利率達5~6%以上,所以難怪近年被稱為定存股。目前價位處於便宜價之下,36元以下應該有長期投資者的強力支撐,所以這個價格其實還挺心動的,不過目前股價整理中,均線也尚未打平,所以建議可以等到明年一二月時公布營收或財報之後再來進場也不遲。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Goodinfo/MoneyDJ/法說會/新聞報導

 

 

【老牛總結】

★大聯大控股是全球第一,亞太區最大的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再加上有政府及金融機關加持護體,所以應該是屬於穩健的投資標的。

今年宣布減資8%,預期明年的獲利表現可以有對應的成長,值得持續關注。不過依照公司過去的配息策略來看明年應該也是配出2.4元的現金股利。

★因為大聯大屬半導體通路商,而目前中美貿易戰的關稅清單中並未包含半導體,所以對大聯大的影響甚微。不過因為投資研究機構發出需求走弱的訊息,對半導體產業後市也持續保守,連帶也影響大聯大的股價走勢

★預估2018年獲利約4.1元左右,換算本益比約為9倍左右,在大聯大能維持其通路競爭優勢及獲利水準的情況下,算是非常安全的價位。長期投資的朋友不用過於擔心,明年應可配出2.4元現金股利,換算有將超過6%以上的殖利率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聯華(1229)-那些幫我賺錢的「神隊友」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