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jpg

《危險無處不在,只有緊記安全》

先勸持有中壽的投資人不要衝動,本文所述今天就會反應在股價上,還是希望投資人不要恐慌,先考慮清楚後再來決定要繼續持有還是要賣出離場。

因為有網友昨天急著問中壽狀況,不看還好、一看倒真的有點驚訝。「壽險風暴」、「股利全無」及「現金增資」這三顆利空炸彈已經點燃,今天(3/22)開盤應該會很可怕。深入研究才知道原來背後都是有陰謀的!

 

 

【第一顆炸彈:壽險風暴】

股價圖(修).png

圖:中壽股價走勢圖

之前有提過壽險業錢進海外,投資的比例相當高,而在去年十月股災時股市波動加大、債券價格不穩定,再加上避險成本大增造成大幅虧損,導致淨值下滑

中壽股價從去年最高的33.3元,除權息後就一路向下在股災時最低來到26.35元,當然隨著股市回穩中壽股價也回升到目前的28.7元。

 

【第二顆炸彈:股利全無】

歷年股利(修).png

圖:中壽歷年股利資料

昨天(3/20)中壽在晚上公布今年不配發股利,這是在金融海嘯之後,首度完全「零股利」。因為去年(2018)EPS還有2.54元,較前年(2017)EPS 2.4元還有微幅成長,所以突然公布零股利的消息,使得投資人訝異不已,此舉應會引發一波慌亂賣壓。

 

【第三顆炸彈:現金增資】

晚上除了公佈今年股利全無的消息外,最大一顆炸彈就屬「現金增資」(新聞),所公布的現金增資價是25元,總共會發行45萬股,其中80%是給股東認購,所以會引發一波套利的強力賣壓!

 

 

先解釋一下現金增資時2招套利的技巧:

 

1. 賣老股買新股

在確認我可以認購多少中壽股票後(認股基準日尚未公布),我會把現在28元的股票先賣出,等到我認購25元的股票發行後,賺得中間價差。

2. 融券鎖價差

最聰明的就是這招,一樣是在確認我可以認購多少中壽股票後(認股基準日尚未公布),我會把現在28元的股票先利用融券放空股票,等現金增資股正式發放後,再予融券回補,沖銷原來交易,賺取中間價差。

所以我去查了一下今年以來中壽的借券資料,一看才知道原來聰明人那麼多,果然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紅框處為借券數量達千張以上)

借券(修).PNG

圖:中壽近期借券資料

 

 

【開發金的陰謀是目標】

2018年開發金(2883)的法說會上,總經理王銘陽就已公布任內六大工作,其中包括2020年底前將100%持有中國人壽。而開發金目前持有的持股比例是35%,在這次的現金增資、再加上原股東不認購及散戶恐懼賣出的數量,開發金的持股比例可以達到40%以上甚至更高,接下來應會有更多政治手段出現,以利在2020年讓中壽成為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

開發金新聞.PNG

圖:開發金拼100%收購中壽(新聞連結)

 

資料來源: Goodinfo /新聞報導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你會有興趣的推薦文章:

[股分析]和碩(4938)

2018年投資理財推薦書單(持續更新)

在股災來臨時,更要抱緊處理

 

股海老牛最新力作:

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掌握「抱緊處理」四原則,找到能獲利一輩子的「抱緊股」,然後狠狠抱緊。
: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股海老牛專挑報緊股.PNG

 

立馬來「股海老牛」按個讚吧~

讓老牛更有動力與各位分享哦!

 

 

 

arrow
arrow

    老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