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空除了會影響交易情緒外,更有七個原因使得交易風險變高,放空期間總會膽顫心驚影響交易情緒,較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最常見的軋空便發生在除權息、低成交量、低價格波動與法人持有比例高的股票上。面對空頭的來襲,建議採用減碼來因應即可,寧願空手,也不去放空!

(請點選文章以閱讀更多內容…)

 

 

【預測股市漲跌不易,判斷大盤頭底更難!】

相信在前一篇「分散風險好,安穩賺飽飽-談風險控管」下,大家已經對風險控管有初步了解。而在進入股市一段時間後,當滿足信用交易的條件後,可以申請融資融卷,股市在多頭時做多又能在空頭時做空,可以多空兩頭賺,但實際上操作絕對不是那麼的簡單,跟各位分享用血淚換來的「作空的七大罪」!

雖然老牛過去曾在放空交易上也賺上不少,但放空期間總會膽顫心驚,左驚大戶刻意拉抬,右怕新聞利多炒作。即便有設下停損點,也很常碰到上沖下洗的情況,最大問題的是影響交易情緒,較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而且在近幾年的大多頭下,進行逆勢放空更實為不智之舉。因此老牛分析利弊得失之後,近幾年來已幾無進行放空交易。

 

 

何謂放空

首先解釋什麼是【放空】,就是看到某檔股票認為其價格高於價值,故先向他人借股票來賣出,待價格下跌後再買回股票還給對方,以賺取價差。例如:宏達電(2498)價格在83元時,認為其價格過高,先賣出一張(融券賣出);而在75元時進行買回(亦稱為回補),從中可賺取8元價差。

融券屬於槓桿交易,一般來說所需要的保證金為9成,也就是如上例83元的宏達電來說,此筆交易所需要的保證金為74700(83000*0.9)即可,再加上手續費及證交稅,並依持有時間長短需另計利息。

放空交易的七大罪

把進行放空交易說成是罪過,的確過於誇大,以下講述為何不建議進行放空的七大原因:

1. 交易成本高

2. 無股利支援

3. 某些時機(例如股東會)會被強制回補

4. 漲停時無法回補

5. 大戶突然進場做多

6. 公司利多消息連發

7. 融券有斷頭風險

綜合以上原因,並且在資訊尚未充分揭露下,我們清楚地了解到其實放空的風險比買現股做多高上數倍,尤其是低成交量、低價格波動與法人持有比例高的個股,常常會被突襲發生軋空的現象,只要鎖漲停便會完全無法回補。最常見的軋空行情便發生在除權息前,股價會被再次拉高,使得放空交易者被迫買回價格較高的股票,投資人不可不慎!

寧願空手,也不放空

老牛以解讀財報作為基本分析依據,當財報公布較差數據時,未必就是股價的起跌點。如果真的是看壞後市的話,建議將持有的公司以採用減碼策略來因應即可;若看到獲利大幅衰退的公司,未必就要進場放空。寧願空手也不進場放空,我們要做的是「等待」其再次崛起的時機。

老牛總結

★因上述七大原因所以不建議投資人進行放空,在放空期間總會膽顫心驚,左驚大戶刻意拉抬,右怕新聞利多炒作,最大問題的是影響交易情緒,較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若看壞後市,建議採用減碼因應

★還記得2015年時因為中國股災造成全球股市大跌,金管會祭出「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使得放空成本變高,這一招來助多方壓空方(新聞),回頭來看是相當成功的方式,更不要提當年的「平盤之下禁止放空」規定,放空交易者所遭受『不平等待遇』,實在非常可憐。

★若想經營放空者,建議是有停損概念、採動能交易策略、進入大空頭等因素(?)。好吧~我還是堅持不建議進場放空立場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分散風險好,安穩賺飽飽-談風險控管

真心不騙,3招價值投資「起手式」帶你一個打十個!

[老牛說書]養成好習慣,勝過賺千萬!-贏在好習慣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