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tron-logo_MDJ0212.jpg

【前言】

緯創(3231)是大型股,屬於台灣代工業之一,每天成交量都有2~3萬張,而且價格在10-30元,屬於小資族喜歡投資的標的。老牛整理年報、新聞、財報等數據帶大家深入了解緯創這家公司的產品、產業發展、未來發展再分析財報、技術面並且列出合理價位給大家參考。

 

 

【公司產品】

電腦、智慧型手機、顯示器、伺服器、工業用電腦、相關技術服務

 

【市場占有率】

依據台灣統計資料,2016年緯創在國內筆記型電腦類代工佔有率約15 %,在桌上型電腦類代工佔有率約25%,我國在伺服器代工佔有率約24%,足以顯示具備相當之市場競爭力。

 

【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2016PC市場小幅衰退。而在行動裝置的部分,平板電腦(Tablet)則如預期般衰退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的總出貨量雖然還是維持成長,但因市場逐漸飽和與前一年較僅微幅增加。

受惠於近年來終端行動裝置的大規模成長,以及各類型雲端應用服務的多元化發展,資料中心及雲端儲存的需求越來越大,許多大型的網路軟體公司如GoogleFacebook等紛紛建置大型資料中心以滿足用戶的需求,也讓雲端伺服器的出貨量成長遠高於傳統伺服器,預期2017年還是會持續的成長。

表:公司各產品線主要客戶

筆記型電腦

HPDell、宏碁、聯想、Sony

桌上型電腦

HPDell、宏碁、聯想

LCD TV

SonyToshibaBest BuySharpLGVizio、小米科技

顯示器

HPDell、宏碁

手持裝置

BlackBerry、華碩、小米科技、Apple

Server/Storage

DellHPIBMSupermicroFacebookTencentCISCOMicrosoft

平板電腦

宏碁、華碩、聯想、DellFuhu Nabi

 

【國內外競爭對手】

在市場持續整合的過程中,國內的代工生態也走向大者恆大的不歸路,因此國內相關廠商如何增加具有成長潛力之國際品牌大廠訂單及與時俱進的產品組合,將成為營收能否持續成長的主要關鍵。

除此之外,如何在愈趨競爭的價格戰中控制成本並維持穩定的毛利率為維持競爭優勢的另一關鍵。配合品牌廠商增加全球配銷通路的同時持續降低成本,需具規模經濟以及完整垂直整合能力的廠商較具競爭力。而當今最具成長潛力的智慧型裝置則以代工產品組裝為主,因此工廠的生產效率及良率為爭取訂單及增加營收與獲利的主要關鍵。至於伺服器及網路儲存設備由於技術層次較高,且需要高度的整合及測試能力,僅有少數廠商較具發展潛力。

另外,在電視代工的領域,由於整體需求成長不如預期,造成全面委外代工的數量相對有限,多數廠商為加強競爭力,也都投入面板模組的垂直整合。而顯示器及桌上型電腦,由於市場已趨於成熟,因此僅有少數具競爭力的廠商在其領域扮演要角。

表:國內外競爭廠商

筆記型電腦

廣達、仁寶、英業達、和碩、鴻海、小米科技

桌上型電腦

鴻海、和碩、精英、技嘉、微星

LCD TV

鴻海、仁寶、瑞軒、群創

顯示器

冠捷、群創、佳世達

手持裝置

鴻海、英業達、和碩、廣達、仁寶

Server/Storage

神達、英業達、廣達、鴻海

平板電腦

和碩、英業達、鴻海、仁寶、廣達

 

【公司發展遠景】

優勢

劣勢

因應之道

  • 資訊產業體系完整,整體行銷能力強
  • 零組件產業發展成熟,關鍵零組件供應穩定
  • 堅強研發及技術創新能力
  • 健全售後服務網路
  • 進入障礙低,產品價格競爭激烈,毛利下降
  • 匯率變動對公司獲利之影響甚鉅
  • 勞工、土地取得成本高
  • 產品創新與產業轉型
  • 加強成本控管及存貨管理
  • 注意匯率之變動,降低淨外幣部位
  • 生產設備自動化
  • 不追求擴大生產規模

 

【近四年財報體質】

年度

收盤價

毛利率(%)

淨利率(%)

EPS

本益比

2014

28.7

5.25

0.61

1.5

19.1

2015

18.6

4.72

0.2

0.55

33.8

2016

24.95

4.8

0.45

1.2

20.8

2017Q3

21.75

3.88

0.45

0.87

未定

 

簡評:近幾年毛利率持續下滑,只剩下毛三到四(毛利率3~4%),如果營收再下滑將影響甚鉅。

 

【技術線型分析-K線】

24946121_10210889665702005_414251841_o.jpg

簡評:目前以週K線圖來觀察,月(黃色)、季線(綠色)及年線(紅線)趨勢皆呈現往下,可解讀為平均每週買進的月//年平均成本,通常在這幾條均線之下不易上漲需時間整理,並等突破關鍵價位才有機會穩定回升,所以此時請勿貿然買進。

 

 

【估價法-近五年現金股利】

年度

現金股利()

盈餘發放率(%)

2013

1.5

65.4

2014

1.8

79.8

2015

1.23

102

2016

1.2

272

2017

1.18

123

 

1.38(平均)

 

便宜價:22.1

合理價:27.6

昂貴價:44.1

 

簡評:因近三年盈餘發放率皆超過100%,代表公司拿過去盈餘出來發放,造成未來股利發放可能會偏低,屬於老牛較不偏好之發放方式。在此僅提供近五年現金股利估價法做為參考價位。

備註:

便宜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16 (便宜價為殖利率6.25%)

合理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20 (合理價為殖利率5%)

昂貴價 = 近五年平均現金股利 * 32 (昂貴價為殖利率3%)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GoodinfoMoneyDJ

 

【老牛總結】

★代工屬成熟產業,而今年PC及平板小幅衰退,智慧型手機僅微幅成長,但資料中心及雲端服務將持續成長。未來需持續擴大高獲利率產品之比例(如伺服器)以及加快技術服務事業的成長與獲利

★緯創的毛利率及淨利率過低,再加上盈餘發放率超過當年盈餘,屬於老牛較不偏好之類型,基本上會在進行篩選股票時便會剔除。

★以目前的股價仍未到達甜蜜點,而且緯創屬大型股,較不易突然出現線型V型反轉,所以請大家耐心等待。因目前仍為跌勢,請待股價站上月線或季線之上並且低於合理價再考慮進場。

★若目前持有緯創的話明年股利預計會發0.8-1元左右,應有4-5%殖利率,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不過依目前財報趨勢仍為往下,須每季檢視。千萬不要在下跌時加碼,會造成心理壓力過大,而誤做判斷。

★下周一(12/11)要來分享一年一度的大事【明年殖利率7%的股票清單】,提供給各位參考。去年的記錄創下比大盤更高的報酬率(請參考《真心不騙,3招價值投資「起手式」帶你一個打十個!)。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去年的方式來先來篩選哦~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成功投資者不告訴你的事:建立『交易系統』就賺30%

有吃又有拿,這6家金融股連五年發現金還送股票!

2017將狂銷猛賺股本的成長型公司,報給你知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