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有其他社團有人發問以「基本面分析」時發現不錯投資標的目前已低於便宜價時,發問大家會參考「技術面分析」中均線指標出現何種訊號時則可以買進?有一派是認為基本分析不應參考技術分析指標做為買進參考。我們以尊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交易系統及評估指標。但這裡想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在開始之前請容我將金庸的《神鵰俠侶》的一段故事拿出來作為前言。主角楊過學過歐陽鋒的蛤蟆功、洪七公的打狗棒法、黃藥師傳授彈指神通、再加上玉女心經及全真派武功,更學過九陰真經。雖然金輪法王曾評論楊過因武功多而不精雜而不純才輸給他,但楊過後來將各家雜學融會貫通後去蕪存菁,終於自創出「黯然消魂掌」打得金輪法王不要不要的。上述小說內容所要強調的重點是在自己的交易系統內,可建立任何的分析指標,而沒有任何指標是最好的,能不能將指標化為適合你的投資參考。

拉回到正題,當前面問題出現時,個人會參考技術分析中均線週K收紅會考慮買進,其優點如下:

1. 避免過度交易:日K線變化較大,其買進賣出訊號將出現較為頻繁,若是拿日K線參考則會增加買賣次數,更會增加交易成本。以一年有54週而交易日約為250日,相較之下交易成本可以降低5之多,長期省下來的手續費又可以拿來多買幾張股票囉!

2. 培養抗壓性:看到上漲的紅K出現投資人是開心的並且心裡也會比較沉著。因其收盤價離當週最低價已經有一段距離,可將其視為一個價格支撐點,不因價格上下變化而忐忑不安。

3. 上漲慣性動能:股價從低檔上漲時,其動能常常是連續性的爆發,而以外資的逐步買進且波段持有習慣為例,常常都是會出現連續買超,如此逐步推升股價持續上漲。故同理下跌也存在著慣性動能,通常會是越跌越多,投資大師彼得林區就曾提出十二則關於股價最危險的說法,其中之一就是「認為股價已經跌深了,在下跌的空間也有限!」,因此不建議越跌越買。

4. 抱緊處理:以2017年下半年「步步高升股」中的超豐(2441)為例,根據「基本面分析」的EPS、營收、ROE等來判斷是否適合當成投資標的。而當週K收紅,實屬不錯的買進時機,之後便連續出現紅週K,便繼續「抱緊處理」,雖然在9/22收了小黑K但未出現反轉訊號,未必得立即賣出。而到現在後再繼續上漲5週,一個半月內已有超過15%的報酬率!最後能賺多少,除了由市場決定走勢外,就是看抱緊處理的功力了~

(超豐週K線圖)

老牛總結:

★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投資未必要墨守成規,不要將自己限制在某派別或某大師的教條中,因為你所接受到的資訊已未必是最「單純」的結果,用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等指標都可以拿來參考建立分析,應以開闊的態度去建立適合自己的交易系統

市場上沒有絕對的股價評估法則,用平均股利來訂定「便宜價」、「合理價」或「昂貴價」來衡量公司的價格高低,事實上它還是有缺點的,例如以便宜價進場結果卻買到持續下跌的股票時,很容易就碰到停損價,屆時是否要停損呢?!可參考以前文章「定存股要停損嗎?用左顧右盼法決定吧~

★如果你是屬於越跌越買的投資者,必須得要心理素質夠高、分析功力夠強以及資本無敵厚都像巴菲特一樣。越跌越買是一種反人性的操作,較不適合無投資紀律的投資者,所以個人較不建議!

★另外,KDMACD、布林通道、五線譜等指標都有人使用,都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及愛好者,未來相信可能會有更實用的指標出現,例如:『老牛指標』,敬請各位期待!

 

 

立馬來「股海老牛粉絲團」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如何航向「財務自由」的新大陸

[產業新知及趨勢]太陽能大聯盟的前世今生及未來挑戰

[老牛說書]閱歷與實戰兼備的操盤手投資忠告-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