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gatron-logo.png

《今日的成功並不意味著定然是明日的勝利者》

和碩(4938)的模式為電子設計製造代工,自從吃到蘋果的單子後,股價一路扶搖而上。不過2018年的營收年增12%,可是獲利卻下滑25%EPS4.25元。較前年股價直衝百元的盛況,近期連50元大關都失守,目前股價緩步回升至52元,是否有機會重返榮耀呢?!

 

 

【公司簡介】

公司基本資料.PNG

圖:基本資料(資料來源:台灣股市資訊網)

和碩主要從事研發、設計、製造電子產品及其週邊設備及零組件,結合EMS(電子代工)ODM(設計製造代工)產業,成為DMS(設計整合服務製造)公司。

 

【產品結構及比重】

產品類別.PNG

圖:和碩之營收產品類別(資料來源:和碩)

和碩的產品類別可分為四大類:資訊電子產品11%、通訊電子產品71%、消費性電子產品11%、其他7%。我們也可以發現和碩的營收相當集中在通訊電子,也就是說iPhone的銷售量與其等同是它的生命線一般,iPhone如果賣不好,連帶營收就會變差,投資人信心不足導致股價下跌。

 

【近五年財報體質】

財報數據.PNG

圖:和碩近5年財報體質

從這五年的財報中獲利最高峰在2015年,可以看到毛利率及營益率都在高檔,2015年的毛利率為5.83%、營益率有2.78%EPS9.23元,然後就開始一路往下,到2018年毛利率衰退至3%、營益率僅剩0.9%EPS當然腰斬只剩下4.25元。

 

【獲利下滑的主因】

管理階層表示2018Q4毛利率及營益率下滑的3大主因:

1. iPhone新機初期量產,產生大量成本

2. 規格變化較大,人力需求較多

3. 銷售高峰期短,持續力道不足

從和碩法說會中管理階層表示今年Q1的營收還是會呈現衰退,並在Q2是電子股傳統淡季,應會是全年營收谷底。以產品趨勢來看,舊產品已經過了高原期,未來會往車載、IOT、醫療、電動車等方向邁進。此消息一出,遭到各家研究單位調降目標價,更看衰未來發展。

 

 

【外資持續超激賣】

外資買賣超(修).PNG.png

圖:三大法人累積買賣超(2019/3/20)

從上圖可以發現在近三年來外資賣個不停,近期也沒有看到轉賣為買的跡象。另外從秘金字塔所提供籌碼數據中,也可以看到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一直往下滑,也就是說在股價下跌的過程中,大股東倒爽爽,而散戶一路接刀,所以籌碼渙散較不利上漲。

 

【高殖利率的價值陷阱】

股利政策(修).jpg

圖:近五年股利政策

從最左邊至最右邊被框起來的地方依序「現金股利」、「平均殖利率」、「年度EPS」及「盈餘分配率」。如前述,和碩的獲利從2015年起逐步下滑,但平均來說每年都仍有6%左右的高殖利率,造成高殖利率的價值陷阱,原因就出在

1. 多拿一點出來發,提高盈餘分配率

因為大家喜歡高殖利率的股票,公司只好拿多一點盈餘出來發給股東,不然股東會不開心。那就提高盈餘分配率吧,結果就是近幾年的盈餘分配率從6成提升至8成,公司無法將這些現金做為未來研究投資之用。

2. 價格逐年下跌,殖利率看起來變高

計算殖利率的另一個變數當然就是因為股價,股價逐年下跌,即使現金股利這幾年越發越少,新聞只要寫殖利率高達6%,就會有很多不做功課的散戶進場接刀。結果賺了股利卻賠上了價差,這些都是造成價值陷阱的假象。

和碩股價(修).png

表:和碩股價走勢圖(K)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表:近五年現金股利(2019)

平均股利估價法.JPG

以現在52元股價為例,如果你是使用近五年平均股利的估價法也要注意掉入價值陷阱的風險,越買越便宜、套房也會越住越大間,畢竟在此處所計算得到的便宜價只是一個參考值,還是得強調不懂得分析財報真的很危險~記得要學習拆解財報的技巧。

 

【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

前面必須要告知大家及再次提醒,和碩目前在營運上所面臨的問題及挑戰。而在充分解釋以上的風險後,接著再講一些我所觀察到有轉機的幾個重點及建議:

1. 偏低本益比,股價低於淨值

雖然說代工廠的本益比原本就會偏低,不過和碩的本益比已將近10倍,屬於歷年來偏低的水位。另外除了金融股之外。我不太會去用淨值去評斷一家公司的現況,可是和碩可是營收上兆的大公司,股價卻低於淨值,是否有過於低估的情況,還是請市場給個交代。XD

2. 自家人開始買股票

如果你有注意到前陣子有出現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開始買進自家股票,雖然數量不多,不過此舉多少有點力挺公司的訊號出現。回顧以前的幾個案例,2016年時中租落難老董出手買進中租護盤,到現在中租獲利屢創新高;再看到最近郭董大舉買進鴻海股票(..是的,鴻海也有點怪怪der),然後股價也在這個時候出現回穩的感覺。和碩是否有機會守住46元的低點、站穩50元大關,值得持續觀察。

 

對那些有興趣的朋友給一些建議,在充分理解風險及設好停損點的情況下,如果想在這個地方試試水溫的話,可以用抱緊處理來化解投資風險。而那些已經持有和碩的投資人也別過於氣餒,等待公司財務體質回穩、獲利向上提升,股價自然就會水漲船高囉。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Goodinfo/MoneyDJ/法說會/新聞報導

 

 

【老牛總結】

★和碩屬於蘋概股之一,可是從2015年之後其財報數據轉差、獲利也逐步下滑,再加上外資持續超激賣的情況下,大戶也將手上的股票倒給散戶,導致股價易跌難漲。

★依照「貨出的去,錢進的來,公司發大財!」的原則下,目前和碩僅符合第一項的高營收,但現金仍無法放進口袋,雖然近幾年平均看起來都在6%左右的殖利率,不過那只是價值陷阱的假象,股價還是一路往下烙賽。

★不過在此老牛也觀察到「偏低本益比」、「股價低於淨值」、「自家人買進股票」等不合理的地方,還是得交給市場及時間給個交代囉!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在股災來臨時,更要抱緊處理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庫藏股來了,股東賺大錢?!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