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致富_合成.png

早先悅讀過《非常潛力股》就對這位「成長型投資之父」相當景仰,最近拿到這本《買股致富》後迫不急待地就拿出來悅讀,與「抱緊處理」的投資風格相比的確有許多相符之處;即使我們所處的時空與作者完全不同,也值得參照其投資心法。推薦給各位一同學習成長股投資之道!接著與各位分享閱讀此書的心得及看法~

書中仍有許多寶藏等著你去挖掘,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

買股致富 (現正特價79折哦!!!)

 

 

《我是費雪所有著作的狂熱讀者 -- 巴菲特》

 

【作者簡介】

「成長型投資之父」菲利普.費雪(Philip A. Fisher)先後在《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及《買股致富(Paths to Wealth Through Common Stocks)兩本書中與投資人分享自己的投資方式及經驗,幫助投資人達成兩個目標:
1. 告訴投資人如何判斷擁有卓越經理人的公司,可能在長期大幅增加市值。

2. 如何在最佳時機買入這些優秀的公司,或是先前精挑細選的股票,現在卻應該賣出。

buffet2.jpg

圖:談卓越經理人,左起巴菲特、蒙格、比爾蓋茲。(圖片來源)

 

 

 

★別輕易賣掉傑出的股票

縱使真正傑出的股票價格有可能暫時偏高,投資人也不能真正賣掉這些股票。這種狀況有太多可能:

1. 預期中的股價下跌沒有發生。

2. 如果發生了投資人一樣不敢進場,直到國家又回到更高的水位。

3. 股價持續大漲,即便短期下跌, 以後股價也會高於現在的水準。

老牛簡評:

「會買股票的是徒弟,會賣股票的才是師傅!」

許多股票從底部上漲了一小段後開始區間整理震盪,此時散戶會相當心癢癢想先賣出,結果最後常常是錯過最大的那段漲幅。其實在買進前就應該先設定好買賣計劃,並嚴格執行。在持有的這段時間定期追蹤持股營運狀況,在買進理由未消失前就該「抱緊處理」。

 

★股市常常反應過度,讓股價跌到遠低於所謂的「內在價值」,跌到比預估內在價值多25%30%以內的價格買進,這是再好不過的大賺機會。

 

★成功投資的核心在於多年長抱一檔優異的股票,甚至是持有一輩子。比起其他愚蠢投資加總起來的虧損,投資人僅是小額獲利便賣掉一檔好股票,頻繁交易反而會損失更多錢。

 

★股市中永遠都有炒不完的熱門產業

投資人要注意一件事情,每隔一段時間,基於不同的理由,一個特定產業會成為股市的最愛。有時候這股投資大眾熱潮背後的理由很健全;有時候利多因素或許是真的,但價格可能偏離事實,因為當下沒有人注意到利空因素。

老牛簡評:

還記得幾年前的”3D列印、還記得一帶一路嗎?被”AD光碟所炒起來的錸德與中環,當然還少不了去年的被動元件族群。大多數都隨著議題的退燒,股價隨之黯淡消逝,剩下的是無盡的虧損哀號。

投資人要記得追逐熱門股的風險,股價高估的風險出現時,少賺一點先行退場。甚至是股價下跌時千千萬萬得避開更別搶反彈,才是股市保命之道。

概念股_問號2.png

圖:臨瑯滿目的概念股及熱門議題

 

★用「閒聊法」收集資訊

費雪在投資業30多年的經驗,使他堅信唯有花時間在與公司主管會晤或打電話,獲悉公司情況。並花許多時間聯絡消息人士,打聽熟悉的公司有什麼投資消息,才能締造高獲利投資決策的高打擊率。

老牛簡評:

新聞及券商的研究報告時常片段地截取利多或利空消息,然後發佈消息造成股價出現異常波動。近年我習慣從法說會的影音資料來更深入了解一家公司的營運現況及展望,再對照公司營收或財報的歷史軌跡,比較管理階層的說法用來判斷誠信,例如:光寶科(2301)、大立光(3008)及台積電(2330),所講出來的話可信度都相當高。

 

 

【老牛總結】

★費雪的投資哲學是尋找能成長成長再成長的公司,且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後就「抱緊處理」,只要買進原因沒有不改變,便不理會股價波動。絕對不要因為短期原因,就賣出最具魅力的持股

★巴菲特曾稱自己的投資方法是「85%的葛拉漢加上15%的費雪」,也就是告訴眾多投資人除了要買進有價值的公司,還需要具備成長潛力的未來價值

★本書講的傳遞內容比較偏向經濟、產業分析、尋找有誠信及卓越的管理階層等敘述,較適合有著數年以上的投資老手才能體會的股市過往。

★因為我們與作者的時空背景不同,所以書中所提到的公司大部分都沒聽過,在閱讀上較不容易有帶入感。不過可以從中了解大師們如何去看待一間公司的興盛衰敗因素。

 

書中仍有許多寶藏等著你去挖掘,若有興趣購書深入研讀,可前往博客來:

買股致富 (現正特價79折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97%高殖利率定存股

2019年金融股股利預估

2019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相信你能享受到更豐碩的投資獲利,也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