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累積多少財富,取決於你如何投資理財!》

金錢蛋.jpg

【前言】

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高手看籌碼這句話在股市中流傳已久,籌碼分析除了可以觀察期貨的留倉口數跟選擇權買/賣權外,還有每天盤後會公布三大法人買賣金額,另外也會公布個股的三大法人買賣數量,這些都屬於籌碼分析的一環。為了避免混淆我們今天只談股市籌碼分析,並且只針對三大法人中籌碼最為雄厚的「外資」來分析討論。

台股屬於「淺碟型市場」,外資的一舉一動常常會影響台股的漲跌,就像去年年底時,外資過聖誕假期而台股少了一股動能便一路下跌,但待假期過後,外資歸位加持就連日上漲。因此如果平日能多加觀察外資的動態,也能增加投資的獲利機率。

 

 

【外資轉Buy股】

我們設定搜尋條件為:

1.外資最近一年賣超(去年猛倒貨)

2.外資今年開始轉為買超(今年轉為買進)

3.最近一個月外資買進張數占成交量 > 50 % (很用力的買買買)

結果找出十檔個股,其列表如下:

表:10檔「外資轉Buy股」

外資轉Buy股.PNG

 

 

【外資去年大賣超的中壽(2823)

中壽(2823)在去年被外資賣超30萬張,佔股本將近8%,股價也從35元跌至28元,不過卻在近期外資開始轉為買超,從上面數據可以看到今年以來近一個月淨買超37千多張,也將股價推升至30元,值得我們後續觀察。而其餘9檔也是類似的情況,外資一樣也從賣超轉為買超,股價也有一波漲勢。但今年第四季的財報將因為台幣的升值所造成的匯損將成為衝擊股價的最大利空,除了壽險業外,還有以出口導向的電子科技業影響更大

順帶一提,因匯率忽高忽低也會連帶影響到公司獲利起伏不定, 2013年時台灣推行「外匯準備金」制度不但可以減少匯率對壽險公司損益的衝擊,也可減少每年要花費數百億元的避險成本,更可以讓獲利不會因新台幣升值或貶值而出現大幅變化。有機會再來深入說明「匯損」對於財報數字的影響!

 

【籌碼分析的難以捉摸】

以下圖正新(2015)的外資買賣超為例,雖然短期間外資已有出現買超,隱含著籌碼面轉強的味道,但倘若外資採取一天買超一天賣超,抑或買賣超數量差距不大時,投資人可能每天隨著外資上沖下洗,在修為不足時未必能夠抱緊股票,除了影響交易情緒外也可能會錯過後來的「不漲停但漲不停」的大行情。

正新(2015)法人買賣超.PNG

圖:正新(2105)三大法人買賣超(1070202)

另外有關籌碼分析可以參考《籌碼K,此書中提供強大好用的籌碼面工具,大戶/散戶持股比來進行觀察,也有券商/法人/主力的每日持股變化。或《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書中也有8大籌碼指標精準判斷大盤多空並且教你如何Excel來標記籌碼指標,建立觀察股清單。

 

【老牛總結】

★本次應用籌碼的角度來找出10檔外資在去年猛倒貨今年卻反手買超的「外資轉Buy股」,供大家參考研究。

★因法人買賣超的長短期較難掌握,使得交易系統更加不易判斷,規則較難建立,老牛較不建議初學者從籌碼分析切入,仍應以財報分析為主。

★三大法人(外資/投信/自營商)有時會出現「土洋對作」的狀況,例如某檔股票外資呈現買超但投信卻為賣超時,你的交易系統又該如何判斷呢?且因交易日盤後會公布個股的三大法人買賣數量屬於「短期」指標,建議投資人在應用短期籌碼指標時需更加小心以對

★而籌碼不止是外資、還有投信與自營商,另外更有所謂的主力,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可以參考《籌碼K》、《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這兩本書。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201815家金控股股利推估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定存股」要停損嗎?用1招《左顧右盼法》來決定吧!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